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ubbytank
Chubbytank

chubbytank.eth

AI 是人類資訊整理的救星嗎?

最近看到有個專訪提到現代人會因為沒有能力處理現在爆炸的資訊而更依賴權威型的領導者,AI 的發展或許某種程度反應了這一點。

我對於很多沒那麼擅長的事情都會傾向於在能力範圍內將之外包,而隨著各式工具的發展,其實人類也已經慢慢在習慣這種作業方式。例如將重複耗時而附加價值低的工作外包給洗碗機之類的機器,將記憶外包給 Notion、Google,將每天的飲食交給餐廳或外送...這本質上是一種資源的優化,而這些習慣和上一代的觀念大多時候會因為生長背景和環境不同而略有不同。

但有一點卻是沒有改變的,就是本身的專業知識或思考能力必須要凌駕於這些外包的工作之上,才能很好的使用這些工具。

而最近開始進入大眾視野的 AI 機器人,不論是 Midjourney 等「電腦繪圖」或是通用型的 ChatGPT,都是建立在你瞭解並知道極限的前提上,才能夠很好的運用它們。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裡我密集的使用 ChatGPT 來粗修論文,再用 Grammarly 簡單的把文法順過。這種不帶個人習慣的模型很有效的把句子修改成另一種樣貌,但大多時候仍然保留了要表達的原意。我也使用它來抓取重點,迅速的生成了一篇 Cover Letter,原本可能 1 小時的工作大約能縮短到 20 分鐘。不過,雖然它有能力生成完整且有 90% 完成度的內容,最後的 10% 卻必須由自己來完成。舉個例子,就算主要是用英文訓練的模型,機器人的文法依然會出錯。如果沒經過前置的訓練讓自己擁有對應的能力,一開始就依賴這些工具的話未來只有一個下場,就是被機器取代。

Like it or not,工具和技術的演進不會因為個人的觀點而有所放緩。也許未來得花多點時間在梳理腦內的思緒,尤其是在記憶的索引上。想到這一點,如果有人學過或試驗過各種記憶法的話,請讓我知道到底好不好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