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acle|奇蹟放送所
Miracle|奇蹟放送所

生命本身即是奇蹟。這裡放送屬於奇蹟的故事,我是Miracle。雜學家。疾病帶我找回自己,邀請你一同參與,療癒生命的旅程。 ✨ 奇蹟放送所出沒處:https://linktr.ee/miraclewu000 ✨ 聯絡信箱:miraclewu000@gmail.com

《樓上的好人》,誰才是真正的好人?

(编辑过)
樓上樓下、好人壞人、員林柏林。地獄天堂,全無準則,盡在一念之間。人生如戲,故事始終多著。願你的生命路途,平安順心。
《樓上的好人》一書。

在開始分享這本書的心得前,有件事可以先告訴大家:即使你未曾見過這「夏日三部曲」的前二本著作,依然可以跟我一樣,好好閱讀感受這最終回的故事——《樓上的好人》。

醒目而充滿戲劇張力的書名,在閱讀前便創造出十足的聯想空間。誰是好人、誰是壞人?所謂好人或壞人的定義,又是如何?我只能說,這本書從頭到尾都讓人無法預料,充滿驚奇、不斷碰撞,接連擦出意想不到的火花。

雖然是小說,但或許用藝術創作的方式去介紹《樓上的好人》更為貼切。這麼說吧,裡面的文字感覺就像是濃厚的顏料在畫紙上被抹開,形成各式鮮豔絢爛的色彩,飽滿畫面著實會讓人看到目瞪口呆,時不時要先喊聲暫停,等休息一陣後再繼續來看。

小說,就是如此虛實交錯。真真假假,嘻笑怒罵,戲劇人生。字裡行間滿溢熱情,無數形容包裹幻象,將讀之時還未全然進入情境,幾頁過後倒也逐漸鬆開緊繃,期待著接續下去會是什麼光景?與大姐一同從員林到柏林,只間隔不過一頁距離。好戲,才剛開始。


語無倫次?不,是亂中有序


〈龍蝦與海馬〉,這是什麼章節名稱?真是惹人疑惑。不要緊,看著看著答案自然就出現。綠色橡果、白鬼長髮、深海藍眼睛?看不懂的,都不要緊,慢慢往後就會找到答案。

她和他,各自說著自己的故事,用或猛烈或疏離的文字海裝載,清澈的水、混濁的水,全部都是水。時而浪漫時而癲狂,時而寫意時而寫實,罕有地形容描繪,照樣把故事說的精彩。至於到底如何精彩?那就看你翻書的手能不能停下來。不然,這篇介紹你就姑且先繼續看看。

若你好奇的是,這本書內容都在談些什麼?很多。社會現象、環境生態、成長背景、基層人物、有性與愛、有血與淚……它什麼都談,什麼都不奇怪。從市井小民的遭遇開始切入,不斷爬梳直指大姐內心,從大姐看到小弟,從員林看到柏林,本來並無交集的兩人,又因荒謬的黑衣人事件而聚集在一起。只要離開了就是解脫嗎?還是另一種折磨的開始呢?

生命是由層層堆疊的傷害所組成,每個人都因不完美而完整。歲月在我們身上不斷雕刻堆鑿,把一塊堅硬原石打磨成各自模樣,有人圓滑如鰍,有人軟爛如泥,有人頑強抵抗,有人失去自己。究竟好或不好只有自己能夠界定,盡可能地做好準備靜候機緣。從來就沒有人可以掌握住它,這就是所謂生命。


他她祂,都唸「ㄊㄚ(ta)」


有件事是我平常在寫作時,不會刻意去提及的,那就是在用字時特地去選擇人字邊的「他」或女字邊的「她」,因為對我而言,人就是人,都一樣。音同、意同、唸法相同,愛本來就是接納一切的模樣。所以,有什麼特別的呢?

當然還是有。尤其當作者有意識書寫時,在這種小細節中往往會夾帶著許多涵義。她是大姊,一個平凡無奇的國文老師;他是小弟,一個旅居德國的大學教授。這是她跟他的故事,同時也是他們各自的故事。他的他、她的他,他們都在找尋心中的那個「ㄊㄚ」,那個心裡的想望。

老處女、同性戀,在在反諷生活中一昧求同的從眾現象。十七世紀一位英國作家Nathaniel Lee是這麼說的:「他們說我瘋了,我說他們才瘋,可惜啊,他們人多勢眾!」明明是盲從,偏偏什麼沒有就是人多。所謂人多好做事,無論好事還壞事,於是人多成了藉口,差異不是理由,所有人都要在異中求同。但是,這是對的嗎?

真相是,當每個人都能本色演出時,才是整個社會真正做到尊重個體差異的展現。各自綻放,無須偽裝,勇於展現自我的行為該贏得讚揚。當我們能夠做到這些,面對真實,理解世界本來就應如此,世上本來就什麼人都有,只要彼此掌握尊重的界線,又何需大驚小怪?只有你想不到,沒有什麼做不到。就像世界各地的童話故事有那麼多,總有些新奇的你沒聽過吧?


生命故事何其多,你我他各不同


文中巧妙穿插的第三人稱視角,也使讀者得以看見其中彼此相同或相異之處。難道在同個家生長,就會成為一樣的人嗎?生命體驗的差別,自然會造就不同性格。其實兄弟姐妹各自有命,人生在世也不過演一場戲。一個人的故事、一個家的故事,用生命血淚釀成曠世鉅作,悲劇起頭往往比喜劇多上更多。家庭和樂的美好喜劇有著既定公式,悲劇卻是一百個家庭背後有一百種不同故事。不能相比,也沒法相比。

而這世界最殘酷的一點是,悲劇往往比喜劇更加叫好叫座。中西方都有著名的悲劇故事,從《梁山伯與祝英台》到《哈姆雷特》,大家肯定都耳熟能詳。為什麼悲劇會這麼出名?起承轉合有戲劇性,自然人人愛看,看完還要掬一把同情淚,感慨還好這只是戲劇不是現實。偏偏真實故事裡有更多荒腔走板總惹人發笑,笑中參雜血攪和淚,抑揚頓挫好不熱鬧。

生命,不正是由這血肉之軀所組成?喜怒哀樂夢一場,生命體驗自難忘。在歲月中偶然翻開書頁,通過小說人物與之同甘共苦,相遇訣別,都在此刻完成。

樓上樓下、好人壞人、員林柏林。地獄天堂,全無準則,盡在一念之間。故事不斷繼續,生命依舊前進,時間不可暫停,記得把握光陰。

人生如戲,故事始終多著。願你的生命路途,平安順心。


※本文發布日期:2022/04/24,首發於Matters。

※本書評參與開根好以閱讀交換閱讀活動,為二◯二二・三月選書。作者與開根好共享文章所有權,開根好亦擁有文章編輯權。

※編輯修訂版本於2022/04/29刊載於 開根好 SquareGood 網站,文經開根好刊載後可轉貼分享。

博客來購書連結:【樓上的好人

【關於我的出沒地點】
出沒處索引FB|IG|Matters|Vocus|Youtube
聯絡信箱:miraclewu000@gmai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