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解療癒Hsin老師
和解療癒Hsin老師

*和解療癒師* 26歲就經歷了身心靈破裂 30歲開啟在心靈教育的基金會帶領課程 34歲開始進行內在和解 六年間翻轉人生各種面向各種關係 創造和諧圓滿的生命風景 如今開啟和解療癒推廣 教授生命和解自癒之道 分享自我和解內在力量 拿起自我療癒的美好 靈性生活在愛中實踐 IG: innerspirituality7 FB: 愛與生命工作室

「自我和解」帶來與母親關係的改變,學員YT的分享

面對母親的電話,我總是莫名的感到不耐煩、講重點,卻不知我們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上課回饋:與媽媽關係的改變


首先我想要謝謝和解療癒師Sharon邀請我上「和童年的自己和解」,上完課距離現在大概一個月半的時間,還記得第一天上完課身體很疲憊,第二天一樣疲憊,但精神卻有一種非常輕盈的感覺,接著這一個月半其實沒有太多的感覺。


再要感謝慈馨老師上上禮拜邀請我當「和解療癒體驗課」志工分享,其中我也做了示範「與自己和解」的部分,裡面有太多關於家族和親人之間的憤怒,但我也因為這樣感受到很多的關懷和愛。


因為這兩堂課影響了我對母親的感情,我說不上來對媽媽的感情是什麼,因為太複雜⋯⋯有愛、有埋怨、有開心,也有憤怒,從小到大發生的事情太多了!甚至很多都不記得了,但卻在我的細胞裡,陪伴我渡過幾十年不自知!


半夜睡不著覺,慢慢理清自己的情緒和思路,才發覺今天和媽媽講電話是第一次覺得非常愉快和順暢!


這是第一次在電話裡沒有不耐煩而且慢條斯理的和媽媽講電話。


記憶中每次和媽媽講電話總是講重點,而且很急迫的想掛電話,所以從小到大我和媽媽講電話都不超過五分鐘,有的時候甚至會覺得有點尷尬,所以想趕快掛電話,電話過程中沒有多餘的問候和關心,甚至有的時候比跟朋友講電話還速戰速決。


但就在今天我跟媽媽講電話超過十分鐘,而且中間沒有以往的尷尬和不耐煩。


我不知道別人有沒有這樣的困擾,就是不能很自然的跟家人講電話,但我一直很羨慕別人可以跟媽媽電話視訊聊天,或許現在的我們還不能常常視訊講電話,但我知道未來會有很多的機會,我覺得這樣的改變很棒,也希望可以分享給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母女關係,是多少女人心中的千千結



母女的關係|對「母愛」那不知不覺的期待與投射


媽媽代表著「母愛」

而「母愛」在每一個人心中有著各式各樣的連結

有的人對母親,認為要「溫柔、關懷、保護」

有的人對母親,期待可以「肯定、認同、支持」

有的人對母親,希望是「家事能幹、煮飯好吃、家中乾淨美好」

有的人對母親,渴望是「能夠陪我玩、讓我不孤單」

有的人對母親,需要一份「無條件地接納」,知道無助時,永遠可以回到媽媽懷裡當女兒

但事實上

大部分人並不知道自己對於母親有如此多的內在投射

往往長大了,一人在生活、事業中努力往前

我們會以為「過去就過去了」

就如同YT分享的一樣,「從小到大發生的事情太多,許多事已經不記得了」

然而這種種根植在潛意識中的期待

卻不知不覺的一直影響著我們

並且把這些不自覺的意識帶到其他的關係裡面,繼續發酵



伴侶關係中的「聖女情結」,往往來自未完成的母愛

當你把這些「未完結的母愛投射」帶到生活中,會發生什麼事情?

一方面,你會一直莫名的成為媽媽的媽媽

因為媽媽本身可能在你成長的過程中無法提供你所需要的母親角色

媽媽自身也在她所面臨的人生關卡中

不管過往是面臨了金錢、與丈夫相處問題、婆媳問題、養兒育女的困境、自我認同問題

而往往孩子的潛意識也知道

所以大部分的孩子不太會報以苛責的情緒

但這種「我無法改變過往」的情緒

卻會帶給自己對「沒有得到的關懷、沒有得到的呵護、保護」一種反作用力

就是不懂得「如何關懷自我、如何呵護自我、如何保護自己的界線

甚至嚴重時會有自毀、自殘的潛意識

來回應自己童年時或許失去母親照顧、注意力的匱乏

因為渴望被母親關懷、注視、呵護卻無法得到這些愛的支撐

又無法真正地怪罪母親,知道怪罪也是無用的

因此這份憤怒、失望、壓抑、委屈

開始不斷的在伴侶關係中上演「照顧者」「聖女情節

往往也會找尋到和過往自己相似經歷、相似個性的對象

藉由努力的照顧對方,來彌補過去自己幼時無法得到的愛

但這個循環其實出自對母愛的投射

不知不覺地總是想要把「內在小孩」重新愛回來


所以在兩性關係上不斷上演委屈、隱忍

當對方不想被當小孩對待時,關係就會忽然來到緊張中

往往自己理性也知道,彼此的相處是有重大問題的

然而卻又怎麼都離不開對方,總覺得一離開就是天崩地裂

這都根源於同樣的一個來源 原來我從頭到尾

想拯救的都是「童年時,過往無力承擔的我自己



和好與母親的能量、與母系家族的能量,將讓我們回到陰性能量的和解流動中


與母親的和解,就是與內在陰性能量的和解


當你面對了母親的關係 不再感到內心有所隱瞞、期待、失望、無法流動

你能回到你女兒的位置

你能好好的是一個女兒時,母親方能成為她所是的

但這一切無法用頭腦來說服你自己

讓我們用更清楚的體感來感受一下自己與母親關係是否和諧



簡單幫自己「微測試」一下與母親的關係


Step 1.單純此刻把眼睛閉起來,深呼吸吐氣
Step 2.慢慢把自己的意識、想法、專注力放在心的位置
Step 3.觀想自己的母親在心中,看著內心中母親的臉龐,覺察一下內心的感受
Step 4. 感覺一下自己是否能夠靠近內心中的媽媽、心裡的情緒是否是喜悅、平靜的、身體是否感到任何緊張、緊繃感,心臟跳動、呼吸的速度是否改變


或者也可能根本不想做這件事 這都會如實的反映自己自身內在陰性能量的狀態

最終,我們都還是回到自身 把對於「母親」這個角色的內在投射一一拿回來

知道對方沒有「應該」是我心中期待的樣子

但也願意重新把那份渴望的愛給予自己

「渴望關懷」代表我們需要學習自我關懷
「渴望安定」代表我們需要照顧自己的安全感、試著身處在讓自己感到安全的環境中
「渴望傾聽」代表內心有許多沒有辦法表達的各種感受,試著找出能夠協助自己流動情感、表達內在的方式
「渴望接納」是否自己對於自己是無法接納的?請讓自己練習在鏡子前面,自我接納


這一份一份的力量,要拿回來在自己手上 真的有困難的,也還是有能力、有意願、臣服內在 去找尋其他能夠幫助自己的力量

天助自助者,當自己有一份「和解的心」

和解的每一種關係都代表自己重新願與愛產生的一種流動


那麼相信,這份和解之愛,將要帶領你慢慢圓滿許多的生命關係


如何學習和解?

歡迎透過「和解療癒」專門帶領自我和解的課程

找尋生命關係和諧的內在之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