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耕香菜
水耕香菜

生活的觀察家與紀錄者 #台灣人 #女性 #母親 #設計師 #藝術家 #收藏家 https://www.instagram.com/aquaponics.kana/

從Fxhash開始認識生成式藝術

理性與感性;工程師與藝術家;開源與有價;藝術品與商品;創作與販售

Fxhash迎來上線後的第一次重大革新,藉由這次48小時的開幕活動,我將記錄本次的心得與參與Fxhash交易流動的過程中間所觀察到的生態。

工程師與藝術家結合後誕生的生成式藝術

進入NFT的世界後,最大的發現是生成式藝術的發展,事實上生成式藝術並不是近年才開始發展,但如果真要談蓬勃與應用,NFT的出現與加密藝術的興起會是生成式藝術被廣為人知與討論的最大原因,首要品牌就是ETH鏈的Artblock,在Fxhash還沒問世前,所有的生成式藝術家最渴望登上的藝術殿堂就是Artblock。

我會愛上生成式藝術,一方面是我在web2.0的工作曾經是一位網頁設計師、UI/UX設計師,也是一位必須了解前後端語法與相關運作的專案管理人員,我在工作崗位上需要不斷的跟不同領域的人才溝通並且減少認知若差,除此之外,generativeart、openprocessing都讓我更理解網頁、軟體上的新媒體藝術與互動藝術的運作原理。

而這些生成式藝術家就是我曾經渴望培養甚至找尋的人才,即使我有前端語法基礎,但我疏於進取,JS對我來說還是文盲狀態,只能用邏輯去前後推敲改動語法,還完全談不上創作,所以我很羨慕這樣不同領域結合的專長與能力。

創作與販售結合後誕生的Fxhash市場生態

在這裡創作的人大部分都是JavaScript高手,我敢肯定這裡宅宅的味道絕對大於文藝氣息,工程師他們最重視的不是平台介面美觀與否,而是平台功能的實用性與安全性,工程師追求的是程式碼寫的有多漂亮,能用10行結束的function絕對不會用100行去寫它,他們最喜歡view code而不是看圖。

有了這樣的背景,所以這裡的作者也會比一般傳統藝術家更重視金錢,也更懂得市場運作原理與投資操作法則(或者說炒作),除了作者就連Flipper都相當擅長使用鏈上工具去分析與蒐集資訊,這也造就Fxhash的外掛應用工具網站比其他二級市場都還要多!

再觀察Fxhash上的市場生態,可以發現這是一個比一般NFT平台更具有潛在價值的地方,在這個平台出沒的人不單單只是埋頭創作的藝術家,有非常多的Flipper在這裡賺到錢,更重要的是還有很多口袋很深的大鯨魚藏家,他們不怕價格高,只怕沒有足夠好的藝術作品可以買,一個健全的市場,除了有供給方穩定輸出優質的作品以外,最重要的是有沒有藏家願意駐足等候藝術家推出他們的作品,而Fxhash讓我看到了這樣的生態。

一個好的市場除了是可以購買到不錯的藝術品,還要能賺到錢,因為只有賺到錢的藏家才有可能又回頭來買更多藝術品,透過這樣正向的循環進而支持到你所喜歡的藝術家,正是如此,Fxhash讓生成式藝術家/工程師可以擁有的不只是名聲的舞台,最重要的可以獲得實質的報酬。

從 Fxhash Beta 到 Fxhash 1.0

其實我對Fxhash的起源還有Artblock到Fxhash的這段歷程並不是很清楚,這短短幾個月中間到底發什麼什麼事我沒有參與,我只知道就算它是Beta版,但鏈上生態、交易量、藝術家與作品卻完全不輸其他NFT平台。

Beta版主要功能:

  1. opening schedule:獨創的全球時區輪替時程表,讓世界各地的人都有機會在屬於自己的時區發表作品,我喜歡這個概念,非常有趣。
  2. 盲盒鑄造:透過藏家鑄造當下的時間或是交易哈希帶入變數,只有鑄造後才知道NFT長什麼樣子,藝術家必須從自己設定的版數數量範圍調整圖面呈現的狀態,而不是全部鑄造後再隨機售出。

當時Fxhash準備升級時發布消息,所有beta版沒有鑄造完全的作品都會在升級前燒毀,下圖是當時網站Burn起來的小動畫,從2022/4/1號-2022/4/16號,就這樣Burn了十幾天,我可以感受到工程師的小巧思,很可愛。

擷取自Fxhash twitter

Fxhash 1.0的升級

升級後的功能更強大也更好玩了,Fxhash的升級與以太鏈上NFT生態的退潮,也似乎開始有黃金交叉的味道,觀察近期Artblock與Fxhash上作品質量,可以發現AB的作品越來越差,FxH上的作品越來越猛,而價格卻差了十幾倍以上,如果只用10tez就能買到超級美又超級厲害的生成式藝術,為什麼我要花1ETH去買一張不怎樣的圖呢?

以往鏈上藝術家的生態(現在也是如此),都是從小平台、便宜的價格發跡,慢慢地往大平台與更高價的鏈上跳板發展,但生成式藝術似乎有點叛逆與反骨,一群工程師自己弄了一個屌到不行的平台,再把所有人從Artblock的目光移到Fxhash,我認為這是一個充滿愛的故事發展。

Fxhash 1.0主要功能革新:


  1. 荷拍功能:多了不一樣的販售方式,可以讓藝術家更了解自己的市場價值與定位。
  2. 白名單功能:藝術家可以藉由白名單功能直接回饋藏家,或是讓更多共創者可以不需要參與一級的搶購。
  3. 分潤設定更加活化與彈性:可以選擇將二級的分潤分配給第一位鑄造者。
  4. 預售時間的設定更加彈性:在opening schedule上傳程式後,藝術家可以隨時修改販售時間,或是設定倒數時間,這能讓藝術家更精準的在宣傳的時間上架販售,或是動點小手腳,防止機器人與垃圾交易?
  5. FxCollab:這是一個超級酷的功能,這能讓藝術家之前產生更多的交流,讓藝術家有機會能產生更多的靈感與能量,而細緻的分潤則完全支持這項功能。

如何找到不錯的生成式藝術標的

首先要先了解資訊的落差就是財富的落差,坐你隔壁的同學上鏈發作品,你應該會是第一個知道的人吧?要知道這些藝術家何時發表作品,就要先懂得從藝術家出沒的社群平台開始追蹤,而最主要的平台就是Twitter!根據鏈上機器人赤眼AI大大分享的,請把Fxhash上的作品全部看過一遍,你自然會找到好的作品!還有另外一位大大分享的方法我覺得也非常直覺,先把目前二級市場的前15位藝術家全部推特追蹤起來,再從這15位藝術家追蹤的40個人也追蹤起來,就差不多了,簡單暴力。

另外一個就是Fxhash的Discord,在DC你不只可以看到交易機器人隨時回報鏈上交易,還可以看到所有的作者在上面交流分享,作品的WIP、社群的走向討論與投票、程式碼的問題解決等等,這裡就是作品最主要的孵化基地!

下一篇我會分享這48小時所熱烈搶購的藝術家與作品,敬請期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