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鷺
白鷺

文學評論,自由撰稿人

金庸小說的十大經典感人愛情片段

(编辑过)

https://bailushuyuan.org/novel/traditional/reviews/1

1.她慢慢站起身來,柔情無限的瞧着胡斐,從藥囊中取出兩種藥粉,替他敷在手背,又取出一粒黃色藥丸,塞在他口中,低低地道:“我師父說中了這三種劇毒,無藥可治,因爲他只道世上沒有一個醫生,肯不要自己的性命來救活病人。大哥,他不知我……我會待你這樣……” ——《飛狐外傳》第二十回。

看完《飛狐外傳》的故事,我不想過多地責備胡斐,更無力責備袁紫衣的無所作爲。世人愛美,不要說大男子主義的男人,就是女人,也喜歡看美女而不是醜女,更何況像程靈素這般醜陋這般平庸。程靈素是不幸的,胡斐是更不幸的。看書的時候我總覺得胡斐其實是喜歡程靈素的,只是外表的障礙讓他沒有意識到;他不喜歡袁紫衣,對袁有好感是真的,但這和愛情完全不同。胡斐失去了程靈素,程靈素其實是爲他而死的,雖然他能在《雪山飛狐》中得到苗若蘭,但他認爲自己永遠逃不過靈魂的煎熬。雖然我們可以舉出一千個理由來證明程靈素不應該死,但是,即使她還能活下來,結果又能怎樣?她能和胡斐在一起嗎?世上的男人往往以女人的容貌來決定自己的愛情,這對聰明的程靈素來說太不公平了,她決定有一顆美麗的心。

程靈素爲胡斐而死的那場戲,是我看《天》時唯一被感動的一場戲。

2.郭靖忽然想起,說道:“我給你帶了點心來。”從懷裏掏出完顏康送來的細點,哪知他揹負王處一、換水化毒、奔波求藥,早把點心壓得或扁或爛,不成模樣。黃蓉看了點心的樣子,輕輕一笑。郭靖紅了臉,道:“喫不得了!”拿起來要拋入湖中。黃蓉伸手接,道:“我愛喫。”

——《射鵰英雄傳》第八回。各顯神通

射鵰三部曲之首的《射鵰英雄傳》故事離奇曲折,人物和矛盾處理得恰到好處,堪稱一絕。唯一不足的是,在感情上做得不多。楊康和穆念慈的感情艱辛而悲慘,卻又無能爲力,基本上不能構成一個美麗的故事;陸冠英與程瑤珈是相當默契的有情人終成眷屬,卻沒有什麼情趣;郭靖和黃蓉算得上情深義重,但總有些幼稚,他們的故事幾乎都與危險經歷有關。但上面這一段,感受到的是純粹的愛和溫暖,幼稚的態度躍然紙上。郭靖的單純和臉紅,黃蓉的俏皮和可愛,讓人忍俊不禁。尤其是那句“我愛喫”,看似平凡,卻包含着多麼真摯的感情,讓人玩味良久,心潮澎湃。

3.兩人呆了半晌,郭靖喃喃的道:「我不殺蓉兒,不殺蓉兒!」黃蓉心中又是一酸,說道:「你師父死了,你痛哭一場罷。」郭靖自言自語:「我不哭,我不哭。」

——《射鵰英雄傳》第三十四回。島上鉅變

影視故事中常見的男女主人公相互誤解,往往是爲了激化矛盾。郭靖誤以爲黃藥師殺了自己的老師,他當時的悲痛和矛盾的心情自然可以理解。有意思的是,他說“我不殺蓉兒”,自然是心底在反覆鬥爭,“黃藥師殺我師父,我與他不共戴天”,“蓉兒是他女兒,那又該怎麼辦?”他的決定是“不殺”,是“不恨”,在最難控制感情的時刻,他選擇的是對黃蓉的情感支持,是信任。郭靖雖然不精明,但在道德推理上,拿捏得很準,誰對誰錯,他都會做出最公正的判斷,即使在誤解心愛的父親的情況下,他也能理智地認識到蓉兒“沒有錯”。我一直很欣賞郭黃這對搭檔,他們相互支持,相互尊重,這一點在《神鵰俠侶》的演出中表現得更爲明顯。他們的感情有感性,但也有理性,郭靖更甚。

4.楊過待她走遠,笑問:「倘若你是她,便嫁那一個?」小龍女側頭想了一陣,道:「嫁你。」楊過笑道:「我不算。郭姑娘半點也不歡喜我。我說倘若你是她,二武兄弟之中你嫁那一個?」小龍女「嗯」了一聲,心中拿二武來相互比較,終於又道:「我還是嫁。」楊過又是好笑,又是感激,伸臂將她摟在懷□,柔聲道:「旁人那麼三心二意,我的姑姑卻只愛我一人。」

