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imesick
animesick

想隨意寫點觀賞動畫、電影等等的心得 才剛加入,如果喜歡可以追蹤

《祝福》原小說作品,水星的魔女前傳《搖籃之星》

「不管妳去到哪裡,不管妳有沒有朋友,不管妳遇到什麼事情與困難,我都會一值陪著妳」
圖片來源:Google

前篇文章說到要講 YOASOBI 的《祝福》,也就是《機動戰士鋼彈:水星的魔女》第一季的 OP。熟悉 YOASOBI 的朋友都知道,該樂團成立的初衷就是將文字作品轉換為音樂創作,由此展開的雙人組合,對故事的呈現和歌詞的譜寫真的可以說數一數二。《祝福》也是這樣誕生的作品,其來源自《水星的魔女》導演兼編劇,大河內一樓的前傳短篇小說《搖籃之星》,講述在蘇萊塔與風靈去到阿斯提卡西亞高等專門學園之前的故事,由風靈第一人稱的角度闡述蘇萊塔從 6 歲開始的水星生活與成長,補足在正篇故事當中蘇萊塔過於模糊的成長背景故事。

而竟然《祝福》是由該小說作品改編而來,就不得不先介紹《搖籃之星》,以此才能更加理解在歌曲當中的歌詞安排與作曲巧思。

(附上全能網友的小說翻譯文章:《搖籃之星》,轉自巴哈姆特 fallen985

以下為根據 fallen985 翻譯之版本,重新經過詮釋及排版較為減短的《搖籃之星》,推薦觀看完整文章翻譯,會有較為完整的故事!


6歲

故事之初,由風靈介紹水星的現狀開始。水星並不是一個簡單可以生存的地方,與太陽過於接近的距離,使得溫度、太陽風都可以隨時奪走在水星之上工作人們的性命,也因此,工作佔發出緊急狀態的情況家常便飯。就在一次太陽閃焰發生警報後,害怕閃爍紅光的蘇萊塔找到了風靈。這個時期的蘇萊塔因為母親工作繁忙,無法常常陪伴他,又因為她與母親對於水星人來說是外來者,自然不受待見。在這樣對蘇萊塔不善良的環境之下,風靈成為她為一的依靠,也是她心靈的寄託。

4歲

因為紅光害怕的躲進風靈裡的蘇萊塔,開始玩著射擊遊戲,似乎是一種模擬駕駛 MS 系統。蘇萊塔第一次接觸這個遊戲是在她 4 歲的時候,整個水星上除了媽媽,沒有人是蘇萊塔的對手,在這樣小小年紀就已經對 MS 操作駕輕就熟。風靈就像照顧著孩子般,陪伴著蘇萊塔。

9歲

蘇萊塔如同往常,再次找到風靈,訴說她被水星上的居民欺負。風靈回憶起蘇萊塔和媽媽的故事,媽媽和女兒是逃到水星上來的,而因為媽媽的身分,水星居民並不全都接納母女兩人。「地球是什麼樣的地方?」,風靈的回憶被蘇萊塔的問題打斷。是的,蘇萊塔自懂事起就一直在水星,那麼逃亡而來的母「女」是誰呢?風靈並沒有解釋,而是回應了蘇萊塔的問題,「要不要看看有什麼相關資料呢?」,蘇萊塔便從小說、電影、動畫中開始認識地球。「逃跑的話只會得到一樣東西,前進的話則可以得到兩樣東西」,蘇萊塔喃喃自語道 …。

5歲

這句話是蘇萊塔 5 歲打針時媽媽告訴她的。「逃跑不打針的話是不是就不會痛了」,「嗯」,「但是逃跑就只會得到不會痛這樣東西。如果選擇打針,就不會生病,還能讓媽媽開心,水星上的人們也會覺得蘇萊塔厲害,而肯定妳喔!」,「正是因為不逃走,才能得到比逃跑更多的東西喔」,「所以前進就可以得到兩樣東西嗎」,「沒錯,而且是兩樣以上喔!」。

風靈聽著蘇萊塔小聲的呢喃,心想沒問題的,蘇萊塔肯定能從它的懷中走出,因為母親告訴她的話語是多麼強大。

11歲

水星上的作業發生問題,有一名長者在被挖掘機器卡在運作的洞口附近。11 歲的蘇萊塔飛奔上風靈的駕駛艙。「緊急出動!」,作業管制官瑪麗莎小姐的丈夫艾爾戈・貝魯達,就是需要救援的對象,蘇萊塔一邊躲慎人的太陽風,一邊抵達了事發地點。艾爾戈先生卡在了機具當中,不從外部強行破壞是無法救援的,蘇萊塔拔出光束軍刀,小心翼翼的,就像是拿著手術刀般,將機具切開。「蘇萊塔!你太慢了!趕快來救我!」明明處於被救的立場,艾爾戈卻是這種自以為是的態度。絲毫沒有被影響的蘇萊塔抱起艾爾戈先生,確認了氧氣存量,「7 分鐘」,「沒問題,我們只要 4 分鐘就可以抵達基地」。風靈在蘇萊塔的操作下大步的一躍而起,快速沿著地面的裂縫前進,接著蘇萊塔用光束步槍在懸崖上打出一個開口,是一條捷徑。看見基地後,迅速的穿過三道氣門,抵達基地內部,確認環境是否有足夠氧氣,一看時間,恰好 4 分鐘,蘇萊塔向來說到做到。

