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ya
ariya

self-convinced feminist, working on to be an independent scientist

Chapter 2: Evaluation

Warning: 这是我在做报告前日常焦虑的情况下,为转移注意力写的。可能包含会trigger焦虑情绪的细节描写。

我经常习惯性焦虑。担心事情不能办好,担心报销没按时到账,担心自己科研做得不够好,报告讲得不够好,担心自己会没有收入没地方住付不起食物的价格。

这对于一个出身自普通工薪家庭的年轻人来说,这其实是不寻常的。至少这20+年来,经济还算是在发展,小时候,我们想着未来的生活,似乎都是有希望的。但是我却一直非常焦虑,因为我一直知道我只能靠我自己。我的父母不知道出于什么样的心理,从小就不断给我灌输“你这样以后怎么办?!”的焦虑心态。瓶盖扭不开-我们不可能帮你扭一辈子,这样以后怎么办?!刷牙不熟练-我们不可能管你一辈子我,这样以后怎么办?!被子叠不好-我们不可能帮你叠一辈子,这样以后怎么办?!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一直有一种下一秒就要靠自己生存的焦虑,而对于在上学的未成年人,没有任何经济基础和教育水平,生存是一件十分艰难的事情。所以,我当时觉得“上学”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我必须要获得特别好的成绩,才能从父母或者其他亲戚那里换取零用钱,储备起来购买生存物资。这个情况一直持续,哪怕是到现在做科研时,我也会觉得我必须做得很好,才能获得工资,换取生存物资。

一直到最近几年,我才慢慢地意识到,人,是可以犯错误的。People can make mistakes and live with them. 作为学生,研究生,博士生,训练阶段完全可以犯错误;哪怕是作为老师,助教,也不是时时刻刻不会犯错误。犯了错误,做了错误的科学假设,发现了实验问题,都是正常的,是项目允许的,甚至是必经之路。

而我,不幸地,一直在正常工作中的犯错误时,感到愧疚和焦虑,并不断地惩罚自己。

这个愧疚和焦虑是不必存在的。

本来按时完成项目要求就已经是一个很大的压力来源了,要求自己每一步做得完美则是额外的压力。除此之外,微薄的工资和不确定的经费申请又是额外的经济压力。这种情况下没有burnout就很好了。

我的很多焦虑其实来源于不得不依靠外界对于我个人工作的评估来换取基本生活需求品,而在基本生活需求没有满足的情况下,工作能力很难提高。这个逻辑闭环几乎无解。

我必须不断提醒自己,I deserve it. 我值得拥有那些生活必需品,必要的衣物和产品,来让我达到一个基本生活水平。我值得这份工作,因为我确实每天都在不断努力工作并想办法提高自己。作为一个人,在工作或生活中犯错误是正常的。一个好的程序应该是一个容错率高的程序,不会因为一点bug就崩溃。而我当然值得在一个好的程序里构建自己的人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