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ina6688
angelina6688

🎨爱绘画的路桥工程师

流逝的物件儿


岁月更迭,我们身边很多老物件正在逐渐流失,不因为别的,只是它们的功能逐渐被新的事物(物件)取代。就拿很简单的家庭日常生活用品来举例说明吧。

1.蜡烛

小时候,从记事开始,每当家里偶尔停电,家里人都会拿蜡烛出来应急。这个现象一直持续到我大概上小学六年级、初中。后来高中大学了住校了,回家比较少了就忽略了这个事。直到后来某年寒暑假回家又遇到停电,看到爸妈再也没拿蜡烛出来,我还问怎么不拿蜡烛照明呢?妈妈说,现在谁家还买蜡烛啊,再说这个停电只是电力局临时调度,十几二十分钟就来电了,不着急。实在不行,手机还有手电筒功能嘛。

2.手电筒

这个仅次于蜡烛,虽然有些家庭依然会存放手电筒以备不时之需,又或者出去爬山露营会需要。但事实是手电筒也被需要的越来越少。手机越来越多样化的功能正在逐步取代它。

3.电视机

家家户户现在基本都是超大屏超博液晶挂墙电视了。记得小时候爷爷奶奶家还有一台黑白电视机。后来不一会就淘汰了,摇身一变,变成那种带按钮的彩色圆肚子彩电。虽然目前电视还能算作家庭必备电器,但是据我所知的电视机市场销售率来看,电视的需求和使用量正在逐年下降。很多年轻的家庭直接买家庭影院投影看节目,又或者直接手机看、电脑显示屏看节目。相反,对电视机需求比较大的是中老年人,因为时代的特殊性造成了他们对电视机的依赖。

4.煤气坛子

现代化的一二线城市,只要是中心城区基本全部实现了天然气供应。少数老破小或者农村私房可能还有部分还在用煤气坛子解决日常做饭、洗澡问题。但是我觉得,煤气坛子收费贵且不安全也是迟早会被完全淘汰的。

5.缝纫机

小时候我的不少小衣服小裙子都是妈妈用缝纫机做的。很精致很漂亮,可惜现在老妈这个手艺怕是到我这儿要失传了。现在很多女孩子连缝衣服补袜子打毛衣都不太会,更别提用缝纫机了。所以说缝纫机也是一个逐渐被时代遗弃的物件儿。惭愧啊,我只会用针线对衣物进行简单的修补,用那种电动家用小缝纫机给老公西裤打个边什么的,再就是绣个十字绣,其他再多的也就不会了。之前心血来潮买的小型电动缝纫机就用了3次,已经躺在家里不知道哪个角落落灰了。

类似这些物件还有很多。

有时想想,其实人也一样。不学会与时俱进,不学会新的技能估计也会和这些旧物件一样,一起被时代“抛弃”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