——《神鵰俠侶》第二十一回。襄陽鏖兵

本不喜歡楊過和小龍女的愛情,以前曾解釋過,那是因爲他們倆處理感情太自私了。特別是與上面郭靖的例子相比,沒有一點理智可言,被男歡女愛衝昏了頭腦。但這一段,我覺得挺有味道的。郭芙在吳家兩兄弟之間搖擺不定,難以抉擇。楊過便開玩笑地對“姑姑”發出上述疑問。難得的是,此時的小龍女卻不矯情,兩個答案都是 "嫁給你",乾脆利落,歷久彌新,與郭芙的表現正好成對比。一心一意,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很難。楊龍兩人的感情感動了很多人,他們的癡情也不知賺了多少人的眼淚,他們的感情是真誠的,毫不作假。

5.郭襄遙遙望見他舉止有異,叫道:“我這裏尚有你一枚金針,須聽我話,千萬不可自盡……”一面說,一面便從石樑往懸崖上奔去。她奔到半途,只見楊過縱身一躍,已墜入下面的萬丈深谷之中。

這一來郭襄只嚇得魂飛魄喪,當時也不知是爲了相救楊過,又或許是情深一往,甘心相從於地下,雙足一登,跟着也躍入了深谷……

——《神鵰俠侶》第三十八回。生死茫茫

《神鵰》的故事,唯獨喜歡小郭襄。可惜的是,郭襄青春年少情竇初開,卻對多情的浪子楊過暗生情愫,辜負了自己的好運氣。她心地純潔,處處爲人着想,以身作則。知道楊過與妻子相隔16年,她會爲他們傷心,會去安慰;想到楊過會爲小龍女殉情,她會不顧生命危險,獨自離家去找楊過,只爲勸他一句;現在楊過以爲小龍女已經死了,跳下了懸崖,這個可愛天真的小女孩竟然想到,跟着也跳了下去。她不想跳下去後會發生什麼,一顆心都縈繞着楊過的安慰。我總覺得她不一定都是爲了愛情,十六歲的年紀,懵懵懂懂,以爲她懂得愛情,那是癡人說夢。她的愛,源於內心的真誠和善良。我想說的是,郭襄比楊過和龍兒更高尚,她的心也更清澈。

6.何足道搖手道:“武功比試過了,沒甚麼餘味。我要彈琴給郭姑娘聽。這是一首新曲。你們三位愛聽,便請坐着,若是不懂,尚請自便。” 左手按節捻弦,右手彈了起來。郭襄只聽了幾節,不由得又驚又喜。原來這琴曲的一部分是自己奏過的《考槃》,另一部分卻是秦風中的《蒹葭》之詩,兩曲截然不同的調子,給他別出心裁的混和在一起,一應一答,說不出的奇妙動聽,但聽琴韻中奏着:“考槃在澗,碩人之寬。蒹葭蒼蒼,白露爲霜,所謂伊人,在天一方…… 碩人之寬,碩人之寬……溯回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獨寐寤言,永矢勿諼,永矢勿諼……”郭襄心中驀地一動:“他琴中說的'伊人’,難道是我麼?這琴韻何以如此纏綿,充滿了思慕之情?”

——《倚天屠龍記》第一回。天涯思君不可忘

一直以來有個念頭,爲可愛的郭襄另配一個如意郎君。爲着這個荒唐念頭,還不知多少次打算重寫《神鵰》,當然,這只是玩笑。但心裏暗暗覺得,楊過實在是配不上郭襄。張三丰(原名叫做張君寶)的善良超脫本已勝過他,《倚天》裏頭回出場的“崑崙三聖” 何足道更是人中之龍,世外之仙。而且,這爲後來崑崙派的創始人對小郭襄也有那麼點意思,上面這段算是含蓄的表露。何足道一邊撫琴,一邊與人鬥武,瀟灑,不拘;再看其名,何足道,何足道哉,謙遜,質樸,好一個何足道!好一種又溫馨又浪漫的示愛方法。他撫琴,郭襄聆聽,外人干預打鬥,外物煩擾全可忽略拋卻不顧。他與郭襄,纔是真正的絕配。

7.韋小寶大讚她聰明機靈,說道:“方怡這死妞老是騙我、害我,雙兒這乖寶貝總是救我的命。我不要她做老婆了,要你做老婆。”雙兒忙放開了手,躲開幾步,說道:“我是你的小丫頭,自然一心一意服侍你。”

——《鹿鼎記》第三十五回。曾隨東西南北路獨結冰霜雨雪緣

《鹿鼎記》的故事寫得極好,老牌金字招牌功不可沒,但愛情故事卻寫得一塌糊塗,以韋小寶這個小潑皮爲首,《鹿鼎記》中完全沒有愛情的真諦,韋小寶和幾個老婆之間,全是荒唐的遊戲,但這個雙生子,她的存在,讓韋小寶的故事多了幾分溫情。她多次將韋小寶救出苦海,沒有韋小寶與其他幾個女性角色之間的相互利用(和方怡),胡搞蠻纏(和建寧公主)和折辱憎恨(和阿珂),所以韋小寶愛雙兒,在韋小寶眼裏,其他女人都只是女人,而雙兒,卻永遠是他的好雙兒,不能失去。

