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leukin互相看
Interleukin互相看

分享自己閱讀後的筆記與啟發,並期許自己像介白素(白血球之間用來互相傳遞訊息的分子)一樣,充當書本與讀者之間的橋樑。 歡迎大家指出文章中的謬誤,以及說出自己的看法。

沒有愛的世界

由於厭煩狗血的劇情、厭惡腦袋充斥著幾乎不可能的浪漫幻想,使我非常少看愛情小說,但最近無意間撞見三浦紫苑的《沒有愛的世界》,卻使我心血來潮。

這本書的奇特封面,以及勾人好奇的有趣簡介—「研究室裡外表貌似殺手(或死神?)的教授、鑽研薯類的老教授、不小心將仙人掌巨大化的學弟……」,讓我不小心一腳就栽進了這個既有愛又沒愛的小說世界中。

情敵是植物?這本植物X愛情小說定會讓你大開眼界。

[以下微雷慎入]

來說說我對這本書的感想。

三浦紫苑的優美文筆讓我窺見了「沒有愛的世界」—植物世界的美麗之處,好比:「還堅挺地飽含水分就四散飄零的花瓣,宛如無數流螢在黑暗中劃出軌跡。」;而她對植物實驗的刻畫之詳細,令我大為驚異,差點以為她就是名植物研究者:「為了預防阿拉伯芥自花授粉,必須用鑷子輕輕找出尚未成熟的花苞,除去所有雄蕊。在仍有花苞的花序上綁上繩子做記號。花苞本身約兩公釐,有花苞的花序很細。這項作業就如同在髮絲上抄經書,不僅兩眼乾澀發花,肩膀也很痠痛,而且花苞會不斷冒出,根本在和時間賽跑。」

除此之外,書中的許多詼諧敘述,常令我捧腹大笑不止,舉例來說:「上次穿氣孔圖案,這次又穿了松茸圖案的衣服,這女人的品味也太奇特了。我一直思念的真的是此人嗎?藤丸有點懷疑自己的感情。」、「如果研究過了幾個月都沒進展,松田教授眉心的皺紋就會越來越深,露出“死神去接死者,卻意外目睹死者活蹦亂跳的模樣”似的表情。」這些詼諧生動的描述,大大地掩蓋了植物研究過程的枯燥乏味,也讓我一打開本書,就難以闔上。

而在情愛層面上,三浦紫苑對於藤丸追求本村的過程與心思,描寫的很是真實,讓我想起了從前的美好回憶—那種追求女孩子的悸動與緊張:「並不是特別想記住,甚至覺得忘了或許更輕鬆,可我的腦子就是記住了。記住每道菜的烹調順序,記住愛上本村小姐後心臟如何跳動。」

總的來說,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想看看植物與愛情會擦出什麼樣的筆觸,想看看熱愛料理的藤丸到底能不能打敗阿拉伯芥這個情敵,那麼我強烈推薦這本奇異的小說—《沒有愛的世界》。

理解與愛情並不成正比。有時越了解對方,反而會讓愛意冷卻。藤丸對本村的愛意正好相反,隨著理解漸深,越覺得她可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