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E别的女孩
BIE别的女孩

BIE别的女孩致力于呈现一切女性视角的探索,支持女性/酷儿艺术家的创作,为所有女性主义创作者搭建自由展示的平台,一起书写 HERstory。 我们相信智识,推崇创造,鼓励质疑,以独立的思考、先锋的态度与多元的性别观点,为每一位别的女孩带来灵感、智慧与勇气。

我在工厂检查鸡蛋胚胎,失业后成为靠大哥打赏的女主播

因为疫情我失去了在工厂里检查鸡蛋胚胎的工作后,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成为了女主播,也确实是比较轻松地赚到了比在工厂更多的钱。我带着厌恶感跟那些男人打交道,因为他们能够给我刷钱。在这个过程中,我对钱和自己身体的概念也渐渐模糊,从一开始认为的 “多少钱都不行” 到发现 “撼动一个女孩的本心也不需要很多钱”。

别的女孩:这里是专栏#当时我在#, 邀请你围观女孩们的亲历、观察与冒险。如果这击中了你的分享欲,欢迎投稿至 biedegirls@yishiyise.com。直接用你的眼睛告诉我们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可以独特,可以幽默,必须真实,最好还有点危险。

白 兔

你好别的女孩!我是白免,是一名刚刚脱离网络直播的普通女孩。

因为疫情我失去了在工厂里检查鸡蛋胚胎的工作后,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成为了女主播,也确实是比较轻松地赚到了比在工厂更多的钱。我带着厌恶感跟那些男人打交道,因为他们能够给我刷钱。在这个过程中,我对钱和自己身体的概念也渐渐模糊,从一开始认为的 “多少钱都不行” 到发现 “撼动一个女孩的本心也不需要很多钱”。

我在其中失去了追求自己想要的未来、工作的动力、重要的人、感知自我的能力,沉沉浮浮,难以抽身。我也认识了一些其他女主播,了解到她们的想法和挣扎。大家都抱着一样的心态进入这个行业,无数年轻女孩自愿跳进这个充满诱惑的灰色地带,但后来如何无从知晓。

这是我的一段旅途,我所看到,经历到,和感受到的。它并不完美,充满挣扎和自我缺失。最后我离开了,因为我看到了真实的自己。

 01 “再也不想当厂妹!” 

大专毕业后,没有任何才能的我选择进厂,每天的工作是把用作疫苗原料的鸡蛋胚胎在暗室里用灯照射,检验每一颗鸡蛋是否活着。对我来说这份工作不算轻松,要六点起床去上班,呆在干燥炎热的孵房里,手指在橡胶手套里泡发,磨破,不停地搬运鸡蛋。

身体上的劳累只是一部分。我感到自己不属于这里,女工工作时的八卦和话题我无法参与,她们总是一遍遍地讲着婚育、恋爱、减肥,自己的家庭。在被告知公司因为效益不好要将实习生都辞退时,我松了一口气。无论是精神上还是身体上,我感觉自己已经快到极限了,再也不想去工厂了。

“可是,之后呢?” 我对自己的人生完全没有规划,也没有可以赖以生存的技能和能力。“先直播赚点钱吧”,这是我的想法。

我一直是一个跟陌生人讲话比熟人更多的人。没什么朋友,但又会渴望社交,这个时候我就会随便找个社交软件,随机匹配,跟陌生人语音一晚上,讲一些莫须有的话,也不会加好友。不过这之后会发现,更空虚了。

直播对我来讲就像这件事情的翻版。感到很孤独的时候,我会去直播,和人聊聊天。内容不重要,重要的是填补一些什么,转移注意力不去想那些糟糕的事情。所以我也并不是想要去做网红大赚一笔,直播对我来说,只是众多工作中的一个比较轻松的选项而已

在工厂上班时的我

 02 “是比心动更短暂的事物” 

