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波
陈波

因不同,所以异类,走向死亡的一生

24岁体重只有21.5公斤的吴花燕去世了

体重仅43斤的贵州女大学生吴花燕去世了,她因贫困曾用糟辣椒拌白米饭吃了5年。她在一首诗中写着自己的梦想:我将回到云贵高原……在那里会有一艘丰衣足食的小船,带我驶向远方。

吴花燕是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沙坝河乡茅坪村人,是贵州盛华职业学院一名大三学生。吴花燕4岁时母亲去世,18岁时父亲去世,只剩她和弟弟吴江龙相依为命。

“奶奶和爸爸都是因为没钱治病而去世的,那种因为贫穷而等待死亡的感觉,我再也不想经历一次了。”吴花燕此前曾说,“高中最困难的一次是一天只吃了一个馒头,那时候因为糟辣椒便宜,用糟辣椒拌白米饭吃,一吃就是5年,穿过最贵的一件衣服是100块钱。”

虽然家中贫困身体不好,但吴花燕在大学期间还频频参加当地各种公益活动,为山区孩子支教,2019年8月,吴花燕还成为松桃县的春晖使者。她相信知识改变命运,想帮助乡村的孩子走出去。

想起袁腾飞经常说的一句话:

演悲欢离合,当代岂无前代事;观抑扬褒贬,座中常有剧中人

是历史何其相似?

雨果的悲惨世界中刻画了一个可怜的单亲母亲:珂赛特的母亲芳汀

芳汀是《悲惨世界》里的女主角珂赛特的母亲,她有着雪白的皮肤,一头美丽的长发,还有洁白的牙齿。原本是一个工厂女工,原本有一段很美丽的青春,可是就在那个最美丽的年龄里,她将自己的青春和爱情献给了一个贵族青年,也就是自己当时的男友,可是那只是男友而不是丈夫,对于爱情的幻觉导致了芳汀的悲惨结局,最后她被男友抛弃了,可是她已经怀上了男友的孩子。

本来,在那个黑暗的年代,穷人家孩子的命是很单薄的,很多母亲都放弃了自己的孩子。但芳汀为了珂赛特剪掉了自己的美丽长发,敲掉自己洁白的门牙,还当上了妓女。

正是因为将自己的希望和最美好的爱交给了一个连自己都无从知道的人那里,悲剧也因此随之而来,芳汀的命运被自己的孩子牵制着,自己的孩子又被酒店老板控制着。酒店老板和自己的老板一次次的对于芳汀进行要挟和欺骗,一次次勒索钱财。这种被动的接受也成就了芳汀最感人和最伟大的母爱。

因为种种的罪恶和芳汀母爱的对抗,才致使芳汀最后的死亡。

回头看看 《悲惨中国》的吴花燕,没有雪白的皮肤,没有美丽的长发,更没有健康的身体,可是依然乐观,乐观得让人痛苦,怜悯!

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是因为穷,营养没有跟上?

No!根本上是思想上的穷,对美好未来的向往的所谓乐观.

这就如同卖火柴的小女孩,看到点燃火柴里的丝丝温暖,却不知道现实中他会被活活地被冻死在街头;就如同芳汀一般,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对女儿的爱,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却忽略了自己会被所谓的爱,被现实迫害而亡!

的确,知识可以改变命运。

但是对于极端贫苦的穷人来说!知识太奢侈了!在一个基本人权都没有保障的冷漠国度!我们不该去追求,去幻想所谓的美好未来,而是应该更关注当下!

也就是马斯洛所描述的最底层物质需求!吃住行!


芳汀为了女儿,卖了秀发,卖了牙齿,甚至出卖了身体!为了女儿,她牺牲了一切!

吴花燕,你呢?

如果我是你同学!我会告诉你,不要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我会告诉你!早早辍学,去餐馆打工,赚钱,起码可以解决温饱问题,起码可以有足够营养,发育长大;吴花燕,我会告诉你!不要相信做公益,奉献社会对你来说,太奢侈了,因为你没有余力!

你可以不用为了所谓美好的未来,所谓的知识,透支生命为了上大学,去支教,这些全都是狗屁!在生命面前,它们一文不值!

这个社会很寒冷,卖火柴的小女孩也很冷,最后就连上帝都不忍心看你们这样活着,那么走吧,去到一个温暖的世界吧,那里没有谎言!那里没有贫困!那里没有疾病!那里会有一艘丰衣足食的小船:(

说吴花燕是病死的,我不信!这明明是活活被“饿”死的!

天啊!这是活在什么shehu啊!草泥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