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ywong
andywong

trader & developer

瑞辛咖啡抄底实录

注:瑞辛咖啡一定会退市。写这个文章是为了说明,市场只要有交易就存在获利的可能。


0.

时间回到 2020年4月2日。

当晚 9: 10,群里做投研的老同学在说瑞幸造假。赶紧打开 app 一看,盘前跌了 83%,价格是 $4.35 ,想都没想就买了。

回到家后已经是9: 30。上 CNBC 和SNOWBALL看了相关报道,原来是公司雇人做的独立调查,说明调查是可信的。调查发现总共有22 亿的营业额涉及伪造,瑞辛咖啡三季报营业额只有 29 亿,即百分之七十的销量多都是刷单。

之前早有机构怀疑瑞辛的业绩。2020年1月,浑水发布了详细的做空报告,直指瑞辛咖啡的销售业绩有假。因此我只能按之前市场给的最低市销率计算。 大概还能剩下 19 亿市值,对应股价大概在 7USD。再考虑空头回补的问题,4.3USD 是一个非常保守的价格,就安心看盘了。

之后交易量迅速放大,半小时内三次向上熔断,股价超过$9。账户浮盈110%, 于是设置了$8.6 的止损单。没想重新开始交易后,价格迅速击穿$8.6,最终只在$8 成交。30 分钟赚了 90+%😂😂😂。

后面价格又起起落落,但我卖出后基本没怎么关注了。因为瑞辛咖啡一定会退市

1.

可能许多人认为我是在为结果找原因,如果当时价格继续下跌,可能这篇文章就不存在了。

但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概率问题,当时的分析是这样的:

  1. 最开始看到造假消息后,我第一感觉是会不会是误报。如果只是外围机构的指控,像之前浑水做空那次,那盘前跌了 83%就是恐慌。
  2. 之后确认了消息是公司调查发布的,参考安然的案子,我认为瑞幸一定会退市破产了,但是肯定不是今天。在它退市之前,一定会伴随空头回补,无知人士抄底等等行为,只要有交易就有机会。
  3. 破产企业最好是看看他账上有多少现金。然而瑞幸一直是亏损的,现金流也很差,我看不懂为什么之前有人炒他,所以 pb 估值失效。对于亏损明星公司,美股一直是用 ps 和营收增长来估值。参考之前浑水发布做空报告后,市场给瑞幸的最低估值,计算得到 19.6 亿。
  4. 19.6 亿是一个静态的说法,只对应4月2日当天的情况。因为这个价格没考虑到后续诉讼,破产等等的问题。但是在当时只能这样计算。因为抄底的人需要一个锚,总有一个目标价。而且空头也需要平仓,他们也有一个底线。所以存在一个大部分人都接受的价格。

事后看来这个分析是没问题的。在开始的一小时大幅震荡后,当天价格基本稳定在 6.8USD 附近。

2.

写这个文章的原因有两个。

一是发现最近在某些群体中,出现了许多抄底瑞辛咖啡,称赞瑞辛咖啡为民族之光的说法。认为瑞辛咖啡在美股上市,是在薅资本主义羊毛

本人对此嗤之以鼻。

参考安然的例子,瑞辛咖啡这么大规模的造假,一定会被提起诉讼并罚以重金。之后伴随而来是机构评级下调,资金链断裂,债务危机。而瑞辛咖啡的供应商,加盟商以及员工基本都是国人。瑞辛一旦倒闭,就像之前的ofo共享单车一样,上下游无数家庭血本无归。所以说,瑞辛咖啡高层是毫无底线可言,相当无耻。

二是为了说明如果遇到期望为正的交易,一定要去尝试。比如4月2日这次抄底的操作,很有可能我当时买入后股价继续下跌,跌到2USD以下。但这又如何,假设股价短时间内翻倍的概率与折半的概率相等,那计算出来的数学期望也有25%的盈利。这是一个很赚的交易。

3.

交易有价值投资派,也有技术投机派。我个人觉得是,无论是哪个流派,交易盈利还是来源于市场的短期不理性以及信息的不充分流通。如果找到一个数学期望为正的交易,那就大胆尝试吧。

EN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