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mi.Together 在家出家
Parami.Together 在家出家

修道要復古 辦道要與時並進 透過網路來跟大家分享在生活 道就在日常生活中 如果有煩惱也可以來私訊這裡很安全 內容甚廣 但不離開自身、不離開正念 一起到彼岸 ☀️🌙

了凡四訓-改變命運的秘笈

算命阿姨不希望你看到的一本書

冥冥之中好像有某種註定,我們常會發現人生在世有許多安排是我們無法掌控,我們習慣的稱其命運,自以為無法撼動的無力感,讓人感到悲觀,但透過此書,先是告訴我們造命的權在天,立命的權自己,所有各種的福田,都在我們到心頭,只要往裡,種福種禍,全憑自己內心,讓我們清楚知道被所謂命運一詞就拘束住的那是真正的凡夫俗子,更是揭露那命運的本質,有智慧的人,曉得這是自作自受,糊塗的人就推給命運頭上,那些天生就有好福報的,難道不是因為他之前所累積的種種嗎,更重要的是他也要有這個格可以受的起,所以當我們發現我們的命運不好時,就要往心裡去反省去提升自己的格。

但更重要的還在後頭,當我們理解那改變命運之法,此書卻藉著說明,那短命和長壽其實沒有分別,直指我們一開始的煩惱就是無意義的,當我們並不分別後,就不會在意所謂命不命運。

因果確實存在

就是有這無情又慈悲的力量,運轉這世間。但我們在這個世代,對因果是相信又懷疑的。我們相信因果,所以願意努力,希望有天我們的付出可以發芽長大,成就我們的盼望。但同時在過程中我們也懷疑,努力似乎不一定成功(甚至現在還有下一句”不努力一定很輕鬆”),甚至看到有些人明明什麼都不做,卻得到了我們拼死拼活追求的。這都還好,最氣人的就是,有些人什麼都沒做就算了,還作惡多端,這樣的人卻過的逍遙自在。

於是哪裡還相信什麼,種瓜得瓜 種豆得豆的道理,一切就似乎是不公平的”命”!

但透過此書可以知道,因果是確實存在的,絕對是分毫不差的。

首先誠如六祖所謂:所有各種的福田,都在爾心裡。那個福田就是我們自身的方寸寶田,用種東西來比喻因果確實恰當,種東西需要的是陽光、空氣、水、土壤,這土壤好比我們自身的這塊寶田,當然有貧饒之差。身上的地是肥沃的,意謂著在過去種種的累積的福報,於是這類人只要一些些努力,馬上就能有很棒的回報的。

身上的土地是貧瘠的,意謂著在過去可能累積了許多業報,當然得付出更多的努力,去翻土去栽培,有一天就能像書中的了凡先生一樣,改變了自己的命運!種出屬於自己的成果。

陽光、空氣、水則是代表著”緣”。這個也是我們經常對因果產生懷疑的痛點,那就是我們很難直接看出因與果報的直接關係,例如一個人做了很多好事,我們並不清楚他什麼時候會有善的果報;一個人做壞事,他什麼時候會有惡報。中間的時間差與怎麼呈現,我們難以理解。於是我們仍對因果存疑。

事實上,因果仍確實存在,並且不滅的,也就是善一定會有善報,惡一定會有惡報。只不過就像是種西瓜與種番茄,兩者就算同一時間種下,難道就能同一時間收成嗎。

影響的差異就是”緣”,也許這個人的土壤(過去的累積讓他可以揮霍),又或許這個人在種下這因的時候,立即的心存感激或懺悔,這些種種都可能讓果報有不一樣的呈現。

簡單總結,算命為什麼能準呢,不過就是「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還需要去花大把錢去找算命改命嗎,其實不在需要了,把這本書好好的吸收,我們就種下了凡的種子,了脫凡夫的境界,意謂著所謂命數才拘束不了我呢!

立下另一個Flag~下次分享我曾經遇上的江湖算命師的故事,現在回想起來仍是不可思議。總的來說就是既然知道因果的確實,那就像是知道了,數學問題的公式一樣,何必在向外求呢,要往自己福田去種。

不過啊,接下來下個層次,就要來學學”不昧因果”境界。


長命與短命沒有分別

其實,這就是這本書接著透露的,為下個層次開個頭,也是讓我讚嘆不已的。

嬰兒在出生前,沒有認為長命就是好,短命就是壞這樣的分別,於是因果才根本拘他不住。

當然這邊的長命與短命可以替換成其他各式我們執著的!

你夠格嗎?

這句話就像是金箍棒一樣直接往我頭上重重敲下,確實,我們經常有好多埋怨,為什麼我不像Elon Mask一樣有才華有錢,為什麼我沒辦法有成就。

但實際上無關乎因果,我真的有能承受那樣福報的格嗎?

有辦法像Mask那樣以工作為樂嗎?

以我自己目前的追求,希望能夠找到自己的志業-財富自由-有成就

但隨便列舉,就能找到數不清的我不夠格的原因,我經常虛度光陰、總是沒有辦法紀律。說白了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

要如何培養這個格呢,有句話道:Fake it until Make it!

就好好想想想成為的樣子應該要是怎麼樣的,把自己像那樣看待,裝久了就成了。

成為自己的主人

既然我們已經了解因果確實存在,我們的的確沒有辦法改變過去的累積,過去種種譬如昨日,已經死了。不過我們現在猶如新生,有這立命的能力,此書先以立命一篇讓我們理解接著分別以改過、積善、謙德完整詳細的把工具交給我們了,接下來就是我們成為掌握自己人生的時候了!

書籍介紹

這本了凡四訓是了凡先生將他人生的哲學,紀錄告訴他的兒子的。原先算命說他命中無後,但後來他精彩的人生機遇與他依照書中所提的如實去完成,成為了自己人生的主人,在透過此書傳與他的兒子。

積善的好方法

勸人為善一定是很好的方式,但是人講話最多就是一輩子,但是文字甚至現在網路,可以流傳更遠更廣,所以歡迎大家,多多分享~讓善的循環繼續放大!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