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acle|奇蹟放送所
Miracle|奇蹟放送所

生命本身即是奇蹟。這裡放送屬於奇蹟的故事,我是Miracle。雜學家。疾病帶我找回自己,邀請你一同參與,療癒生命的旅程。 ✨ 奇蹟放送所出沒處:https://linktr.ee/miraclewu000 ✨ 聯絡信箱:miraclewu000@gmail.com

《尋找祕境》,尋訪心的寧靜

(编辑过)
祕境在哪裡?從這裡到那裡,還是從這裡到心裡?聲聲催趕的文字穿插在溫暖的插畫中,帶領讀者探索人心與情緒。你找到屬於自己的道途了嗎?《尋找祕境》,引領我們一起走入這場,探索祕境的心靈旅程。
《尋找祕境》內頁插畫。圖片出自作者:「陳又凌 Chen Yu-Lin Illustration」臉書上分享的蝴蝶頁插畫彩色版,實際在書裡是線稿呈現,別有一番風味唷。

祕境在哪裡?在這裡、在那裡,還是在……你心裡?

或許,這與我們心目中對「祕境」的定義有關。怎麼樣才算是祕境呢?每個人想法不盡相同,透過這本簡單輕巧的《尋找祕境》,除了感受到圖文帶來的療癒之外,也是讓人開始重新思考的契機。

在生活中,我們往往容易將視線放在外顯之處。故事一開頭便寫著:「一生必去的絕美祕境,震撼人心的無敵美景!」,正如我們在報導上會看見的尋常標題,本書便以此為引,帶領讀者進入了這場探索祕境的心靈旅程。


快點快點,再快一點!


迫不及待想尋找祕境的小蕾,帶著布朗尼跟嚕嚕就這麼迅速的出發了。一路上小蕾最常說的話,就是:「快點快點!」對於祕境的熱衷,讓她腳步不停地看著地圖向前衝,而忽略了身旁的景色。

讀到這裡,我不禁會心一笑。身為小時候動作總是慢半拍的小孩,對於這一聲聲穿插書中「快點快點!」的共鳴可不只一點半點。急驚風遇上慢郎中會發生什麼事?一個催的緊、一個趕的慌,共同點則是:都沒法好好享受當下。

現在想來會覺得有趣,或許是因為長大了吧?對於過去經歷過的許多情境都有了新的體悟,反而能夠從原先的情緒之中跳脫出來,看見不一樣的事物。在這些「快點」的背後,其實是起因於每個人對時間的流逝感受都不同。美國有首作者佚名的短詩,便很好的說明了這個概念,大家應該都曾聽過它的標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Everyone is in their own TIME ZONE),詩中有句話深得我心:「在你的時區裡,一切都會準時!

不得不說,最初聽到這首詩的時候,我是相當感動的。因為從小開始,我的動作就比較溫吞,不是手腳特別俐落的小孩,反應也不是很靈敏,一切都喜歡慢慢來。所謂皇帝不急急死太監,小孩不急則是急壞大人,被催促的那些話語即使是現在我還是可以倒背如流:快點快點!再快一點!到底拖什麼!不要再摸了!小孩哭鬧、大人雞飛狗跳,雙方彼此都不好過。也是經過了許多的溝通,與日積月累的磨合之後,才逐漸找到適合彼此的相處方式與速度。

讀著《尋找祕境》時,不禁讓我想起了這些往事。但不同的是,這些話語穿插在溫暖的插畫當中,因此我感覺自己被畫面溫柔地包覆著,得以安全的將這些回憶給釋放出來。儘管文字看似聲聲催趕,但讀者感受到的並不是那種緊繃到窒息的壓力,反而可以透過圖畫得到些許喘息的空間,獲得身心的療癒。

我特別喜歡這頁圖文,搭配文字「快點快點!」的敘述,在慢吞吞看著圖畫細節、發現獨角獸的當下,心中著實感受到了滿滿的驚驚喜與悸動。圖片翻拍自繪本內頁局部畫面。

關於秘境之所在


從家為起點,經過了車站、森林、黃金樹、高山、草原、大湖、浮冰區直到秘境,車站指標寫著從這裡到那裡是100km的距離,從這裡到心裡卻需要經過9999km的路途,兩者間的差距相當值得一提。

我想是這樣的,從這裡到那裡,如同現實中的地標,只要手中握有地圖,無論如何都能抵達終點。然而從這裡到心裡是一種狀態,並沒有確切的方向或目的地,過程得靠著自行摸索去發現,這條路不對就換走另條道路,透過不斷的嘗試與修正去找出通往內心真正的方向,耗費的時間心力不可計數。然而在這「看似迷路」的過程中,途經的每一道風景,難道就不值得我們回味嗎?

過程與結果同等重要,我是這麼認為的。不是都說當心境不同時,看待事物的眼光也會隨之變化嗎?小蕾在尋找祕境的過程中,為了最終目標而不斷的向前進,因此無心去欣賞沿途豐盛的美景,而布朗尼跟嚕嚕保持著心境上的寧定,因此他們看見了旅途中每一處景色,並能夠樂在其中、享受當下。

在生活中,你是屬於哪一種人呢?你是享受著生活,或是忍受著生活呢?其實目標取向或過程取向,都沒有所謂的好與壞,只有適合與不適合,因為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的時間裡,都有適合自己的方式,到底該如何行動只能靠自己做判斷。認真的為自己做決定、也為自己負責,我們本就是自由自在的靈魂。

夜空多麼美麗,只待有緣人望見祂的美好。《尋找祕境》內頁插畫。圖片出自作者:「陳又凌 Chen Yu-Lin Illustration」臉書分享。

一本探索心靈的秘境


《尋找祕境》確實有著撫慰人心的力量,在圖文相輔相成的搭配之中,帶領讀者探索人心,也看清許多幽微細膩的情緒。整本書以溫潤的黃橙色調,呈現出一則像蜂蜜檸檬水般酸中帶甜、簡單又寓意深遠的故事。內容看似平凡,卻在不經意間勾起絲絲心中的波瀾。

從外在而言,小蕾在找真實存在著的路徑;以內在來說,小蕾也在找尋通往內心的方向。那你呢,你找到屬於自己的道途了嗎?

其實,找尋道途的過程中祕訣無它,就是坦然面對真實的自己罷了。我們是自己的主人,唯有當你真正準備好了,通往內心的那道門扉才會開啟。這本書便是很好的引路者,在閱讀的過程中,故事始終以旁觀的角度,不帶批判的述說著快與慢的故事。無聲提醒著我們:請記得放下心中的急促與匆忙。因為,當我們尋回心中的寧靜時,才看的見真正的秘境。

在快與慢之間、在身與心之間、在時光的縫隙之間——記住:「一切,都要剛剛好!」

《尋找祕境》一書。

博客來購書連結:【尋找祕境


※本文發布日期:2022/05/21,首發於Matters。

※本書評參與開根好以閱讀交換閱讀活動,為二◯二二・四月選書。作者與開根好共享文章所有權,開根好亦擁有文章編輯權。

※編輯修訂版本於2022/05/25刊載於 開根好 SquareGood 網站,文經開根好刊載後可轉貼分享。

【關於我的出沒地點】
出沒處索引FB|IG|Matters|Vocus|Youtube
聯絡信箱:miraclewu000@gmai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