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我知道
只有我知道

隨心所欲亂寫(✘) 為調整,此暫不更新的文章,暫時只發探路客。 探路客:https://onlyiknow.timelog.to/

【觀影】《神力女超人1984 WW84》(2020/12/19)


前言:

《神力女超人1984》由華納兄弟定於2020年12月25日在美國有限上映(含Real D 3D及IMAX 3D版本)並同步於HBO Max上發行ㄧ個月;海外國家仍在院線上映。

故事設定於1980年代美國與蘇聯互相對抗的冷戰時期,「神力女超人」黛安娜·普林斯對上了兩位全新勁敵——頂級掠食者豹女,以及掌控著能改變世界力量的麥克斯·羅德。(轉自維基)

電影彩蛋:有,片尾彩蛋1個。

正文適合觀影後閱讀,無雷請直接跳結論。





正文:

喜歡這個版本的海報,非常80感。


WW84 也許是部好電影,但並不是一部好的「英雄電影」。


從看完電影後的討論和思考沉澱,最後我還是決定用上面那句話開頭。

經歷漫威的深耕,英雄電影儼然是潮流。每個人對心目中的英雄電影也都產生不同的標準。我喜歡英雄電影,但我不是漫畫迷、也不收藏週邊,只是喜歡故事,從不錯過任何一部。

而我的朋友是個狂熱的迷。所以這便導致了看完電影後,我們產生截然不同的看法。

起先我並不是很認同他的看法,認為他抱有過份的期待感,才會認為「導演侮辱了神力女超人這個角色,這部電影浪費了她。」。

我搜尋了一些影評及觀後感,甚至一些上映前就有的制式吹捧文。

思考了一下,我終於還是承認他是對的。我們相異的看法,只因我們的出發點不同。我愛這個角色,但我將這部電影視為「有神力女超人的電影」;而他也愛這個角色,但他認為這該是「神力女超人的電影」,一字之差差之千里。

DC和漫威走著不同的路,也註定要走出不同的路,可是DC和漫威之間的距離並不只是時間而已。DC將英雄角色視為電影的角色,而漫威將英雄角色當做真人版後的化身,所以他們才能是宇宙,而另一邊只是散沙。


好的「英雄電影」,重要的是英雄與他的故事;而「好的電影」也許不一定需要英雄。


《WW84》中,最主要的四個角色:黛安娜、史提夫、豹女、羅德。2個多小時的片長中,我們可以看見四個角色的故事,也可以看見導演想要傳達的想法、以及她的強烈風格。

但失去了對黛安娜的聚焦,也失去了對黛安娜更深一層的塑造。基本上,這部續集電影中所描述的黛安娜,和第一部相比並沒有多出更多新的內容。

對黛安娜的介紹也仍和第一部一樣的淺薄,我們對黛安娜除了上一集早就知道的訊息外,不能知道更多了。

史提夫是一個很棒的角色,他和黛安娜之間的千絲萬縷其實有更多的內容可以描補,可是最後卻選擇了許願石的作法,讓他的目的只是為了幫助黛安娜面對、讓他們有個告別。(和原著不同)

豹女的故事看上去和貓女差不多,但對比之下,豹女確實在這部續集電影中「成功出道」了(雖然片尾好像也結束了)。

至此,在漫畫中還有“後續”的角色暫時性都在這裡說再見了……這個許願石的設定真是既老套,又魔改了原著劇情。

最後是羅德。這個演員真的演得蠻好,但我沒把他和川普聯想在一起,事後得知導演這麼設定這個角色,我真是有點無言。

漫畫中的「黑國王」,真人化後的失落感,應該是他從一個超級英雄的反派,變成了一部普通電影的反派吧……

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對他的失望是來自於他的結局。我原本期待他終究也會失去什麼,來讓他得到他該得的。畢竟我們不能期待現實中的惡人,每個內心都有善的那一面,只要認錯就能什麼也不失去。

人能夠改過自新,但過去的罪惡不會消失,就像回不去的終究回不去。


我不能說第一部和第二部,究竟誰贏過了誰。如果有贏家,那應該是導演和蓋兒加朵。


蓋兒加朵適合這個角色,就如同小勞勃道尼適合鋼鐵人。這個角色像她,勇敢具有魅力。雖然沒有很棒的電影襯托,她依然能脫穎而出,成為英雄電影的黑馬。

而導演的勝利無庸置疑。在電影成片上,我感覺DC給予她很多自由,讓她能將神力女超人的故事,變成她自己的故事。

她展現了她的風格,也說夠了她想透過電影訴說的,但是她沒有創造出真正的神力女超人,反而是演員做到了。

《WW84》是部好電影,我喜歡裡面的很多小細節,也喜歡裡面還原度很高的年代感;然而沒錯,它不是部成功的英雄電影,裡面的角色去除超級英雄的身份,其實也不顯違和。

這個故事因為角色而大放異彩,但角色卻沒有因為故事變得更豐富飽滿。




結論:

❶ 電影劇情和第一集的連結不深,即使沒看第一集也完全不影響觀看。另外觀影前也不需要做功課,因為這是單純的故事,不用對漫畫宇宙有什麼了解也無所謂。

❷ 值得看3D,因為數位版便看得出有許多很棒的畫面,但是像第一集中最後的特效打鬥場面沒有很多,主要都是動作場景、和部份飛行場景。

❸ 電影外的彩蛋是,蓋兒加朵的老公和小孩有參演,如果有興趣可以先找找他們的照片,然後在看電影時觀察觀察。

❹ 娛樂性可,片長稍嫌冗長、但內容不會過於沉重、有歡樂的部份。

如果你是迷,必須要有一定的心理準備。也許它不見得真的毀掉一個角色,但它如同DC很多部電影一樣,會有些令人失望,即使我們早都明白本來就不可能滿足所有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