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Vanessa

一個堅持寫作的人。

拆解議題 01|如何在雜訊中識別重要的題目?

(编辑过)


每天有這麼多網路文章、圖文、懶人包在你眼前,但一天過後,你能真正記住的有多少?

可能你想認識一件國際大事時,卻常常不知怎麼著手找資料,只看三、五篇文章,卻還是一知半解的程度,很難轉述給朋友聽?

這是圖文訂閱制媒體《了概》想解決的問題,而我在《了概》的工作,就是幫你從每天海量的資訊裡,找出最重要的議題,搭配有趣的插圖,以清楚好懂的方式講解給你。

最近開始想從工作經驗,整理出自己探索、歸納出來的方法,不只關於寫作,更是在短時間內,如何快速掌握陌生領域的議題,以及把專業、複雜的概念,白話讓大眾聽懂的能力。

我預計產出系列十篇文章,每次專心解決一個重要的問題。



先從選題開始討論:如何挑出一個好題目?

《了概》的主題涵蓋國際關係、經濟、政治、科技等領域,每週我都需要報至少五個題目,在同時需要做分鏡腳本、和設計師溝通的前提下,選題找資料的時間其實剩下很少。

最初我至少要花 4 小時篩選出 5 個題目,並提出每題的預計切入點,有些題目選起來還有點心虛,如今掌握方法後,我能夠縮減到 2 小時內,就能完成。

時事選題的考量

選題最難在於,它將會左右接下來內容製作的每一步,但在報題目前我們對題目的掌握度卻還很低。

這意味著大量看新聞時,需要有足夠的敏銳度和判斷力。既要滿足深度、有一定含金量的內容攝食需求,又要能收斂出解決特定視角下的問題。

不然什麼都各講一點,就和多次跳接、脈絡不連貫的懶人包一樣——娛樂性或許很足夠,看完卻很難真正記得住重點。

新手最常犯的問題,大概是喜歡直接找有趣、討論熱度高的題目,大家都關心的話題吧!這乍看沒什麼錯,容易從標題就吸引到關注,然而熱度高的話題卻未必在一兩週、甚至一個月後,仍能夠吸引人探究討論,這表示它的重要性可能並不是真的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另外,熱門話題往往因為只看當下,容易誤把眼前現象看成最重要的。只是重複端上新聞標題 ,對於已經看太多次的讀者,就會感到很疲乏。而且,把怎麼發生的順序解釋完一遍,也只是把新聞報導就講過的內容換句話說,並沒有真的做到「解釋」其中的觀點、爭議或較複雜的概念。

因此當我們要深入解釋題目時,可以自問以下三個問題:

1. 這足夠重要嗎?

除了從關注度來看,比如新聞媒體報導篇數夠多、社群媒體上討論熱烈,我也會觀察事件涉及層面是否足夠大,或是與過去歷史比較,這次的獨特意義是什麼。

2. 有反映深層的歷史或政治問題嗎?

很多國際新聞之所以乍看沒感覺、看了卻看不出所以來,根本原因是背後有些基礎知識沒掌握到,導致看不出這則新聞會如何影響局勢。但找時間讀相關的專書又太累了,而且還讀不完,很多人就乾脆放棄。

這類題目就正好很適合《了概》20 頁圖文的形式發揮,因為延展性夠多,可以撐起歷史的許多分支事件或因果關係,每頁又濃縮成能剛好吸收的句子和示意圖,讓原本難解的背景知識問題,都轉化成像朋友在跟你講的一段故事。(案例:棍棒拳頭下的中印衝突

3. 台灣讀者會關心、值得關心嗎?

這可能是最難解決的靈魂拷問,做題目不能自嗨,常常要反問自己:為何讀者需要了解這題,是能夠幫助打破刻板印象?探索一直很有興趣但充滿未知的領域嗎?但是,知道了對他又有什麼影響?也能因此看懂什麼延伸問題嗎?

以上是我初步廣泛找資料的過程,篩選題目一定會有的判斷標準,而接下來才會進到如果要做這題,如何進一步包裝優化選題的切入點。接下來的文章會深入討論作法,還有介紹我平常怎麼短時間追蹤大量新聞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