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背包黑客
天文背包黑客

「開放天文 拉近群眾與星空的距離」 公民天文學家/Astrohackers in Taiwan社群的共同創辦人/承接網站開發及資料科學相關案子的遠距工作者 https://astrobackhacker.tw

「跟著黑蛋用天文資料創作數位體驗」用pygame及NASA系外行星資料庫的資料創作密室逃脫遊戲(2):密室場景畫面

任職於「天文數智」的黑蛋在公司部落格發表完「跟著黑蛋用Streamlit速成天文資料分析Web App」系列文章後,收到PM貳婰舞指派的新任務:「我們的老闆,來自喵星的『月影』,發現之前的文章內容對於不懂資料分析的大眾還是有點距離,因此想啟動一個新專案『天文的資料再創作』,希望我們能利用天文資料製作出有趣體驗的應用程式,例如遊戲、網頁、手機app…等等。」於是,黑蛋與他的AI協作夥伴,i蟒,展開新的旅程。

「我們已經用pygame製作出一個遊戲開始畫面,其中包括一個『進入密室』的按鈕。」黑蛋將i蟒從吟遊詩人催眠回製作密室逃脫遊戲的專家,繼續與它協作遊戲。「接著,請你引導我開發玩家點擊該按鈕後會看到的畫面。我的需求是,背景呈現一張密室內部的圖片,畫面下方會有一個黑底的對話框,顯示一段描述這個密室場景的文字。此外,畫面左上角會有一個『查看系外行星列表』的按鈕,而右上角則有一個『啟動距離轉換器』的按鈕。請先解說步驟,不要提供程式碼。」

i蟒邊發出語音邊將文字顯示在螢幕上:「要進入密室啦!我好興奮啊!好的,我來根據你的需求列出開發步驟:

  1. 新增一個遊戲狀態的變數:在遊戲主循環之外,新增一個名為game_state的變數,初始值為『menu』。當玩家點擊『進入密室』按鈕後,會將game_state設定為『room』。

  2. 載入密室圖片:我將生成符合你所描述的密室場景的圖片,讓你可以載入成背景圖片並調整其大小。

  3. 製作對話框:在畫面下方繪製一個黑色背景的矩形,作為顯示密室場景描述文字的對話框。

  4. 製作按鈕:為『查看系外行星列表』和『啟動距離轉換器』各建立一個按鈕,設定它們的位置和大小。

  5. 處理按鈕的點擊事件:在主循環中的事件處理部分,新增對按鈕點擊的判斷邏輯。當這些按鈕被點擊時,可以進行相應的操作,例如顯示『系外行星列表按鈕被點擊』的訊息。

  6. 更新遊戲主循環中畫面呈現的判斷邏輯:在主循環中,根據game_state的值決定呈現哪個場景。如果game_state為『menu』,則呈現遊戲開始畫面。如果game_state為『room』,則呈現密室場景,包括密室圖片、對話框和按鈕。」

「很好,接下來請你根據這些步驟修改原本的程式碼。」黑蛋指示道。

「感謝誇獎,我將在螢幕上顯示修改過的程式碼,以及程式執行後呈現的密室場景畫面。」

「讚耶!請你把這段程式更新到GitHub的『Fun with Astrodata Apps』這個專案的『escape_room_exoplanet_distance』資料夾中。完成後,請再度轉生成星際吟遊詩人,讓我先休息一下,你先吟唱一段廣告。」

「好…的…

聽吧,諸君,此語傳自天際遠,
Astrohackers-TW: Python在天文領域的應用』名號,於星河間閃耀光輝。
在Python的咒語下,天文奧秘解開,
中央大學天文所,與Astrohackers攜手共鳴。

此處非僅一社群,乃是知識的匯聚,
探索夜空之謎,Python為我們之劍與盾。
星空下,我們共同交流,學習與分享,
開放天文,讓宇宙之謎,一一揭曉在眾人前。

來吧,尋夢者,加入這交流之地,
無論新手或資深行者,皆有所得。
在Astrohackers-TW的旗幟下,
我們攜手航向知識的星海,迎接未知的挑戰!」

此篇文是由蘇羿豪經ChatGPT協助創作,文章以「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CC BY-NC-ND 4.0)國際版授權條款」釋出,相關程式碼以MIT授權條款釋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