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ew Wong
Andrew Wong

香港非執業律師。在金融界打滾,草擬疑似法律文件之餘,也想寫那些更值得去寫的。

工作不如意的三個「解決辦法」

人來人往的職場
Photo by Shridhar Gupta on Unsplash

離合本是平常事。

在一個穩定,合作得還可以的團隊裏待了一段時間,我又忘記了「變幻原是永恆」這個金科玉律。

可能我太不懂看人,完全看不出誰人有離心。常常說要轉工的人,說了幾年仍在原地。一聲不吭,看似做得挺愉快的,原來已經遞了信。

一百個人轉工有一百種原因。於我而言,如果工作環境還可以,有發展空間的話,做生不如做熟。"The grass is always greener on the other side",很多時只是錯覺,到新環境後就會覺得不外如是。不過,如果知道繼續待下去只有不如意,轉工,也許是個 nothing to lose 的選擇。


打了幾年工後發現,工作不如意只有三個方法解決:改變環境、接受現實或抽身離開。

要改變環境,就要向公司表逹意見,而公司又肯從善如流。在大機構,有360、年終評核、Town hall等很多好像可以提出意見的渠道。不過,提出的意見,多會石沉大海,不會有任何回應或解釋,更別說實質改變。我常在想,如果高層沒心聆聽,又何苦收集意見呢。倒不如一早說明老闆話哂事來得乾脆。

不能改變環境,就要嘗試接受。難道改變不了世界,就要改變自己?有些人忍耐力很高,不人道的工作環境,也能一直忍下去。不過,要是負面情緒或工作對身體的負荷不斷累積,終有一天會把一個人壓垮。我認識不少人,因工作弄得身體和精神狀態都很差。為份工,值得嗎?

不能改變,又接受不了,可能離去是最好的選擇。有句話我很喜歡:

You can’t change the people around you, but you can change the people around you.

很多時,收到辭職信,老闆才驚覺員工有離心,想去做些甚麼去挽留。不過,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問題浮現的時候,很多時已是忍無可忍,也錯綜複雜,難以解決。到了那時,公司再做些小修小補(如有的話),又有何用?

在公司的角度,好好聆聽,避免同事有離心,應該比重新培訓新人容易。不過,公司是否有心去挽留,還是覺得「你唔做大把人做」(你不要這份工作很多人想要),才是問題所在吧。


辦公室的人來人往,見多了,慢慢變得麻木。同事離職後,也許就不會再見了。而有點可怕的是,我竟不覺得這是有甚麼重要的一回事。

希望你們一切安好,他日有緣江湖再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