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yan
banyan

themotion

赶时间的随笔。

广泛浏览了一番,发现这个平台里多数人的价值观跟思维方式跟大陆人存在很大不同。

挑个重点的说。哲学意义上的民主和自由,合该是个普世价值,这个在大陆语境下也是没人反对的。那为什么分歧这么大?

1是在现实层面民主和自由的定义,具体表现是民主制度的形式和自由的界限;

2 是很大的思维差别了。内地人思考民主时联系的概念主体和角度较多,考虑的多是实施「民主」的必要条件和结果;而在西方普世价值观熏染下成长起来的人则是侧重于“民主、自由”的道德层面合理性的论述

所以我就有个很大的疑问。人人都知道民主和自由好,可你们为什么认为中国能直接套用西方的全民普选?国际环境和国内形势有这个条件吗?

可预想的后果便是境外势力毫无阻挡的渗透,政府层面,人民的思想层面。经济发展迟缓;等等

说直白点多数人就是玛丽苏,好似生活在象牙塔,评价制度的好坏全在所谓的“民主、自由”上了。那你有没有想过实施条件?思维格局狭小,不懂国际关系的博弈难道新闻也不看?没看过福柯或者东方学,文化霸权总听过吧?没有中央集权你怎么应付华尔街的金融霸权?甚至如果你了解过政治学,你会知道中国的崛起不仅注定了会跟美国(民主自由的标杆)对抗,这是一种无法避免的文明上的冲突……等等,随手列一堆。

——这就是条件未到。

判断政体的优劣性考量指标是多层次、多样化的。而不是单纯的跟西方对标,不是你脑海中的被西方媒体灌输的所谓“民主、自由”的定义(说到底国内学术知识的话语权太弱)。

作为个体,我对于自身某些我认为应当有的权利被限制时心理难免也会不爽,但我不会无脑转进。

所以说北京老大爷或许吹牛时不顾细谨,细节偏差很多,至少知道的东西多,什么都能扯几句。

所以,那些想要真普选的,先拿出能够实行普选的依据,别拿什么“民主自由”、“你看人类灯塔不也……”之类的来要挟,在我看来全是不经思考或说思维层次不够的产物。

说句不禁推敲的玩笑话:都是阶级制度,凭什么你就比较高贵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