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噹
叮噹

來自香江的叮噹,遠嫁到米國。願與你分享她在花旗的「和蕃」生活......

你是我的人間四月天

徐志摩,一位生於民國的著名學者與詩人,他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

才華洋溢的徐志摩不僅創作了許多驚世的作品,就是那不受傳統制約的思想,勇敢追求理想愛情的行為,延至今天依然被世人討論和嘲諷,說他一生只有愛情?!

人們說徐志摩狠心。

徐志摩狠狠地切斷捆綁他和妻子張幼儀的枷鎖,結束了他們不愛的痛苦。因為徐志摩的自私害慘了張幼儀,但又造就了她不再蹉跎歲月,奮起追求原本以為遙不可及的新生活。也因為徐志摩的不珍惜,讓張幼儀釐清真相,有足夠的韌力繼續生活下去。

正如張幼儀説「我要為離婚感謝徐志摩,若不是離婚,我可能永遠都沒有辦法找到我自己,也沒有辦法成長。他使我得到解脫,變成另外一個人。」

人們又說徐志摩最愛林徽因。

二十四歲的徐志摩很便快愛上了一個符合他心中所有想像的女孩子,那就是美麗、善良、單純、浪漫和才情並茂的林徽因。那一年林徽因才十六歲,面對徐志摩的瘋狂追求,「中國第一才女」動了心。

徐志摩為了對林徽因表達愛意,不顧家人的反對,直接和張幼儀離婚。民國首宗西式文明離婚個案轟動全國。儘管徐志摩離了婚,但林徽因依然選擇和他分道揚鑣,並移情梁啟超的兒子梁思成,最後二人結成夫婦,為了建築而貢獻一生。或許現實生活中只有梁思成才能成就林徽因,徐志摩不過是詩才少女的豆芽夢而已。

人們再說徐志摩愛陸小曼是因為失意。

陸小曼出身名門,美貌出眾,性情灑脫,天資聰慧,勤奮好學,精通英國、法國和德國三地語言,她的興趣又特別廣泛,天文、地理、科學和戲曲無所不通。這樣一個奇女子,怎能不讓徐志摩心動呢?結果徐志摩與陸小曼情投意合,熱戀起來。後來,女方更為了徐志摩而離婚。

誠然陸小曼與林徽因的風格迥異,但閃閃發光的陸小曼也符合了徐志摩心中的追求形象。據說徐志摩罹難後,人們在殘骸中找到他的遺物,竟是陸小曼的一幅山水畫長卷。由此可見,不管經歷了什麼的紛爭,抑或再多的流言蜚語,徐志摩始終深愛著陸小曼。 

儘管徐志摩追求愛情的行為不斷受到世人的痛罵,可是叮噹卻懂得那是什麼樣的一種愛情。然而徐志摩任性地傷害別人去完全自己的愛,又或迷戀本來就不應該愛上的人,這一種充滿道德的批判,怕叮噹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説不清。不過,一個不爭的事實就是愛情能夠讓人成長,感謝生命中的所有遇見,不怨不惱才可以成就更美好的自己。

事實上,感情的事從沒有對或錯。謝謝你來過,也感謝你走了,可能是處理感情的最佳態度,因為更多時候,本來一切都是一個錯誤,錯誤的開始,錯誤的理念和錯誤的憧憬都埋下了感情失敗的種子,致令生活和情感受到不必要的折磨。

可恨是得不到的永遠在騷動, 太容易得到的又永遠不被珍惜,這就是人性了。當愛不被珍惜,放手會是最好和最後的身影,也是給自己和別人留下一條好的出路。

雖然徐志摩一生飽受別人嚴重的道德批判,可是他的作品依然在文壇中享有極崇高的地位。正因為徐志摩對愛情的狂妄與執著,他才能手寫我心,創作出如此浪漫和富有才情的詩句。也許,世上只有這樣一位為愛而瘋狂的大情人-徐志摩!

徐志摩的《再別康橋》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艷影,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

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所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電視劇「人間四月天亅的插曲-我多麽羨慕你
電視劇「人間四月天亅的插曲-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徐志摩小資料:

徐志摩(1897年1月15日 - 1931年11月19日)是浙江嘉興海寧硤石人。原名章垿,字槱森,留學英國時改名為志摩。

徐志摩是現代詩人、散文家,新月派代表詩人,新月詩社成員。他曾用過的筆名有南湖、詩哲、海谷、谷、大兵、雲中鶴、仙鶴、刪我、心手、黃狗和諡謔等。

1915年,畢業於杭州一中,先後就讀上海滬江大學、天津北洋大學及北京大學。

1918年,赴美國麻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克拉克大學(Clark University)學習銀行學。 十個月即告畢業,獲學士學位,一等榮譽獎。 同年,轉入紐約(New York)的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的研究院,進修經濟系。

1921年,赴英國留學,進入劍橋大學(Cambridge University)當特別生,研究政治經濟學。 在劍橋就讀的兩年深受西方教育的薰陶及歐美浪漫主義和唯美派詩人的影響, 奠定其浪漫主義詩風。

1923年,回國後成立新月社。 1924年,獲北京大學聘用,當上教授。

1926年,任光華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前身)、大夏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前身)及南京中央大學(1949年更名為南京大學)教授。

1930年,辭去了上海和南京的職務,應胡適之邀,再度任北京大學教授,並擔任北京女子師範大學教授。

1931年,11月19日,徐志摩搭乘「濟南號」郵政飛機北上,途中因大霧瀰漫,飛機觸山,不幸罹難,享年34歲。

徐志摩的新詩代表作品有《再別康橋》、《偶然》、《我不知道風》、《雪花的快樂》和《翡冷翠的一夜》等等,但更廣為人談論的是他與張幼儀、林徽因和陸小曼的愛情故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