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 Poor
Artic Poor

"Memory is not reliable, but valuable." It is an experiment composed of text creation, generative art and NFTs to complete my fiction world.

Froggy Daddy & Its Legacy|青蛙老爹與它的子子孫孫

(编辑过)
「數學不會背叛你,不會就是不會。」-創作理念、 作品預覽、PFP元素佔比
On the way to learn truth, we all meet a froggy.
在學習真理的路上,我們都曾遇到過一隻青蛙。
Because of it, every child has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what the truth is.
因為有它,每個孩子都對真相是什麼而有更多的了解。
We are all great legacy of Froggy Daddy.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青蛙老爹的偉大遺產。
Froggy Daddy & Its Legacy, Ed. 1989 / 64 reversed, generative drawing created with p5js.

敝人第一件 fxhash 作品 “Froggy Daddy & Its Legacy” 已上架,並於今晚 (6月4日)台灣時間 20:29 開放鑄造,版次 1989,其中包含 64 件白單給創作路上的夥伴、協助者以及有購買我近期面容系列與塔羅系列的藏家,販售方式採取荷拍 1.9 > 0.89 > 0.6 > 0.4 tz,每 33 分鐘降價。

這次作品的創作概念,可溯源至求學生涯的其中一個轉淚點:「青蛙解剖實驗」。

這是每一位理科生在探索科學真理的過程中,必然得經歷的重要事件之一,同時也是青春期的學子們站上的其中一個人生十字路口。印象中還是學生的我,在生物學老師的指導下,按部就班將活生生的青蛙麻醉之後,或許嬉鬧、或許緊張,與同學們開始拉高音調地談論著生命體的諸項細節,並以看似理性、實際上卻是五味雜陳的心情,將手術刀的尖端輕輕抵在青蛙腹部,不費吹灰之力就將活生生的肉體劃開,並依照指示取出臟器、觀察細節,以及肢解每一塊筋肉與骨骼。

過程中,或許每一位當事者都能如我一般,以科學之名暫時將心中的情感漣漪給抹除,但卻無法忽視手術刀劃開活體的觸感、骨肉之下的每一個血色器官,以及原本與自己毫無交集的生命體,實實在在地都將隨著實驗的進行而逝去。

如今的我,當然已不再對此感到困擾,甚至能以此刻的角度回望,清晰地感受到實驗室裡每一隻被麻醉且開膛剖腹的青蛙,或許都是協助學生踏上探索科學真相的重要推手。想到這件事的同時,我突然意識到,每一位科學家無論成功與否,都是實驗室裡那一位青蛙老爹的偉大遺產

Froggy Daddy & Its Legacy, Ed. 1989 / 64 reversed, generative drawing created with p5js.

秉持著這個概念,以及個人偏好先將已會的招式練透再走下一步,我開始利用剛學會不久的幾項 p5.js 語法在 code 海裡徜徉,經過約莫一週的時間完成了 Forggy Daddy & Its Legacy 的基礎架構,並在挑惕細節的同時開始研究如何上架到 fxhash 。

關於創作這件事,我始終認為,每一件作品的到來,都是彼此相互選擇後的偶遇。因此,青蛙老爹這件作品,不全然是意外產物,但也不是我單方面想要做就能做出來。此外,這是我正式開始寫 code 的第一件成品,私心上我完全無法將其視為一個「商品」,也因此在規劃版數與價格的同時,我不斷思考著:「這件作品究竟能『帶來』或『留下』些什麼?」

近幾天,我參考了群內夥伴的發佈方式,也跟幾位私聊了一些關於數量與價格的策略,直到昨晚,我依然無法給自己一個滿意的答案,在略帶迷惘的情況下,我硬著頭皮採用了 「 512 版次 / 荷拍 1.5->0.7->0.3->0.1 」的方式上架。對,我以為我已經上架了,但今早醒來才發現我根本沒有按下最後的送出按鈕⋯⋯