我第一次接触直播是在两年前。

被朋友拉着去直播公司面试暑假工,我久违地穿了印有可爱图案的连衣裙,扎了双马尾。我被带进一个装饰有星星彩灯的粉红色房间试播,手机支架上是一部旧的 iphone,背后用橡皮筋隔着卫生纸绑着一个冰袋防止过热。红色转换线连接着笨重的麦克风和看起来脏脏的电脑。我看着屏幕上美颜开得有点像 ET 的自己,感到好笑又陌生。在此之前,我从未想过我还能成为主播,我做主播还能赚钱,因为我不会唱歌不会跳舞,也说不出什么俏皮话。

但这样的我,靠着笑和尬聊通过了面试,也赚到了一点钱。不多,只有不到三百,公司给我的分成是三十几和三千的底薪。也就是玩家刷一百块的礼物,主播到手三十几块。因为各种原因,我只做了几天就没有再做了。

这就是我对直播的初印象:把自己打扮得像个玩偶一样,去贩卖自己的价值。失业后回想起来,这是我为数不多能够靠自己赚到钱的事情了。抱着试试的心态,我又回到之前的直播软件,将自己的昵称改成 “兔酱” —— 我喜欢兔子,想成为兔子,想用一种虚假的身份去做这些事 —— 随手选了一张自拍当作封面,昏暗的灯光,不清晰的画质,也没有化妆,美颜将我的鼻头缩小,眼睛放大,脸也变成瓜子脸。看着这样的自己,我再次感到陌生。

我喜欢将自己打扮得可爱被人喜欢,展示自己。和不同的人聊天,听着他们说谎,讲那些虚假的情话,来填补自己的社交空白。但同时我又讨厌他们,他们总是很快喜欢上我,对我讲骚扰的话语,又很快对我没有兴趣,迅速地抛弃,我再努力也没办法留住。像是对着屏幕发情,再提裤子离开。是比心动更短暂的事物。

“是不是未成年?” 这是我在直播间里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我穿着水手服,扎着双马尾,戴着眼镜,看起来像是中学生。我喜欢这样去装扮自己,就像更年轻的肉体装着成熟的自己,看着他们对这样的样貌也去发情,感到有趣。

“恋童癖”,我在心里想。

开始做直播的我

 03 “被买的人是我啊” 

直播都干些什么?

对我来说,只需要笑,有人进来就聊天,尽力地拉住对方不让他走,发展出暧昧的气氛,引导对方去刷礼物,打 PK。直白来说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情,难的是如何和玩家周旋,让其花钱。

收入上不稳定,常态是每天几块几十,运气好能达到上百上千。你永远不知道上一个给你刷钱的人今天会不会来,也不知道能够赚多少。心态和情绪像过山车一般到达顶峰,再迅速滑落。有点像在赌博,让人恐惧和上瘾。

所以那些主播每天坐在那里是因为喜欢工作吗,不,她们是在等礼物,等一个愿意给她花钱的人。

男玩家会因为你看起来漂亮可爱而给你钱;会对着屏幕发情,将自己龌龊的欲望打字在直播间和私信;会想要得到你,却什么也不想付出;会想和你上床、恋爱、结婚;会想被捧着,崇拜着,渴望着。

我内心对他们皱眉或翻白眼,但在直播间里永远笑盈盈的,指望他们掏出口袋里的钱给我。

笑盈盈的我

 04 “大哥的爱情幻想可以量贩生产” 

当自己成为了商品本身,所拥有的都像是为了增加价格。

在这个世界认识的第一个女主播,就叫她晴姐吧。晴姐长得很漂亮,笑起来眼睛像月牙,唱歌很好听。之前当过兵,支过教,现在这些都成为了她增加价码的工具。她对我很好,给我刷礼物、带我直播、跟我分享大哥(就是有消费能力的男玩家)。