「歡迎回來,蘇萊塔。妳做的真棒,媽媽真是以妳為傲!」,「媽媽!妳回來了嗎!」,「這次預計待多久呢?」,「會待到妳的生日喔,這次就連去年沒慶祝的,一次辦兩年份的生日派對吧!」。但這卻是蘇萊塔與母親最後一次慶祝生日。

15歲

15 歲生日,蘇萊塔的母親過於繁忙,時常往返地球與水星,今年蘇萊塔再次獨自一人。「學校是什麼樣的地方啊?」蘇萊塔像風靈提問,面對突如其來的問題,風靈不知如何回答;風靈不敢告訴蘇萊塔其實母親被稱為「魔女」,到哪都被人唾棄,也不敢告訴蘇萊塔鋼彈的真相,這都讓蘇萊塔想要去學校的夢想變得不可能。但儘管如此,風靈還是暗自承諾,無論如何,就算蘇萊塔一直無法去學校、無法交到朋友,都會一值陪伴著她。

16歲

「我回來了,風靈。為我感到高興吧,大門已經敞開了。」
「阿斯提卡西亞高等專門學園在舉辦MS決鬥呢。而決鬥的勝者,能夠迎娶戴林格的女兒為妻。」
「風靈,我希望妳們兩人一同去上學。」
「妳可是我的傑作啊。就由妳成為蘇萊塔的劍吧。」
「各位,準備看好了。我們的女兒,將為我們報仇!」

任由復仇佔據身心的母親,根本不可能聽見風靈不斷的喊著不可以,蘇萊塔是那麼單純善良的孩子,不要把她當成復仇的工具!不要把她捲進來!但這些聲音傳不進母親的耳裡。

「媽媽啊,都幫我辦好了入學手續了呢。」
「『為了讓水星變得更好,我要好好學習』媽媽是這麼說的。」
「我也會好好努力的。為了營造一個誰都不會死掉的水星,也為了讓大家能夠來水星建造城市啊、商店啊、又或者是學校!」

妳果然什麼都不知道,風靈暗自道,我好想告訴妳真相,母親只是把妳當作復仇的工具啊!但我卻無法忤逆她,因為我也是她所生,是她的親人。

「但是我,真的能夠做得好嗎?畢竟我根本沒交過人類的朋友、學習也完全一竅不通。」
「……好怕啊。我啊,只知道關於水星的事。媽媽也沒辦法陪我一起去上學。」

沒錯,蘇萊塔,不要成為母親復仇的工具,不要承擔別人的詛咒

「拒絕會不會比較好呢?去的話,就不能失敗呢。畢竟入學金不便宜、我也不想丟媽媽的臉。怎麼辦才好呢?」

是的,蘇萊塔,快拒絕!

「怎麼辦,我沒辦法決定。是不是去了會比較好?但是……」

快逃走,蘇萊塔,逃走也沒關係的

快逃。

快逃。

明明蘇萊塔應該聽不見風靈的聲音的,

「逃走只會得到一樣東西……」
「前進的話就能得到兩樣東西。沒錯吧?風靈?」

是啊… 蘇萊塔已經長大了,不再是需要風靈保護的孩子了。

「嘿、風靈。前進的話一定能得到兩樣東西以上呦。學習是必然的,但還可以交到朋友、認識前輩、甚至約會之類的!」

哪怕妳去上學,是為了成全母親的復仇。

哪怕妳的勇氣,是藉由母親的話語所得。

蘇萊塔,只要你能夠獲得比那些更多的事物就好了。

「走吧,風靈。只要我們兩人在一起的話,一定沒問題的!」

那正是我想告訴蘇萊塔的話。

我一定會陪在妳身邊的。

畢竟我們,可是家人呢。

我在我的顯示器上,閃爍兩次作為我同意的回覆。


以上介紹完《搖籃之星》的故事大綱,也以此作為《祝福》這首歌曲分享的先行內容,透過了解歌曲故事的來源,也能更加體會作詞作曲的動人之處,下篇文章將分享我對於 YOASOBI《祝福》這首歌曲的分析感想與心得。

感謝你的觀看,歡迎你留言與我分享你的看法!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你喜歡動畫作品嗎?我分享的內容你認為有趣嗎? 歡迎追蹤我看更多動畫作品相關內容分享! 也感謝你的支持,是我創作的動力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