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E别的女孩
BIE别的女孩

BIE别的女孩致力于呈现一切女性视角的探索,支持女性/酷儿艺术家的创作,为所有女性主义创作者搭建自由展示的平台,一起书写 HERstory。 我们相信智识,推崇创造,鼓励质疑,以独立的思考、先锋的态度与多元的性别观点,为每一位别的女孩带来灵感、智慧与勇气。

我是玩乙女游戏长大的恋爱脑

我的初高中时代,没有谈过一场正经恋爱,却玩了上百个最无脑的国产乙女文字游戏。

我的初高中时代,没有谈过一场正经恋爱,却玩了上百个最无脑的国产乙女文字游戏。

在此之前,我在小学时期把大把时间花在了各路言情小说上,从明晓溪到饶雪漫,从起点小说网到最世文化,从来路不明的玛丽苏网文到新概念作品集的疼痛青春。我非常感谢那段吃垃圾食品的时光,不光激发了我最原始的对文字创作的热爱,也让我很早就开始对这些粗制滥造的言情小说审美疲劳,高中走上了严肃文学的道路。

直到某个初中暑假,我意外发现了 “橙光” 这个游戏网站。即使后来我读上了米兰·昆德拉、马尔克斯、纳博科夫,我依旧保持着每周末在 “橙光” 自甘堕落的习惯,甚至无数次真情实感地为它落泪。

入坑作的名字没记错的话是《姻缘劫》。它的剧情并不复杂,男主也只有两位,“皇叔” 和 “皇子” —— 一个霸道张扬、一个清冷温柔,典型的 “要美人不要江山” 剧情。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本想再去玩一遍《姻缘劫》,但已经被下架了。

现在回忆起来,它当初最吸引我的地方应该是对人物形象、人物情感的层层铺垫和渲染,女主(也就是身为游戏玩家的我)真的可以从陌生到熟悉,慢慢了解他们,和他们产生感情。更何况还有精美的立绘、be/he 走向各异的结局线以及,感官刺激的涩涩剧情(*/ω\*)。

《姻缘劫》作者还出了另一个很火的游戏叫《逆袭之星途闪耀》,好像还被改编成了影视剧。

乙女游戏的关键是,情节可以庸俗、人设可以老套,只要能让广大玩家沉浸带入第一视角,制造真实的恋爱感,就可以让人明知道这是个无聊至极的梦,也愿意做一遍又一遍。那么这关键中的关键,自然是乙女的梦幻对象:男人。

国产乙游中的男人是完美无缺的、只手遮天的、基本没有精神疾病,最重要的,永远是处男。他们经常是被争夺者,每一个男主都至少配备一个狠毒、美貌、青梅竹马的爱慕者。其实这是非常俗套且雌竞的设定,但悲哀的是,直到现在,偶像剧和言情小说几乎都还是保留这样的设计。或许被偏爱而产生的快感就是很诱人吧。

乙女游戏都是这样吗?并不是,就拿日本乙游来说:

- 男人并不是千篇一律的强者,他们有或卑贱或高贵的身份,但无论是怎样的地位,他们都有力所不能及之事,对很多事情无可奈何,还多多少少有点精神变态(童年阴影居多)。

- 基本不是处男,甚至有的失去性能力,或者为了生计去卖屁眼。

- 18禁程度远远超过(囚禁 play 是基本内容)。这一点对于我这样的女性玩家来说,真挺重要的,毕竟视听上的满足永远是代入情感的兴奋剂。

比如著名18禁日本乙游《蝶之毒华之锁》

- 往往会有 Girl's Line —— 你既可以选择和男人鬼混,也可以和里面优秀的女人相互吸引!

日本乙游名作《彼岸花》

国产乙游总是很喜欢救赎文的套路,“你” 一定可以用 “你” 的独特魅力改变这个冷酷、内心创伤、多情的男人,让他成为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但是日本乙游里的男人软硬不吃,从始至终就是个变态,我可太喜欢了!

最后,国产乙游的剧情大部分是真的玛丽苏和无脑,几乎没有什么时代背景,更别说对人性的深挖、对命运的求索了,但日本乙游里的每个人物都有很鲜明、很强烈的个人特色,哪怕非常变态,但变态也有变态的人生

“那为什么还是要写那么无聊的国产文字乙游呢?”

