今日丹堤大安店
今日丹堤大安店

根本就是偷聽版的天龍國哈哈台街訪

丹堤大安店


台灣的咖啡店有一種神奇的魔力。這裡我不是說蜂大那種萬邦來朝的咖啡店,也不是無印良品風格由臉上光潔無瑕的小鮮肉們顧店的咖啡店,也不是什麼操作著虹吸壺的中年夫婦娓娓道來一堆發現新台灣式的人生故事的咖啡店。我說的是某種社區型的咖啡店,店員彷彿都做了很久了,永遠放著台北愛樂廣播電台或水晶音樂(總之他們就不想管音樂風格這種事),店內裝潢似乎也永遠沒變過,咖啡本身無甚可觀,不管何時去都看到同樣的一群人在店裡坐著---落單的就看著報紙,群聚的都在碎嘴一些百無聊賴的小事。網路世代來臨之後,落單的人兀自開著手機和平板看劇,而群聚的依然在碎嘴百無聊賴之事。彷彿這個空間就是設計來吞納這些細節的。

要能在這樣的公共空間暢談心事,在外人看來需要無比的恥力,就圈內人而言卻是信任感的彰顯。話題從抱怨兒媳婦在不對的時機賤賣掉孫子的金牌,到訴說某青梅竹馬的鄰居從小到大千絲萬縷的惡行,有時也會說說配偶加小孩如何一起脫韁野馬三聲無奈。這樣的群組裡,容不下什麼人生前進的話題,連同學會那種自我吹捧虛張聲勢的儀式都免了,大家一起互揭瘡疤互訴衷腸,講到興高采烈處,也顧不得控制音量了,到底是這種停滯在某個時空黑洞的咖啡店,才能夠吸納這些黑洞的能量。

而我,作為一個不看報也不追劇的落單者,掉到這個黑洞中,雖然不看不想也不聽,卻難免陷入愛裡(咦)。這裡的故事太真實,負能量太精采,不聽實在可惜,於是就開啟了這個黑洞也似的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