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8歲的某一天

考拉不渴
·
·
IPFS
·

48.8歲的某一天,我在人群中獨自走著,沒戴耳塞,沒看手機,也沒想什麼心事,就那樣心無旁騖慢慢地走著。

那是一條寫字樓到shopping mall之間的通道,很寬。正值大多數人午飯散場走回工位開始漫長下午班的時段,人很多。是我結束了午間閱讀走去餐廳買三明治的慣常時間,通常沒人認識我。

忽然有人叫我,兩個IT部門的同事迎面走來。好久不見了,他們居然還活著——我的意思是居然還沒被裁員。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我明明一路看著他們走來的方向,何以完全沒看見離我不到三米的正前方飄來的兩張熟悉的臉?

那一刻,我忽然想到了一個道理——在人多的場合,如果你不看別人的臉,你就不會緊張。這不就是以前演講課上老師反復強調過的登台心理暗示技巧嗎?環視全場一周,最後將目光置於最後一排人頭上方十公分處,微笑。這樣人人都覺得你在看他,其實你誰也沒看。誰的臉也看不見,就不會緊張。

比人類智慧高的生物大概每天就是這樣微笑不語地看著我們吧。他們緊張嗎?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人類一定不緊張,大多數人並不相信頭上三尺處有神明在看著。大多數人每天其實什麼也沒想,就那樣走著走著,忽然碰見了熟人,或者形單影隻地走完了一路的陌生。

48.8歲的這一天,我跟兩位久未謀面的老同事寒暄了幾句,再也沒有可聊的話題。揮手告別,彼此也許都在訝異吧——沒想到他還活著。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考拉不渴An avid reader, lousy writer, world traveler, and peace lover. 愛自由,愛閱讀,愛寫詩,愛旅行,夢想早日退休搬去一個自由地方讀書寫詩環球旅行。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
7 篇作品
不渴小詩
50 篇作品

Haiku: Birthday Pa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