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Vanessa

一個堅持寫作的人。

以言論自由為盾牌的辱罵言論

Matters 是很好的內容社區觀察地,儘管很多不完善之處,但值得耐心參與。

不過無論 Matters 立意多美好,我們畢竟要認知到任何網路社群始終都不會是獨立自主的。不僅線下的社會事件、議題會被借題發揮進來,在其他社群(如臉書、PTT 鄉民)二元極化的言論也可能被帶進來,以互開戰場插旗的方式吸引群眾圍觀。

而某種熟悉的情節一再地發生,每當有極端的言論出現,我們就不禁要懷疑去中心的網路真的有助於促進公共討論嗎?因為這群人或許是不知道怎麼恰當的表達自己的不滿,便放棄以理說服別人,寧可花上大多數時間對自己不同意的文章,宣洩自己的情緒,抱怨、嗆聲、不屑、挑臖。

如果有人封鎖、刪了他們的言論,他們就哀嚎吶喊自己的言論自由被剝奪,自己遭遇到了歧視。然後更氣不過地要站方檢討,要無差別洗版所有言論,以為能玩弄注意力算法,爭取自己渺小存在的能見度。

這種敵意愈是主張是為了正義,愈彰顯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多枯燥無聊。他們對好好講理一點也不感興趣,就打算用自己攻擊的標準度量別人的優劣,以捍衛「自己的網路秩序」。

我很想說這種人是不是平時太寂寞才需如此。但似乎每過一段時間,就需要再自我警惕一次,言論自由這種東西不是給你拿來當辱罵別人的藉口。同樣地,針對那些愛用挑臖、引戰姿態博取注意力的人,說他們沒救、有病、魯蛇,其實也不小心陷入個人之間互相反擊的戰場。

因此,既然我封鎖無用,看了又傷眼,不如我就將之檯面化吧!把這類仇恨、辱罵言論為何存在,作為公共討論的話題之一,應該也不辜負 Matters 創立時的理念。




另外自己推一篇以前寫過的文章,感興趣可看看:

冷思考:為什麼網路論戰很難真正促進對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