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elsakura
Arielsakura

中文系在读,日本留学中,读书写作是一生的事业 小说每周三更新,其余时间更新杂谈/书评/日常 约稿:arielsaku1997@gmail.com

长日,日常

生活不只是生活,也是滋养创作的源泉。

《创作者的日常》征文活动应募作品。

在写文的时候,我过的是“创作者的生活”,而不写的时候,我过的是“平常的生活“。

平常的生活,指每天到点就吃饭,睡觉,上课,看论文。

而创作者的生活,指每天抽出一段时间来写文,修改,发文。

作为一个业业业余创作者,不能说“每天”过着那么标准的“创作者生活”,通常”创作者的生活“会嵌入”日常生活“中,或者说。散落在日常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平日:身为学生的创作日常

以前大学的时候,我看很多人会从珠海到澳门两地通勤。然而现在几年过去,我也在大阪神户两地通学。

神户是个好地方,但是房租太贵,我习惯了大阪的生活,便暂时没有选择搬家。

结果便是——现在要坐两趟电车上下学,一来一回两个多小时。

于是在电车上,我通常会在手机上写文,修文,或者写下构思,通常是在便签上,以条目的形式。

到学校,爬山,到研究室,每到这个时候通常离上课还有一个多小时。而我会利用这个时间看会没看完的书,或者继续写文/修文。

上课摸鱼的时候我也会在本子上写下自己的灵感,但这部分太细微了,除非灵感爆发,不然写下的只是碎片中的碎片。

而上完课,吃完中午饭后,我会留在研究室看论文或者写作业,到下午五点半左右回家。

这通常是很连续的时间,但其实留给创作的时间很少,因为通常看论文就要花上很多时间。通常一篇二三十页的看下去,一个多小时就过了。

于是在学校的一天基本就是这么过的——利用在路上/在学校的时间,推进创作进度。

在平日里是这样的,那么,休息日的时候呢?

条目创作法(x


休息的时候:身为创作者的学生日常

在没什么事情的时候,我一般会在上午十点多看论文(如果有必要的话),创作的时间段则被安排在下午六点以后。因为这个时候相对来说最放松,思维也最活跃。

我的休息日通常很单调,就是出去运动,有钱的时候去星巴克喝杯东西,然后回家做饭,看书,睡午觉。

在休息日的时候也会尝试一下以前没有吃过的料理,或者买点平时不会买的东西,

前面说过的“列条目”,其实也是我构思文章时候的方法,将大致剧情与想写的话一条条列在手机的便签里。在脑中大致成型一个大纲,然后在文档里写下去。

我写的大多数是小说,但在没那么有故事灵感的时候一般会写写杂谈/书评这类有感而发的东西——相对于小说来说没那么费脑子,比较自由。

每当我写到有点思维枯竭的时候,往往会离开电脑,喝杯水或去下洗手间,脑子一放松,灵感就再次自己涌出来了。

但确实,有时候瓶颈就是瓶颈了,这是没办法的,只能说平衡好学业(工作)/写作/取材这三者非常重要。


做梦时间:以后的生活

虽然现在暂时过着这样的生活,我自认为平衡得也算好。但也希望自己以后能有更多时间取材/创作的。

可是,有时候人就是这样,太闲了反而不好,就比如放假的很多时候,我一味想着‘我要写我要写我要写“,一天过去了,反而拖延症发作,啥都没写成。

抑或是,由于啥都想做,反而啥都没做成。

压力总是必须的,它可以来自于你未完成的论文,作业,或者迫近的打工。有压力才有动力,而创作很大一部分也都是来自于生活的压力。

很久以前我和我妈说,以后要专职写作,当小说家。结果是被语重心长地教育了,她对我说,专门写小说没用的,必须得有一份正式工作才可以,要不然创作也持续不下去。

那时候我还很不解,而现在,也有点明白怎么回事了。

且不论小说能赚钱与否,它本质就是一个输出的工作,而没了来自生活的“输入”,总会有干涸的一天。

这就是我从当下的生活中得到的感悟。

生活不只是生活,也是滋养创作的源泉。

而作为创作者,要做的便是,在长日中寻找日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