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ina6688
angelina6688

🎨爱绘画的路桥工程师

我的国画作品——渔舟唱晚

The Drawing Breakdown:(绘图步骤)







中国画可以追溯到六年前或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的陶器上。由于相似的工具和线条被用于最早的绘画和写作,所以据说绘画和书法有相同的起源。

因此,中国画通常将诗歌或书法与包括人物、山水、花卉、鸟类和其他动物的主题结合起来。传统的中国画仍然是一个高度受人们重视国粹文化,往往表现在中国以及其他国家。

写意画(freehand brush work)即是用简练的笔法描绘景物。写意画多画在生宣上,纵笔挥洒,墨彩飞扬,较工笔画更能体现所描绘景物的神韵,也更能直接地抒发作者的感情。用中锋侧锋逆锋来表达。

写意画是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其中文人参与绘画,对写意画的形成和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相传唐代王维因其诗、画俱佳,故后人称他的画为“画中有诗,诗中有画”,他“一变勾斫之法”,创造了“水墨淡,笔意清润”的破墨山水。董其昌尊他为“文人画”之祖。五代徐熙先用墨色写花的枝叶蕊萼,然后略施淡彩,开创了徐体“落墨法”。之后宋代文同兴"四君子"画风,明代林良开“院体”写意之新格,明代沈周善用浓墨浅色,陈白阳重写实的水墨淡彩,徐青藤更是奇肆狂放求生韵。经过长期的艺术实践,写意画代已进入全盛时期。经八大、石涛、李、吴昌硕、齐白石、朱宣咸等发扬光大,如今写意画已是影响最大、流传最广的画法。(来源:baike.so.com)

这是我学习国画的第三幅作品,这幅“渔舟唱晚”属于国画中的写意画(绘画技法)。个人感觉比之前两幅作品稍有进步。不过在线条的使用和毛笔中控制水的能力还有待提高。可以看到画中有不少地方都被我过分晕染了,笔误啊!哎!

总之,越接触国画,越被它的魅力深深吸引而不能自拔,希望自己的水平能越来越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