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 瑤池的靈魂地圖
Miss 瑤池的靈魂地圖

『Miss瑤池』就是瑤池金母,道教的一位主掌靈魂的神祇。我是她的小迷妹,同時也是瑤池金母在人間其中一位代言人,代言時間17年,代言期限合約上並未載明,這是志業不是事業。我有自己創辦的公司。 在這以文字記錄下瑤池金母法門的雋永,也刻紀與人的緣分。 同時,我熱愛旅行、有機生活,將瑤池金母的法門落實在生命中每個象限。 ❤️以母娘之名,讓我為您講述大時代中的有情眾生。❤️

商|這是我的回禮 #聖誕文字市集

(编辑过)
我走過很多路、換過很多方向,不敢說有什麼成就;唯一能夠讓我拿出來炫耀的,可能是我總能勇敢從頭開始。
今年,沒有耶誕帽、沒有耶誕樹、沒有耶誕禮物跟聖誕老公公;有的是對於華夏冬至的情懷。

其實,我一直是個耶誕控,耶誕節對我來說的關鍵詞是溫暖、香香的、希望。在英國念書的幾年,我的home爸、home媽給了我渴望的家庭溫暖,尤其在耶誕節整個家有半個月的時間都在討論著『禮物』『新年』『願望』,充滿著『味道』『愛』『笑聲』『音樂』。因此,我對耶誕節有著莫名的期待,彷彿靈魂跟著一起重生般的自由。回到台灣之後,我總習慣將加班的假期留置12月,然後一定要飛去英國、日本或者其他過家度過耶誕節。創業之後、當媽之後,無論什麼身份都無法影響我這個行程。曾有過韓國防彈少年的商品經紀團隊要我公司合作,開會日期左喬右喬始終落在12月,最後我瘋狂的拒絕了這場會議,這份對耶誕節的任性,直到2017年我才人間清醒。


四年前,因為業務拓展需要選擇在香港設立分公司,那時候對於香港的文化感一直很模糊,對我來說香港就是金融體系明確的疆域。當我越來越認識這塊土地,香港給予我視野上很大的拓展,他人眼中微不足道的日常,卻是我脫離舒適圈的冒險。

初到香港的第一個耶誕節,走在中環街道上,精美的櫥窗、仿佛藝術品的各種燈飾掛飾充滿香港,這就是耶誕節的份圍,暖暖的、亮亮的、曖昧的;但我又總難掩內心的對話,香港狹小的街道、一直叫不停的行人號誌燈、汽車喇叭聲、餐廳飄出來的漂白水味,我經常一邊走路一邊上演內心戲,台詞大約就是『吼』『ST』『干』之類。

過去,我有嚴重的飲食潔癖,只敢吃餐廳,不敢吃路邊攤,甚至不會去夜市。只要走進餐廳看到桌子油油的、反油光,就會立刻馬上離開,餐具只用自己準備的、坐的位子在視線內發現有蜘蛛網、小蟑螂、甚至幾根頭髮,我都難以忍受。因此養成只固定在幾家餐廳用餐的習慣。

香港成立分公司的創始期每天都是勞力密集的變動、設定、修正再變動、設定、修正,眼看著我心心念念整個月份的耶誕假期即將泡湯,依然不死心硬是要將手邊的工作在12/23號以前完成,因為我已經訂好了去日本的機票跟酒店了,內心燃燒著橫濱耶誕樹在眼前一閃一閃發亮、手中端著熱可可的畫面,勢必要將手上的工作盡快安排好,讓自己20天的假期無憂無慮快樂的像個小仙女,所以工作到半夜很正常。

某天,也因為這樣一整天只喝水忘了進食,走到茶水間翻開櫃子,只剩下咖啡、茶、餅乾,那還是得吃東西呀~晚上11點打給秘書要她買食物?也太殘忍了。猶豫了很久,搜尋中環附近能滿足我的胃又能安撫潔癖的餐廳,糾結一個小時後,我依然還在辦公室。突然一個香港朋友打來問我在不在公司,那一刻,我真心感覺自己獲救了。

