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a Lin
Anna Lin

Anna聊時事:台幣貶破32元會對我們造成什麼影響?

以台積電為例,產品賣給國外廠商都是以美元計價,所以假設台積電年初收到的貨款,或是當時的報價是1千萬美元,這1千萬美元在年初價值台幣2億8千萬,到了現在這個時間點,已經變成是台幣3億2千萬,台積電什麼都沒做,就多了台幣4千萬的進帳。

說起當前的經濟情勢,大家會不會覺得有點一頭霧水呢?升息到底哪裡可怕?為什麼每次聯準會主席出來說話,股市就會掀起劇烈震盪?國際匯率波動又暗藏著什麼訊息呢?

我不是學經濟的,也不是專業學者,只是因為多年來對於投資很感興趣,也實際獲得了不錯的成果,所以很願意花時間去研究、去關注,因而也有了一些些個人心得。

接下來我想用最簡單最易懂的方式,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觀察和想法,提供大家當作一個參考。

首先我想來講一下匯率。近期最夯的兩個話題就是「日幣匯率再創新低」,以及「台幣重貶面臨32元保衛戰」。

今天新聞版面上最熱鬧的莫過於台幣匯率收盤價落在32.022,正式突破32元心理關卡,是6年來的新低。這對台灣的經濟會帶來什麼影響呢?

先從單純的數字來看,在今年年初的時候,台幣對美元的匯率是28元左右,簡單來說就是年初時,1美元可以換到28元台幣,而到了現在,1美元可以換到32元台幣,相差了4塊錢台幣。

用1美元去看可能會覺得沒什麼,不過就是差4塊錢嘛,一瓶多多都買不到,但若是用1百萬美元去換呢?或是一千萬美元呢?

以台積電為例,產品賣給國外廠商都是以美元計價,所以假設台積電年初收到的貨款,或是當時的報價是1千萬美元,這1千萬美元在年初價值台幣2億8千萬,到了現在這個時間點,已經變成是台幣3億2千萬,台積電什麼都沒做,就多了台幣4千萬的進帳。

所以說,台幣貶值的時候,也就是現在,對於外銷出口的廠商是有利的,但反過來說,進口廠商就會有點辛苦了,比方說餐飲業要從美國進口牛肉、豬肉,就得花更多錢才能買到一樣的量。

說到這裡,大家對於匯率應該就有基本的了解了。接下來的系列我會繼續聊聊日圓貶值、通膨危機、升息的影響等話題,敬請期待~

大家若有什麼想知道的,或是有不同的心得看法想找我討論聊聊,歡迎到IG私訊告訴我唷~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不錯
可以幫我留言、點讚、追蹤追起來~
讓我更有動力與大家繼續分享❤️
Anna Lin 粉絲頁

Anna Lin 臉書

Anna Lin I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