 “因为那是我最贫瘠无知渴望被爱的年少时光。”

十四五岁时,班上的男生已经玩上了英雄联盟、dota、CS,拥有了属于他们的终极幻想。而女孩们的暑假漫长而炎热,百无聊赖地吹着空调、吃着雪糕、被困在房间里 —— 不管是什么样的房间,我敢肯定它不是伍尔芙的房间。

女孩们的最终幻想是什么呢?某个被意淫了一万遍的暗恋对象,还有电视里那些千篇一律永远善良、永远努力、永远幸运的女主。不,那不是我的幻想。

很早以前我就明白,我是个很邪恶的女孩,我很自私,我无法真正信任他人。我有表演型人格,我控制不住那些戏剧性的想法和举动。我有受虐人格,我常常睡前在脑海中幻想被伤害和抛弃的故事,产生的生理性心脏疼痛让我觉得很爽。我幻想自杀之后大家才多么后悔,多么难过,才明白有多爱我。

我希望有人能看着我,一直看着我。我想要做一个充满瑕疵、倒霉透顶、善妒、不美好、不漂亮却依旧可以被爱、被独特、被不孤独的梦。乙女游戏满足了我。在游戏里,我什么都不需要做,大家从一开始就会注意到我,从头到尾始终爱我。

所以像我这样最无聊、最普通、最恋爱脑的女孩们,在我们终将被纳入无序诡计的现实之前,我们只是坐在电脑面前,叫嚣着 “请给我再变态一点的垃圾幻想吧!不伦、慕残、扭曲、被阉割、被规训、被洗脑、被20世纪最肤浅的恋爱意志控制!请给我再荒唐一点的人生价值吧!空洞、无用、畸形、被剥夺、被改造、被唾弃,被真实世界的道德观打入地狱!” 至少,在那里,我们无法被取代。

《人气漫画家和抑郁症漫画家》

一般来说,写到这里,我需要回忆一些游戏中的经典人物和台词,需要用力想一想这些游戏带给我的秘密式甜蜜,甚至需要升华一下夸大梦幻的快乐。但很可惜,我真的想不起来任何一个游戏的细节了。

印象最深的一个游戏叫《十年清风》,更新了很多年,我当时一直在追,质量不错,推荐给想尝试一下的友友们

毕竟,我只是喜欢做梦而已,玩过这一个就换下一个。我知道那些梦是假的,我知道这样的男人在现实中并不存在,我知道这个故事写得很烂,但是无所谓。我是恋爱脑 —— 我们喜欢的只是恋爱,而不是恋爱的对象。我们享受的只是恋爱这件事本身,谁陪我们玩并不重要。我们痴迷于无尽的游戏/恋爱/人生体验。

所以很抱歉,我说不出来关于乙游的好话,也不会说它的坏话。虽然它和那些言情小说没差别,给女孩们灌输着很不好的价值观,但我很好地长大了,那些坏的、旧的、病的东西都没能限制住我。正因为它们是太过粗糙的梦,所以不会因此而停留。

那些游戏什么也没告诉我,什么也没塑造我。我变得更贪心,我想要更真实更刻骨铭心的梦。我想要写一个自己的恋爱游戏,甚至不只是恋爱,而是一个彻底的关于爱情、生命、毁坏的疯狂的梦。

— The End —

BIE别的女孩致力于呈现一切女性视角的探索,支持女性/酷儿艺术家创作,为所有女性主义创作者搭建自由展示的平台,一起书写 HERstory。

我们相信智识,推崇创造,鼓励质疑,以独立的思考、先锋的态度与多元的性别观点,为每一位别的女孩带来灵感、智慧与勇气

公众号/微博/小红书:BIE别的女孩

BIE GIRLS is a sub-community of BIE Biede that covers gender-related content, aiming to explore things from the perspectives of females. Topics in this community range from self-growth, intimate relationships and gender cognition, all the way to technology, knowledge and art. We believe in wisdom, advocate creativity and encourage people to question reality. We work to bring inspiration, wisdom and courage to every BIE girl via independent thinking, a pioneering attitude and diversified views on gender.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