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ina6688
angelina6688

🎨爱绘画的路桥工程师

新兴专业:智慧交通


大学毕业已经十年,前几日看到一个新闻,讲的是近两年各个大学新增设的大学本科专业。由于好奇,我就点进去看看,点开发现确实是开了眼界了!

我当年是土木工程系,房建专业。我记得我们那时候学校一共就不到10个系,然后每个系又会把不同专业类进行细分划班。现在新的专业大批涌入人们的视线,让高考之后的学子们有了更多选择。


由于工作原因,我的目光一下子就被“智慧交通”这个专业吸引。不是因为别的,是因为前两年老板重心曾经放在过这个上面。我也随着老板一起出去出差到各地县级市政府、交通局推荐过“路桥隧智慧交通”运作平台。也许是因为这个类别比较新,所以很多思想比较老旧的领导并不太能接受。相反是一些文化程度很高、年纪比较年轻的大领导对这个“智慧交通”倒是很认同。

这里我科普下什么是“智慧交通”,这个和我们传统意义上的交通又有什么区别?

智慧交通是在交通领域中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移动互联网等现代电子信息技术面向交通运输的服务系统。

智慧交通系统以国家智能交通系统体系框架为指导,建成"高效、安全、环保、舒适、文明"的智慧交通与运输体系;大幅度提高城市交通运输系统的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为出行者提供全方位的交通信息服务和便利、高效、快捷、经济、安全、人性、智能的交通运输服务;为交通管理部门和相关企业提供及时、准确、全面和充分的信息支持和信息化决策支持。


近年来,智慧交通的概念其实已经越来越普及,国务院下达的几个红头文件也指出了科技强国、提升交通基建运输能力的重要性。国内不少城市其实已经悄悄地把这些智慧智能的平台运用在我们生活和工作中,可见新的事物覆盖旧事物的速度已经势不可挡。科技强国、基建强国正在我国轰轰烈烈的进行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