没事干的时候,我会挂在晴姐的直播间,看着她和其他用户打情骂俏,也会参与其中营造氛围帮她拿下对方。晴姐的直播间有一位忠实粉丝,每天都会挂在直播间陪着全场,有时会刷一些不是很贵的礼物。他是从别的平台跟过来的,把晴姐视作心上人。晴姐播的是深夜档,下播的时候经常是早晨,这个时候他会说 “自己要去下地干活了”。我不知道他的工作,但看起来不像是有钱的,属于默默陪伴的类型。

有一次我看到了他的爆发,他看到晴姐和某个 “大哥” 暧昧到已经互称夫妻的程度,他就发疯了,讲着晴姐 “完全不懂什么是真正珍惜她的人”,“那些有钱人根本就不在乎她”,“以为有点钱就很了不起”,讲 “自己付出了多少” 这些话。

晴姐跟我说,他是个麻烦,早就应该把他踢出去;可是,又念在旧情分,陪了自己那么久,做不到这样对他。之后,我看到他依旧是沉默地挂在直播间

我们将爱情量贩,每个人都可以花钱从中得到一份幻想。


 05 “在数字面前我也没那么坚定” 

我遇到过各种类型的大哥:什么话也不讲只刷钱的,因为我跟她女儿长得像而对我格外照顾的,更多的是 “吹牛但一毛不拔” 的,和 “没什么钱但话很多” 的,还有 “路过就要发情一下” 的。大多数人会默认我会接受买和卖的关系,无论是身体还是情感仿佛只要花钱都可以买到。

我自己从来没这样觉得。但我发现,自己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坚定。

有玩家对我讲:“我喜欢你。我可以给你钱,不会要求你任何,也不需要身体关系,只需要恋爱,一个月五万可不可以,不行可以再谈,给我一个机会。” 

我问为什么是五万?

“这是我认为你直播比较难挣到的数字。”

确实如此。

我犹豫了,又惊讶于自己的犹豫。被如此明确开价的感觉很难讲,有点恶心但又沾沾自喜,一边明知道自己根本不喜欢对方,没可能,但放不下钱。

“恋爱?也不是不可以尝试。” 我想。当我尝试对他讲一些真实想法的时候,他说:“你跟我讲这些干嘛。”

这件事情就不了了之了。

主播和榜上大哥几乎都是暧昧关系,也有真的在一起谈恋爱的,称为 “爱情大哥”。“爱情大哥” 维护成本很高,有些也会发展到线下。包养、恋爱、XX 之间界限不明,看自己能够做到什么程度,付出多少。

会有玩家私聊我,我回复了,因为他的等级高,我看看能不能聊出一些钱。他跟我聊自己的理想、工作、生活、聊了很多,直到我觉得跟他有些共鸣,然后他告诉我他结婚了,也有孩子,但也会和主播,“这是两回事,家里也不知道。” 问我愿意不愿意跟他在一起,可以给我刷礼物。我顿时觉得很可笑。原来双方都在假装单纯。

这样的交流重复地在发生。我发觉和他们讲这些事情是很没意义的。他们根本看不到真实的我,也不想看到。当我把真正的自己展示出来的时候,没有人喜欢我,没有人会给我刷钱。我非常清楚这件事情,所以尽力隐藏,塑造一个完美的样子。

直播封面上的我

 06 “无法脱身的可怕循环” 


我越来越游刃有余了。

昏暗的台灯换成了补光灯、蓝牙耳机换成了声卡麦克风、化妆品也装备齐全。每天都在想着如何更上镜,用什么话术去让人花钱,要不要报个班去学习唱歌和跳舞。认识了很多女主播,加了很多主播群,她们在里面讨论遇到的男人多么抠门,买哪个假胸和假屁股好用。因为疫情的缘故,很多外围都去直播,明码标价,上面刷礼物,线下马上约到,我们这些普通主播,不露肉不约,跟她们没办法竞争的。

“那多少钱可以呢?” 

