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elsakura
Arielsakura

中文系在读,日本留学中,读书写作是一生的事业 小说每周三更新,其余时间更新杂谈/书评/日常 约稿:arielsaku1997@gmail.com

【推书(?)】黑豹红狼

但其实坦白来说,这是一部很挑人的书。

最近听闻马龙.詹姆斯新作《月亮女巫与蜘蛛王》出版了,也许等中译本还需要很长的时间。但这也给了我重新谈起前作《黑豹红狼》的冲动。

这本书在大陆是读客出版的,不少人吐槽說封设暴发户,但其实这真的不能怪出版社(虽然读客很多封设确实如此)。因为它原版就是很简单粗暴的风格。


去年八月,这本书随着我买的其他一大堆奇幻小说一起飘洋过海来到日本,当时本来想考完试看的,结果生生磨了一个多月才看完ORZ

购买《黑豹红狼》的原因还是出于对牙买加文学的兴趣,属于一种心血来潮。

实际上之前也在微博看到有博主推它,说“自己读得停不下来”,“太惊艳了”云云。

但其实坦白来说,这是一部很挑人的书。

首先,马龙的遣词用句非常狂野暴烈,被翻译成中文亦然。光看开头你会被它绕晕——因为你根本不知道主角在喃喃自语些什么,一会“鳄鱼吞食月亮”,一会“南方女王”的。等看了几十页你才会意识到原来他在回忆过去。

可以说,当看到一半的时候,你看回开头,才会发现”原来如此“!

其次,作者的脑回路就像嘻哈歌曲的verse一样,极其跳跃,他似乎并没有让你看懂他的想法。只是一味将自己脑中的故事,脑中构造的世界倾倒出来。仿佛一个天才疯子画家。但凡漏看了一个字一句话都会让读者陷入”我是谁我在哪“的迷茫之中。

这么说吧,我们读书,一般都是照着一条主干走的,可马龙在写的时候,偏偏在这主干上分了好几个叉,虽然比较细小,可它也是这巨大藤蔓的组成之一,为了攀爬它,你不得不去在意。

可以这么说,这本书有阅读门槛,需要读者有阅读长篇的习惯与耐心,以及最重要的,对作者风格的接受。

如前面所说,《黑豹红狼》是狂野暴烈的。

有人吐槽它”满本生殖器和粗话“,确实不是瞎说,这种风格就像榴莲,喜欢的人爱得不得了,讨厌的人一眼都不想看。

至于剧情,这么说吧,笔者认为很不错,回味无穷。读完就像看完了一部非洲奇幻冒险史诗。有人将这本书与漫威的《黑豹》放在一起,可其实除了都是非洲背景之外,《黑豹红狼》中有更多非洲神话的要素,跟前者里虚构的高科技国家还是不一样的。

在读完整本书后,主角对黑豹说的”没有任何人爱任何人“至今仍然回荡在我的脑中,久久不去。

另外本书的结尾真的令人拍案叫绝,一气呵成又荡气回肠,仿佛你终于跟随主角红狼走完了冒险的旅途,而接下来其他人的故事将跟着揭开帷幕。

总之,如果你喜欢读魔幻文学,又对狂野不羁的行文风格有不错的接受度,还对非洲元素感兴趣的话,《黑豹红狼》是个不错的选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