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弗の石
西西弗の石

前媒體人,就讀於海德堡大學與京都大學。

火鍋

(编辑过)
我喜歡吃:羊肉、萵筍、黃嚨、腦花⋯⋯你呢?

有陣時特別喜歡去吃火鍋。

緣起於有天傍晚從健身房出來,口乾舌燥想喝一口熱湯。

略有飄雨的夜幕有點涼。

可能是獨自一人在熱鬧的氛圍裡過於顯眼,也可能是點的一個菜恰好那天缺貨,等了半天,服務員小姐姐終於說「您換個菜吧,我給您免單」。我於是就被記住了。

待到下一次去,我剛從電梯步出,還未入店,就被剛好出來的小姐姐看到,對著戴著口罩的我說:「欸!您來了!」我於是就被認出了。

那陣時,生活談不上雞零狗碎卻有更大的壓力與無望。

不知道怎麼面對無解的絕望時,就去吃火鍋。

小姐姐永遠熱情,從贈送酸梅汁到贈送「鴨屎香」奶茶和果盤。作為顧客,也可以要求他們提供做任何可以提供的服務,從幫忙盛湯、涮菜、拿水果,幫忙換個座位,或者其他⋯⋯總之,一切不太過分的要求都可以,而對方都會以盡量滿足的姿態回應。

我永遠保持禮貌的距離,在受惠於任何一種服務之後,認真點頭說謝謝。我有時懷疑這可能是我在日本短暫生活養成的肢體自動的回應方式。直到有一次,我發現自己可能被不止一位小姐姐記住,而她問了我:「怎麼今天這麼拘謹?」

我只好急中生智又盡量不顯示出敷衍地說:「可能是穿得太少,有點冷⋯⋯」

很顯然在一本正經胡說八道了,但當我我準備離開之時,她仍走來寒暄說:「最近降溫了,得多穿點。我今天穿了長及腳脖子的羽絨服,出門腳腕還是能感覺到天邊冷了。」

我努力點頭回應,雖然我不冷。

由此,我甚是吃出了一種文人騷客去青樓之感。走進去,沒有人管你是不是成功、是不是失敗,沒有人管在店外面你是誰,一人落座,統一都會講一句:「菜品都有小份,一個人的話三到四個菜就足夠了,可以隨時加菜。」交流或者不交流,全隨你是社恐(i人)還是外向愛聊天(e人),隨緣隨喜,不必勉強。及至贈送奶茶,還會來問我:「您要常溫還是加冰?」愛聊天的小姐姐還會貼心地給鄰桌的中年女性贈送養生熱飲。因為幾乎可以得到任何服務,我開始在吃火鍋的時候閱讀,有一次複習考題;工作狂又可在吵鬧環境心如止水的我,也只差拿出電腦拌著咕嘟著的牛油辣鍋工作(有次真的帶了電腦去)。

因為有幾次去,認識的小姐姐們並不當班,而男生們的服務幾乎差一截。但這還不是最可怕的,敏感如我,有一次碰到服務生的全是陌生面孔。因為不知道我已是熟客,他們按照慣例為我悉心介紹各個區域功能與菜品特色,反爾毀掉了我期待的「賓至如歸」的舒適。我一邊吃一邊掩飾自己惶恐張望的眼神,以期能望見某個熟悉的身影閃過。有幾次,我甚至想和時不時從旁晃過的陌生面孔說「能不能找一個之前見過的小姐姐來服務?」,因為他們經過我身邊的時候,我彷彿感到他們也社恐。但我終歸是忍住了沒說出口。有了幾次這樣的經驗,我於是想找機會加小姐姐們的聯絡方式,專挑對方在的時候去。可見,「青樓」之喻並無輕佻、輕視之意。

「之後(手機上)的評價,麻煩您給個好評。千萬別點錯了,不然會罰我們錢。」每次起身離開,步出店時都會被囑咐的我,始終還是作罷了上面的想法。但它始終還是有點像一個如夢似幻的「兔子洞」,我喜歡吃:羊肉、萵筍、黃嚨、腦花⋯⋯

你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