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大王
奥巴马大王

有拍必回,有fo必fo 大家好,我是奥巴马大王

微博和推特不同的产品设计细节延伸出了不同的公共讨论氛围

分享一个产品观察,欢迎讨论:微博和推特用户,如今对网络的「空间感」是很不一样的。

微博上目前共识:看我不爽可以,别来我账号底下找茬。这是我的空间。我有对踢馆人士有拉黑甚至禁评的权利。

推特上则反过来的,有个贬义词叫"subtweet", 是背地说坏话。礼节是,除非是阴暗的小号,有意见直接@ 我当面提,截图说坏话尤其令人不齿。

蛮好奇这个转变的。记得微博原来不这样,这大概是从“公共空间”到“粉圈空间”转变的一个侧写。但微博结构的设计也大概有很大的原因。微博是有评论区的——每个评论区就像博主自己的后花园。但推特的评论则被放进评论者了汹涌的时间线里,所以每条评论其实也是权重类似的单独帖子,没有那么多「门户意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