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有名字
我没有名字

记录,是我对这个社会最激烈的反抗。

贝乐斯 改变他人很难 放下情结,尊重命运!

贝乐斯 改变他人很难

放下情结,尊重命运!

我曾经写过错别字,是“情结”,而不是“情节”。“结”是纠结的结,结果的结,可不是电影情节。人们纠结,希望改变,所以才会有情结。为什么要放下情结?这不是被动躺平,而是看透世间规律之后的超脱。

在试图改变他人,甚至改变国家的宏大叙事之前,先从自己的家里开始,从自己的孩子开始。小孩子,在真正懂事之前,淘气打屁股,罚站小黑屋可能有效,因为孩子太小,不懂得道理,只能用简单的惩罚反馈,建立条件反射。小孩稍微大一点儿,就不应该只用惩罚,而是要和他讲道理,让他明白错在哪里。小孩子悟性很高,明白道理就不会乱来。等到孩子再大一些,有了自己的思想,你讲道理他也不一定听得进去,因为他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思维方式。你这时候即使用强制手段,也无法改变他的行为。而一个人要形成正确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需要家庭的悉心呵护,爱与信仰的影响,身教大于言教,父母长辈也要以身作则。这就是为什么原生家庭至关重要。等到孩子长大,一切都已经成型,无法轻易改变,只能祝福他,交给命运,让他拥有自己的生活。

所谓情结,无非是一种执念,希望自己能够改变,无论是助人,还是爱国,家国情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但是,如果你连自己长大的孩子都无法改变,无法从根本上帮助,无法改变其思维方式,你又如何助人呢?你看到的,已经是果,因早已经种下,因果之间,就是人的认知和思维,外加命运的戏弄。凡人畏果,菩萨畏因。如果你不能改变因,改变思维认知,果还是会来,你努力的改变,终归是徒劳的。认知决定命运,因早已经种下,果就是不可避免,无法改变。

如果改变一个人很难,助人是徒劳的,那么改变由无数人组成的社会和国家就更不可能。这个社会,是由无数人组成的,代表了无数原生家庭,而且,各种因,早已经在几十年前种下,现在才开花结果。无数人的群体思维,其实也类似于小孩子,在不懂道理之前,只懂得惩罚和奖励,在懂得道理之后,如果形成了错误的认知和思维方式,谁也无法改变,电路已经焊死了。明白了这一切,你还会有助人情结吗?你还会纠结吗?你还会有家国情结吗?

同情而不要轻易评判,更不要试图改变结果,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受困于因果,局限于认知和思维。改变自己难,改变他人更难,改变族群国家更不可能。真正的改变,真正的帮助,只能从思想和认知开始,让固化的思维,错误的认知,随着一代人的老去消逝而消散,正如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在荒野徘徊四十年,让缺乏信仰的一代人老去消亡,新生一代,充满信仰,内心坚定,到达应许之地。摩西最终并没有达到应许之地,而只是远远望见,但是,他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建立了信仰,改变了一个族群的命运。

功成不必在我,欲速则不达。真正的改变,最大的帮助,往往润物细无声,在点滴之间,一言一语,思维缓慢渐变。放下情结,拾起逻辑,以思想助人,影响醒着的人,让愿意醒来的人睁眼看世界,命运也会因思想而改变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