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心
徐心

平日看電腦多,看書少。常常執筆忘字。趁還記得,随心随意的寫一下。

人生轉捩點|選擇

沒有好或不好, 只是適合或不適合。

我的人生很平凡, 沒有驚天動地的大事, 也沒有甚麼需要後悔一生的事情。如果要說人生的轉捩點,我想可能是大學的選科。

我小時候的數學科很爛,而我也不喜歡計算。很奇怪,自覺邏輯性很好,但除加減乘除以外的數學題,對我來說都很有難度。小學的測驗分數,一般都是九十分以上,八十幾分已經是偏低了,但我的數學分是七十幾分, 有時候更可能是六十幾分。我一直在想, 數學這門學科大概跟我的八字不和。

到了高中, 我們可以選偏數學方面的科目, 或偏化學生物的科目, 我毫無懸念的當然選了化學生物的學科。我一直以為自己將來的工作,可能是護士,也可能是在化驗室工作。

但人生有些時候是不會順著你的想法走。到大學選科, 因為分數的原因,那些生物化學相關的科目都是一些比較專業的學科, 收生要求也比較高。當然如果你真的非這些學科不念, 還是會有其他的方法, 但相對的, 學費就比較貴了。

礙於分數的限制, 能選的都是一些偏向工程的學科,心想:「完了, 我的數學這樣差, 如何畢業…」。但一般人對「工程」這個詞有太廣泛的定義了(包括我),我念的這科原來只是一些產品的生產工藝。而在大學裏念的工程學科, 更為了迎合大眾要求, 工藝或技術性的比例不會很多, 反而有更多比例的產品設計, 市場供應, 成本效益。似乎, 這些更適合在這個社會上使用。(當然生物化學在另一個範疇有不同的應用, 可能它們也是有一些社會應用的科目, 但我沒有機會念到, 也就感覺它們是很專業的一門技術了。)

到出來社會做事, 更發現這些通用的學科可能更適合我這種成績不是很好, 甚麼也需要懂一點的人。

小時候, 我以為我將來一定不會跟數學有關的東西連上關係,大學選科改變了我的人生方向和想法:你以為路是朝著你想的方向走? 但其實它是順著這個社會走, 而你則是順著這個社會走。這樣不好嗎? 沒有好或不好, 只是適合或不適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