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艾艾
小艾艾

我是小艾艾 我是一個華語老師/英語老師/筆譯人員/文字工作者

美劇推薦|那些你想問又不敢問的事 — —《性愛自修室Sex Education》

(编辑过)
《性愛自修室Sex Education》讓人臉紅心跳、難以啟齒,卻又充滿勵志的清新之作,Netflix紅遍一時的影集《性愛自修室Sex Education》

正如引言所說,性事一直是讓人臉紅心跳又難以啟齒的。隨著歐美影視作品的引進以及普及,這類的討論也逐漸變的普遍。而其中不得不談的作品便是今天小艾艾要介紹的這部《性愛自修室》。

這部劇集以高中生的角度出發,講述了一個英國小鎮上一位年輕學生歐提斯‧墨爾本和他的朋友們在高中探索性愛和身份認同的故事。劇中,歐提斯(Otis)的母親珍(Jean)是一名性治療師,耳濡目染的歐提斯因此對性方面的知識非常了解。

然而,一部好的劇作,需要衝突感。雖然具有豐富的知識,歐提斯卻無法侃侃而談,直到他遇見梅芙(Maeve),一名個性與歐提斯迥然相異的女孩。這兩個看起來不可能湊在一起的人,決定開設一個秘密的性健康診所,為學校裡的同學們提供性教育和諮商。

性愛自習室第一季劇照(圖/取自關鍵評論-)

為什麼我們需要談性?

有些人覺得,性是一件本能的事情,時間到了,孩子們自然就知道了;有些人覺得,性是不該公開討論的事,更有人覺得,性是兩個人之間的事,不關其他人的事。

不管你怎麼看待性這件事,我們都能夠來思考,所謂「本能」,真的可以不經教育便能習得的嗎?從劇中來看這群高中生面對各種令人莞爾的情況,所做出令人哭笑不得的反應。看了讓人覺得既好笑,又心疼。所以我們需要談性嗎?就把這個問題留給正在閱讀的大家思考了。

性愛自修室劇名反思

起初看到譯名,實在不能理解,為什麼不直譯《性教育》就好,直到一集追過一集,一季追過一季,我才了解譯名的深意。

「每個人都有身體,沒什麼好感到羞恥的。」

整部劇中讓我感到最震撼,也最印象深刻的一句話便是這句了,不只是因為這句話讓我們知道性是能夠討被討論的,而更重要的是,如何讓愛,特別是「愛自己」從口號變成行動。一句如此清晰、明瞭的話,竟然花了我大半輩子才搞清楚。

近幾年來逐漸開始有人討論「容貌焦慮」、「身體羞辱」(Body Shamning)。一些知性型的Yotuber也開始對相關議題進行關注與分享。但事實是,這些事並不是近期才有的。

小學、國中,我都有被霸凌、被欺負的經驗,「醜八怪」、「死肥宅」這類的詞,彷彿自小就一直與我的身體認同、性別認同、自我價值認同掛上了鉤。

直到這幾年,透過心理治療、N次的晤談,那些聲音才能夠在我照鏡子時稍微消停。

「身體是我的,我沒什麼好感到羞恥的」

性是表現,而不是原因

所以,性是什麼?性又能夠牽動出什麼?性引導我們去思考什麼?這些哉問,有的,我們透過這群高中生們找到了答案;有的,透過他們對於自我的探索和尋求,我們得以揭起了面紗的一角,若隱若現的看到了答案的模樣。

性不只是生理上的表現,更是一個人在自我上的認定、家庭關係,和人際關係上表現的總和。

因此,我們能夠在劇中看到角色們面對自我、面對原生家庭、面對同儕等各方的挑戰。

此外,劇中除了探討了性別認同和性取向的議題外,也涉及了自戀、強姦和墮胎等敏感話題。《性愛自修室》展現了青少年的困惑、尷尬和探索過程,讓觀眾感受到人性的脆弱和美麗。

最後,《性愛自修室》在IMDB上獲得了8.3/10的高分,可看性非常高!如果你還沒看過這部劇,那麼動動你的手指,將這部劇加入片單吧!

我是小艾艾,喜歡看這類的文章嗎?歡迎追蹤我喔!我們下次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