『我一整天都沒吃東西,妳來的時後可以幫我買泡麵嗎?』中環站出來就是有便利商店,而泡麵是最不願意的選擇之選擇。

『點解?你一整天沒吃,要吃泡麵』

『對~不然買微波食品,但不要買路邊攤的食物,PLS....』

『下樓,我帶你去吃很厲害的餐廳』她熱情的邀約著

一聽到是#餐廳#這個關鍵字,腦中自動生成我理想的餐廳畫面,沒多問兩句立刻就答應。電梯從19樓向下,肚子古嚕古嚕的聲音,回音在電梯裡面顯得明顯。

『哇~還好我有來,不然你怎麼辦?招車,餐廳定好了,走吧』我覺得她可能也是餓了,整個人超積極。約莫15分鐘,在鵝頸橋附近下車,我們邊走邊聊天,拐了幾個彎,到了一排餐廳門口,

『我天~這是什麼餐廳』我不可置否的看著她,腦袋一片空白。

『大排檔呀,香港文化資產ㄟ』從她賊笑中,我發現她的意圖。

『大姐,你整我是不是呀~我不敢進去啦』我的狀態仿佛已經喝醉了般。

『你不是說你對香港的文化感到模糊,我帶你來清晰一下,不然你現在只有蘭桂芳可以去了』想著她等等還要回到將軍澳路途遙遠,我深吸了一口氣憋屈的跟著她走進去。

經歷的意義在於引導你,並非定義你。

我忐忑不安的坐下,環顧四周的牆壁、桌椅、邊邊很黑的菜單,那一瞬間真的有靈魂破碎的體驗,還好手提包中放著我信任的餐具,唯一的安全感。等回過神,菜陸陸續續上桌,還有兩瓶藍妹啤酒,來不及阻止她已經將杯子倒滿了(那個杯子,我我我有困難呀😭),不知是驚嚇過度還是太害怕,這一段記憶我幾乎是空白的太多。

直到買單前一刻,老闆的一個舉動才讓我回神。

『妳不是香港人吧!今天是冬至,這湯圓請你們吃,離鄉背井很辛苦的』老闆似乎也看出我用餐時的不自在,他特意拿了新的碗、湯匙裝了兩碗湯圓;帶著口音的中文瞬間比金剛經對我更加有用。

『妳知道嗎?在香港,冬至大如年。不管香港現有什麼文化在運轉,但一直延續的是華夏文化在每一個香港人的心中;我也一直很想問妳,妳的信仰明明是道教,我從不曾感受過妳對於母娘的聖誕很重視,但妳卻對耶穌的生日很用心,真的很奇怪ㄟ。』我聽著好友的這番話,好似一枚震撼彈。是的,因為母娘不喜好鋪張浪費,總是要我們將辦聖誕的資源拿去捐助弱勢團體,頂多我們供奉一束鮮花、素果和一個小蛋糕,我真的從來沒有為老人家辦過一次聖誕,我對老師的聖誕的行為至多如此;對於耶誕節卻能讓自己如此期待。而我也是在華夏文化的底蘊中成長,但從何時開始忘記了這個根本呢?這份悸動與體悟,讓我心中推動華夏文化的思想開始萌芽。

兩天的活動流程,歡迎您隨時過來。
到今天我才瞭解,這世界上,再也沒有比去走一條別人已為你鋪好路更乏味的事了。


道教是華夏文化的根本,也是亞洲文化的基底,兩者之間若能結合能有多美;也因為這一顆種子讓我開始有所行動,一切巧妙的安排真的讓我很感恩,感恩我的信仰、感恩我自己、感恩大道的賜予。

今年的耶誕節,你打算怎麼過?在哪個地點過?如果還沒想到,歡迎來到桃園77藝文是町。想當然而,妳IG上的耶誕節一定有別於以往;同時也邀請您,若願意請捐助兩家社福單位採購民生物資,為老憨兒們的獨立鋪路。

2021年,在桃園,我們一起穿越。若您能穿著漢服前來,一定更佳耀眼。

願您為這世界添加一份溫暖。




歡迎訂閱我的Podcast ➤ https://pse.is/3pt5du。在Podcast裡的【快問快答】系列絕對不會讓您失望,每盤都辛辣。另外一個系列【和你慢慢聊】則邀請不同的信仰的專家以及創業家討論生命與靈魂的觀點,有趣有重點。若您只對鬼魅故事、神通能力有興趣,那Miss瑤池不適合您。以大道之名,讓我為您講述大時代中的有情眾生。

❤️母娘慈悲,眾生平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