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Vanessa

一個堅持寫作的人。

準備轉職必看|我的 Google 職業認證課程上課心得

Google 員工手把手教你專案管理、數據分析和使用者體驗
上課過程會一步步帶你完成作品集,Google 會提供可以做的題目選項讓你抽牌參考

Google 3 月正式宣布一項教育計畫,已經在 Coursera 發表 IT 支援、專案管理、數據分析和使用者體驗(UX)設計,不限文憑與經驗背景,所有人都有機會學習軟體服務的專業技能,而且很有吸引力的是,Google 與多家企業合作,以協助完課的學生找到工作,因此也被視為是對現有大學學歷的挑戰。

每門技能預計 6 個月左右能完課,想上課的人可以先體驗免費試用期 7 天,隨後是採每月 39 美金的訂閱制,意即愈早上完課,學費愈便宜。這也是一個有趣的定價方式,避免有人買了線上課程後,反而因為時間太彈性,放著不積極學習。

需要注意的是,每週結束會有測驗,必須滿 80 分以上才算通過,若沒過要重新測驗,8 小時內可進行三次,為了防作弊會換題目敘述或選項。

以下介紹我的上課心得,給有興趣的人參考:

為什麼我選擇上 UX 課程?

我目前上的是 UX 課程,7 天試用期預計在後天結束。

講到 Google 線上課程,很多人直覺想到之前就推出的免費行銷數位學程,還滿適合初入行銷的人上課,我自己就在之前準備轉職的幾個月,考取了 GA / Ads / 數位行銷的線上證照。但附上履歷的效果覺得也還好,可能是因為這類課程的本意還是在推廣自家行銷工具,不僅早已被視為最基本的行銷技能,有些考試題目還有僵化、不夠貼近現實的問題。

我目前工作能力與內容企劃、社群行銷相關,其實一直都很希望跨出媒體的領域。而 UX 給我的直觀印象是和「擅於觀察人」、「處理脈絡細節」的能力有關,加上我已經有人物採訪寫作的經驗,或許有潛力投入 UX 工作。

所以大概近三年,我就斷斷續續透過書或講座接觸一些 UX 知識,但學習成效也一直很碎片化,是直到今年我才認真決定要以達到轉職能力為前提,好好學習這門專業技能。去年底我是先買了 Hahow 上的 Figma 實戰課程,正好近期能夠上 Google 開的 UX 課程,覺得太幸運了。

UX 認證課程可分為系列七堂課

UX 上課心得

  1. 課程知識點輕量好吸收
    以 UX 課程為例,全系列從基礎到達成工作能力,可分成共七堂課,我目前上到第二堂課。雖然估計每門課至少花 4 ~ 5 周時間完成,但我第一堂課的速度超快,或許因為基礎內容還算簡單,之前已經讀過相關概念,所以是用一天上完一週的量。

    但我覺得最主要還是 Google 把大綱拆解後,幾乎每段影片都是 2-5 分鐘,聽起來是很省力的,而且也可以選擇直接看逐字稿的方式加快理解速度。
  2. 圍繞在取得工作的目標
    從第一堂基礎課的結尾,你就會開始學到作品集該怎麼準備、如何踏入相關職場社群等知識,我覺得是非常受用的。而在後續課程,也會預告將準備相關的作業放進作品集。

    相較一般線上課程,這或許會放在彩蛋或補充單元,由此可看出 Google 很重視課程是否能實際幫助取得工作的目標。尤其對於許多人,生活周遭沒有相關人脈或朋友可以詢問職涯經驗,課程本身就具有 Mentor 提供的建議,對於接下來的學習可說是很大的鼓舞。
  3. Google 團隊親授第一線經驗
    我個人最驚喜的是上課過程中,不時會看到 Google 第一線工作者的經驗分享,作為知識概念的補充,這也是和一般由專職講師的授課很不同的地方。你可以看到不同族裔、不同興趣與背景的人都在 Google 團隊,不少人甚至坦言自己一開始是毫無相關專業背景,就開始做 UX 工作的。除了給新手很大的信心以外,大概也是 Google 團隊很好的宣傳吧!


學習小建議

  1. 完課的前提是努力持續排出時間
    除了 Google 日曆,我最近愛用「記事探險」App,把大任務拆各階段的待辦事項,或是用養成習慣的方式,把持續要做的運動或線上課程學習,固定排進每週的特定幾天。做完就劃掉,可以很快累積成就感喔!
  2. 別忘了看補充學習材料
    雖然每段課程影片短短的,但內容都很精實切中要掌握的重要概念,影片後也會有完整版的文章可搭配複習。老師也會推薦可延伸閱讀的文章或工具,很值得看看,也省下很多自學摸索的時間。


目前上的很滿意,很期待繼續把系列課程上完取得證書。

有沒有人也正在上認證課程呢?一起加油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