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大叔
鑫大叔

一個在獲得肺腺癌末期患者頭銜後更加迷茫的大叔

【社區活動】老闆硬要我做會讓我失去未來的事情怎麽辦?

想要毀掉一個年輕人,就只讓他做工讀生也能做的工作,或讓他只做和他文憑不相符的工作,做久了他不再是剛畢業的新人,卻也沒積累多少有價值的經驗,這樣的他也就只是個不上不下的廢人。

🔷 結論

因爲想要把前因後果完整交代,結果導致廢話過多,所以決定結論先行。

老闆不讓我做能讓我積累有用經驗的工作,反而只要我做對我職場未來沒有多少幫助的工作怎麽辦?我自己的做法就是先溝通,確認改善期限,如果情況有變就繼續溝通。如果發現溝通無法解決問題,就果斷找新工作,找到走人。

Photo by Danial Igdery on Unsplash (https://unsplash.com/photos/FCHlYvR5gJI)

🔷 事件背景

製造業的工廠有很多生產數據要分析,雖然IT部門會予以協助,但是別人的手下總是不好用。所以最簡單的解決方法就是就是招一個會IT的人進自己部門,畢竟自己手下使喚起來肯定比較容易。至於這個人是專業還是半吊子,就要看招聘老闆的想法了。專業的優點不用說,做出來的成品肯定很好用,缺點就是只能叫他做IT的東西,不能當成自己部門其他的工程師來用。半吊子的缺點和優點則是相反,做出來的東西能用但是未必好用,但是有需要就可以當成一般工程師來用。

我是哪一種呢?很不幸的就是那種半吊子的!!!原本也沒什麽的,我也就是被當成50%的程序員用。後來改朝換代,一個很喜歡資料都用程序整理好的老闆上任了,我就變成100%的程序員。原本説好只要搞定他要的東西我就可以回去做50%的程序員,結果他要的東西並不好做,也不是這麽適合用我比較擅長的Excel VBA製作,當然這和我半吊子本事也是有關,反正拖了一年又一年,我還是100%程序員。

🔷 開始崩塌的未來

我不禁開始着急了,我一個畢業沒幾年的新人,要是當初讀的是電機工程系還能和程序員沾上一點邊,我一個拿機械工程文憑的能出去找IT相關的工作嗎?結論是不行的,雖然工作幾年後沒多少人會管你大學成績好不好,但是科系還是要和工作性質相符。

於是我開始和老闆抗議,老闆也表示理解,會安排我做一些其他工作。但是後續我感覺這些額外的工作沒有多少含金量,對我的現況沒有多少幫助,因此決定換新工作從新開始。苦苦尋找了半年後,在沒增加多少薪水,還被降級的痛苦下,終於擺脫了看不到前途的日子。

🔷 後記

後來從前同事口中得知,前老闆在我離去之後,終於請了一位專業人士,把系統做的美美的。看來我的離去不光對我自己好,對部門也是好。希望前老闆能汲取教訓,除非要求不高,不然還是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情才是正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