我是打從心底記得已經完成發佈,甚至清楚確定過買家可以鑄造的時間是在隔天中午十二點,而在面對與事實不符的清晰記憶的當下,除了覺得自己荒唐可笑之外,我毫無緣由地相信著,這或許是靈魂深處對自己的提醒。也因此,我暫時取消了 512 版次與售價的預設立場,並且重新檢視每一個作品細節,包括檔案內容、作品標題、文案說明,以及白名單是否有遺漏的對象。在確認一切無誤之後,我也計算出白名單的總數,而接下來的難題再次回到數字面,版次、版稅、價格以及發布時間,正當我依然抓不著頭緒而感到困擾的同時,我打開了個人社群媒體,映入眼簾的是我並未親身經歷卻非常熟悉的歷史畫面,我才意識到今天已是六月四日,而青蛙老爹的白單總額,就這麼恰巧也剛好是 64 位。

剎那間,一股電流就這樣從腳底竄上,而每一個與數字相關的難題也在這一瞬間迎刃而解,這也讓我想起了最初開始探索 NFT 的原因。


Froggy Daddy & Its Legacy, Ed. 1989 / 64 reversed, generative drawing created with p5js.
「人類的記憶並不可靠,卻價值連城。」是踏入 NFT 的起源,也是最終目標。

打從去年底開始探索NFT至今約莫半年多來的歷練,始終未曾改變的,就是我依然將 NFT 其視為一種記憶貨幣:以不會被消失的概念,讓任何可以轉移成數位資訊的內容都能永久保存。也因此,每個人都擁有自主權去決定想要為自己留下些什麼,並且在被他人持有的那一刻,這項記憶也將不再只屬於自己

綜合以上,順應白單數字剛好是 64 的巧合,我將每一項 fxhash 數字資訊都調整成與歷史上的今日相關,諸如版次售價稅金,以及荷拍與發售的時間。同時,回溯至作品原先的概念「每一位奉獻自己的青蛙老爹,都是後人得以繼續探索真理與真相的推手」,以及考慮到敝人未曾親身經歷過當時的苦痛與傷悲,也因此並不適合以悲傷的姿態去探究這一切,能做的只有將這個歷史事件與犧牲的人民們所留下的偉大遺產,以無法被抹除的方式永遠留存在人類的記憶之中。至於關鍵數字,就是在乎這一切的人會知曉的那一串,言盡於此,剩下的就交給對這些感興趣的大家自由挖掘了。

Froggy Daddy & Its Legacy, Ed. 1989 / 64 reversed, generative drawing created with p5js.

這個日子如今已成一串數字,無論以任何形式被留存,都是一種好的提醒。雖說歷史總是一而再地上演著權力使人腐敗的各種循環,但是數學不會背叛任何人,不會就是不會。

感謝耐心看完落落長解析的你,無論是喜歡創作理念,或是單純喜歡青蛙老爹的模樣,歡迎隨性自由瞇個兩三隻收藏,也歡迎分享給生活中的朋友,用不一樣的方式聊聊這個必須被記住的日子,一起讓這件事永遠不會被遺忘。


Artic Poor / 2022.06.04


Froggy Daddy & Its Legacy, Ed. 1989 / 64 reversed, generative drawing created with p5js.

Froggy Daddy & Its Legacy 

平台:fx(hash)
版次:Ed. 1989 / 64 reversed
售價:荷拍 1.9 > 0.89 > 0.6 > 0.4 tz / per 33 mins

製作:p5.js


PFP 元素 & 機率

背景色:彩色 80%、白色20%
蛋色:白蛋彩心 80%、彩蛋白心 20%
臉色:彩色 95%、白色 5%
眼色:白眼 98%、紅眼 2%
瞳色:黑瞳 90%、白瞳 10%
嘴形:單線 85%、方格 15%


各種傳送門:

Froggy Daddy & Its Legacy / 青蛙老爹與它的子子孫孫
Follow Twitter : @articpoor 
Other works LinkTre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