8.蕭峯驀地裏覺得懷中的阿朱身子一顫,腦袋垂了下來,一頭秀髮披在他肩上,一動也不動了。蕭峯大驚,大叫:“阿朱,阿朱。”一搭她脈搏,已然停止了跳動。他自己一顆心幾乎也停止了跳動,伸手探她鼻息,也已沒了呼吸。他大叫:“阿朱!阿朱!”但任憑他再叫千聲萬聲,阿朱再也不能答應他了。

——《天龍八部》第二十三回。塞上牛羊空許約

阿朱本不該死,《天龍八部》中她的死是金庸創造的悲劇造成的,疑點漏洞頗多。但是,如果沒有阿朱的死,這個故事就不會如此震撼人心。蕭峯,好一個英雄,好一個英雄!不幸的是,英雄的結局,厄運、苦難和孤獨,在他身邊的只有阿朱。他的整個世界是阿朱,他的整個生命也是阿朱,阿朱帶給她新的生命,阿朱的死也把他推向了死亡的谷底。所以我們可以理解,即使蕭峯會活一百年一千年,他也不會再愛別的女人,因爲他的全部已經交給了阿朱。阿朱死在自己心愛的人手裏,這是一件多麼痛苦和不幸的事情,但是她很幸福,她能夠得到蕭峯這個不容易感動的大英雄的愛,而且他還愛她一輩子,多麼難得。

9.只聽嶽靈珊柔聲道:“你也來寫幾個字罷。”林平之道:“好!”接過劍來,也在四個雪人身上劃字,也是自左而右,至令狐沖身上而止。令狐沖心道:“不知他又寫了甚麼字?”

令狐沖怒道:“你辱我師妹,須饒你不得。”長劍指在他咽喉之上,心念一動,走近一步,低聲問道:“寫在雪人上的,是些甚麼字?”那漢子顫聲道:“是……是……'海枯……海枯……石爛,兩……情……情不……不渝’。”

——《笑傲江湖》第二十八回。積雪

"海枯石爛,兩情不渝......"。

讀到這句話,心裏一滯,諸多感慨,不知從何說起。

很浪漫,但也很悽美。嶽靈珊和林平之想出了這麼一個美麗浪漫的辦法,他們是真愛,雖然最後的發展是悲慘的,令人心碎。如果沒有嶽不羣的陰險讓林平之防不勝防,林嶽二人終究會幸福,他們會“海枯石爛”,我相信。然而,世界上有許多事情,是不能由自己做主的。嶽靈珊選擇了林平之,是痛苦的選擇。但即使到了最後,林平之自治成了瘸子和瞎子,她還是選擇承受痛苦。到了這樣的地步還能做出這樣的選擇,嶽靈珊的癡情、堅強,讓人心折。

10. 白馬帶著她一步步的回到中原。白馬已經老了,只能慢慢的走,但終是能回到中原的。江南有楊柳、桃花,有燕子、金魚……漢人中有的是英俊勇武的少年,倜儻瀟灑的少年……但這個美麗的姑娘就像古高昌國人那樣固執:「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歡。」

——《白馬嘯西風》結尾

一個沒有結局的愛情故事,讀完之後,只有一種感覺,憂鬱。

金庸武俠小說中所有的結局,我獨獨喜歡這一個。淡淡的憂傷,帶着女主人公那一點點的倔強和固執。

世界上很多東西,不是你付出多少,就能收回多少,感情更是如此。愛情的悲劇就這樣發生了,你愛他,他不愛你,這是很尷尬的事情。阿紫對小鳳,郭襄對楊過,令狐沖對嶽靈珊,多少故事從這裏開始,有結果,沒結果,讓人心痛。

李文秀深愛着蘇普,但她知道蘇普的愛不屬於她,在這背後,她流了多少眼淚,偷偷吞了多少苦果。看着自己心愛的人和另一個女孩,看着自己心愛的人把自己當做陌生人,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呢?而她從未說過。她幫助這對夫妻,拯救他們的 “情敵”,最後,她選擇了離開。

如果她離開,會有好的婚姻等着她嗎?“漢人中有的是英俊勇武的少年,倜儻瀟灑的少年”,更何況以李文秀的聰明才智,未來也不是不可預測的。然而,我們的女主角卻如此癡迷,如此執着。

“可是我偏不喜歡。”

回味無窮,意味深長

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 https://bailushuyuan.org/novel/traditional/reviews/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