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春商行
有春商行

有春商行。台灣新北市的一家小店。 賣咖啡 書 無包裝環保商品。 蒐羅大眾的故事。

(夢遊土耳其)想像的東土,關於加濟安特普這個城市。

常常會看到牧人牽牛羊群的景況,一條公路上有呼嘯而過的卡車和速度最慢的牛車,到現在還是無法忘記那條”羊騷味公路”的味道,混合著動物和糞味,很有趣但也很弔詭。

(夢遊土耳其)想像的東土,關於加濟安特普這個城市。

Photo by Aprilchu@Urfa,Turkey.

(此篇文章是2009年志工時期寫的,12年過去,土東原本寧靜的市容因敘利亞內戰而受到很大的影響,不知道疫情過後我能否再回到那個地方。)

你覺得土耳其,是個甚麼樣的國家?很多人跟我說,他們覺得土耳其,很土、感覺很落後,你為什麼要去那裏?現在又為什麼拼命推銷這個國家?

在我們申請志工前,我一直以為會去土耳其西部,也就是之前很多志工會去的izmir、istanbul比較繁榮的地方,結果好不容易拿到資格了,google地點才發現竟然在土東,之前的志工幾乎沒有去過這個地方,又聽說土東治安不佳,帶著有點擔心害怕的心態,我們就被趕鴨子上架了。

當時我們搭乘新航,在新加坡轉機、在杜拜加油,經過十幾個小時長程飛行後到了伊斯坦堡,搭乘國內土航到達Gaziantep(加濟安特普),這個土國的第五或第六大城,她是個農工業城市,主要有鑄鐵業、手工業,最有名的是甜點baklava和全國著名的開心果(開心果Fɪstɪk在土耳其又稱Antep fɪstɪk,就是因品質最好的開心果在這裡生產的。)

 

這是我吃過最甜的甜點了,沒有之一。甜到炸掉的Baklava,咬下去會ㄗ一聲的噴出來,如果要比較比日本和果子甜上一百倍,甜膩的無法適應。

 

(土耳其人重甜,糖像不用錢的一直加,一小杯紅茶加兩顆方糖,在那裏賣無糖絕對倒店。)

  

 

迎接我們的只有廣闊的農田、農田,還是農田,我當時想:要怎麼辦呢?

  

眼花撩亂的金銀珠寶,在這裡每個人都穿金戴銀。



 

 

開發中像沙漠碉堡的大樓,旁邊甚麼都沒有。

  

我們降落的時候,機場四周空無一物,只有塵土飛揚和像美國公路電影裡無窮止境的公路,開始有點擔心:我們到這裡到底要做甚麼,還好進到市區開始熱鬧了起來,這城市是新興城市,在那裏看到不斷施工的新建築,有些地方看起來荒蕪一片但卻蓋了很多建物;市中心也有很多銀行、不斷出現的電信行(值得一提的是,開發中國家的電信行都很多,土國一人平均擁有兩支手機,但費率價格蠻貴的,但還是看到人手一機拼命講電話的情況。)也因為附近區域生產金、銀鐵原料,常常會看到一整排的銀樓,眼花撩亂。

但一離開市中心,眼前的情景便差距極大,那時每天要從市中心去近郊的機構上班,公車經過老城區往近郊走,常常會看到牧人牽牛羊群的景況,一條公路上有呼嘯而過的卡車和速度最慢的牛車,到現在還是無法忘記那條”羊騷味公路”的味道,混合著動物和糞味,很有趣但也很弔詭。

我本來的想像以為會是到了像美洲小說一樣孤獨的地方,很適合思考寫作,但後來發現並非如此,我們以為、想像他人的落後,但這個城市是全國花園綠地最多的城市,雖然是人工的,每個人所所能擁有的綠地面積為土耳其人最高,到處都可以看到草地,人們可以野餐;有家很棒的連鎖咖啡店MADO,甜點的多樣讓人瞠目結舌、藏在巷弄裡的靜謐茶館可以喝個午茶,又比活在都市叢林的我們幸福。即使整座城市找不到英文報紙,我們也因某些因素沒有電視,只能依靠機構的網路和台灣的家人溝通,像是某種形式的隔絕,現在叫我回想那六個禮拜做了甚麼也有些模糊,但我們透過這種形式,觀察他國人如何生活、行走,信奉他們的信仰,對我來說是珍貴的記憶,你想,在資訊爆炸的現代社會中,我們有甚麼機會可以遠離那些媒介,擁有單純的思考時間?。

她就是看起來很普通的一個城市,但對我而言獨一無二。


Gaziantep不是像西部那樣的旅行城市,旅遊書上也很少提及她,但我想她是個很獨一無二的城市,氣氛就是不慍不火,像土國給人的印象一樣,生活中有著喚拜聲和早上不斷咕咕的鴿子叫,吃過那麼多土耳其冰淇淋還是這裡的最好吃。也不懂去過那麼多國家後,為何就對那裏難以忘懷,我對去過土東這件事感到驕傲,我為認識那些真摯、友善即使他們有些狂妄的人驕傲,即使這些驕傲至今還是難以解釋。

我想我喜歡土耳其,就是因為她給予我們的豐厚難以預料,在這個歐美文化盛行的社會,我在土耳其看到了感官上前所未聞的刺激、異文化的洗禮,它跟我們的文化差距太大了,也因此吸引人,但作為伊斯蘭文化的”燈塔”,它又沒有那麼靠近中東,你可以說它矛盾、複雜,兩邊不討好,但也可以說他很特殊,端看你怎麼想。

我想她就是,孕育之母吧,有著很多的養分,因此如此豐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