我在心里发出疑问。我感到一种排斥,一种身份的缺失,没办法融入的感觉再次出现,就像我没办法融入工厂一样,这里好像也不是我的场所。跟那些玩家打交道也让我疲累。起初展示自己的兴奋变成了例行公事,讲无聊的重复的话术去拉票。

愈加得不想去直播。不想播,就停着,没有钱,就又会去直播。总是没办法完全脱身,它就像一条灰色后路承托着我,在我想去做些什么的时候,一个声音就会响起:“大不了去直播,非得累死累活干嘛。” 追求就这样被一次次搁置。

很多和我一样的主播,做做停停,很多年都停滞在上面。眼前的、唾手可得的、即时即来的利益,就是最大的原因。晴姐每天播八小时,收入在三万左右。我每天播两个小时,收入在三千到五千。对于没有学历也没有才能的她来说,这是可以合法赚到更多钱的机会,是能够 “翻身” 的工作。对于除了直播只能进厂当文员的我来说,也很难从中抽身。

我时常会感到割裂。正常工作也是八个小时,所付出的与回报的钱,却完全和直播没法比,就像是两个世界的计算方式。

凭什么呢,主播带来了什么价值和意义吗,要比努力工作的人赚得多。

 07 “一切结束于一场爱情背叛” 

一些认识的人也会去看我的直播。有一个一直在的,是一个认识了两年的男生,就称为 “飞” 吧。我知道他喜欢我,我很难说自己喜不喜欢他。我喜欢他给我的物质和陪伴,但我并不会喜欢他这个人。我有自己喜欢的人。

飞对我说他回国了想要和我见一面,我没有明确拒绝。就在一次次的并不明确的交流中,直播和现实界限不清,加上我难以拒绝的性格,意外也不意外地发生了关系,非常糟糕的体验。同时也欺骗、背叛、失去了自己喜欢的人。

我对飞讲自己不喜欢他,我们还是算了吧,飞对我说:

“要不我包养你吧。” 多么似曾相识的话语。

我会觉得,也许我的价值观一开始就是扭曲的。希望通过被消费去证明被喜欢与被爱,出卖自己去换取情感或钱,直播只不过让这件事变得赤裸。我知道这背后其实是自卑:如果仅仅因为我这个人而喜欢我,我会觉得自己不配,也没办法心安理得地接受,于是无可救药地选择眼前的利益。但我又很难面对这样的自己。

这样的自己,这么卑劣、丑陋、矛盾、充满谎言。

在告别了飞也失去了本该珍惜的人之后,我不再直播,相关的一切也不想去看到。我究竟想要什么呢,我并不清楚。至少同样的事情,我不想再做了。

也许是意识到在这个框架之内只能一次次陷入循环,把自己一次次地贩卖和交换,也许是因为失去了一些事物,稍微了解到自己的本心,不想再将自己置于被物化并且充满伤害的境地.......我不知道。 

“你是珍贵的。” 已经失去的,喜欢的人告诉我。

“我是珍贵的。” 我重复道,唤起了一些什么。

也许,这就是我决心离开的原因吧。

 ——The End ——

BIE别的女孩致力于呈现一切女性视角的探索,支持女性/酷儿艺术家创作,为所有女性主义创作者搭建自由展示的平台,一起书写 HERstory。

我们相信智识,推崇创造,鼓励质疑,以独立的思考、先锋的态度与多元的性别观点,为每一位别的女孩带来灵感、智慧与勇气

公众号/微博/小红书:BIE别的女孩

BIE GIRLS is a sub-community of BIE Biede that covers gender-related content, aiming to explore things from the perspectives of females. Topics in this community range from self-growth, intimate relationships and gender cognition, all the way to technology, knowledge and art. We believe in wisdom, advocate creativity and encourage people to question reality. We work to bring inspiration, wisdom and courage to every BIE girl via independent thinking, a pioneering attitude and diversified views on gender.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