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潭
旭潭

小小碼農 窺視天機的小僮 探究天命的解讀者 玄妙的易經風水實踐者 一探身體奧妙的中醫探索家 多國語言交流的傳訊員 虛無幻境的引路人 朝九晚五的打工仔 正在努力回收時間自主權

[心得] 遊戲橘子參觀心得

營收差不多, 員工數差不多, 為什麼會差這麼多?


公司二十年來,第一次有這樣的活動?參訪遊戲橘子公司?


太特別了,因為我們開始做ReBrand,要去參訪品牌公司,而遊戲橘子已經經營品牌15年且算是很成功(等等!橘子不是做遊戲代理的嗎?他們也有做品牌?我真是太孤陋寡聞了)

一進到公司就發現裝潢跟一般制式的裝潢不太一樣,櫃檯就很科幻,還有韓劇裡常看到的刷卡會打開的匣門,進去後直接被帶到活動的簡報會場,其實是他們的員工餐廳—普橘島,一個複合式空間,可以依需求變化成不同的空間來使用,很特別的場地,也因為是員工餐廳,就看到許許多多員工在這穿梭買東西吃東西(香港逆?)整個氛圍就很悠哉輕鬆。

看了遊戲橘子的前世今生,原來也經歷了許許多多的事(推出便利商店,代理天堂,代理楓之谷,推出GASH,原來便利商店的代收業務是從幫忙代收GASH才發展出來的),如果說晶睿自詡為天公仔,上天眷顧打不死的勇者,那麼我會說遊戲橘子是天公的寵兒啊,它不只都走在浪尖上,而且能持續地穩穩地在浪頭上不墜落,不簡單啊。


接著橘子的品牌總監—陳秉良—來分享一路走來做品牌的心得,其實品牌跟屁一樣,看不到摸不著,你成功了就是一個品牌, 失敗了就是個屁,橘子跟晶睿不一樣,沒有硬體,只有軟體,所以特別注重在人的部分,做品牌就是要思考你想提供人什麼樣的體驗,你要能夠把整個串連起來,體驗不能中斷,如果只是一部分一部分的體驗,連接不起來那就不會有一致的體驗,也因為如此他必須是整個公司一起通力合作的結果,不能只是呼口號,照著上司要求做,而是要把品牌精神內化到每個人身上,大家的行為才能跟品牌一致,才能真正傳達給顧客品牌的精神,所以其實每個人都要互相支援(中台理論)都要能會各種技能,其實我們現在是因為工作革命後需要大量生產才分工如此細,回到文藝復興時代,你要如何定義達文西?科學家?藝術家?畫家?發明家?在這各個身分之前首先他是個"人",人本來就是什麼事都能做,回歸到以人為本,以人為出發點去構思,也因為品牌是要傳達出去的,也很重視"說故事"的能力,因為人腦就是依靠故事在運作的,一堆不相關的東西若能用故事來串接起來,更容易能讓人接受跟理解,品牌要有自己的中心思想、邏輯,要靠說故事的方式傳遞出去,如果沒有做到這樣,充其量也不過是在販賣的"牌子",談不上品牌(對不起公司了,我覺得晶睿目前只是個牌子還不能稱為品牌)

因為注重的是人,員工也是人,所以也會帶到員工的福利,雖然並沒有專門在介紹橘子的員工福利,但從隻字片語中也可以拼湊出一些端倪,

因為重視員工自主,所以有各式各樣的假:特休、生理、生日、主管指定、壯遊,反正感覺就是你講得出正當理由就能給假公司薪資照給,員工餐廳一日四餐(三餐+下午茶),餐廳私廚服務,24小時健身房,教練課10堂只要1000元,空中瑜珈教室,幼橘園,交通車(因為6年前從中和遷到內湖,所以有中和往返內湖的交通車)不同年資的員工有不同等級的公仔(這個其實我也建議了很多次,不一定是要個什麼東西,但那是一個感覺,也是一個留才的方式嘛,再。。。撐幾年我就有下一座XX)



聽完連我們的帶頭大哥也不禁感概:"我們營收差不多,員工人數也差不多,為什麼福利差這麼多?"

其實這也是我的疑問,但想了許久後我突破盲點,公司的福利從一開始成立到現在,其實幾乎沒變過(先不算最近因為跟台達接軌不補班、黃金週的部分)也就是說我們現在的福利對二十年前還是剛成立還在燒錢的小公司來說根本是超佛心的公司啊,現在二十年過去了,從燒錢到損益兩平、一年營業額2億、到現在一個月營業額10億的公司,我們的福利從來沒有變過,也就是沒有增加過,這一點都不合理,營收增加了七八十倍,福利沒有變化,本來的超佛心公司不就變成血汗工廠了?其至在二十年前我們的春節就是從除夕前一天就開始放假,這也是前老闆Blue體恤員工提早一天放假讓我們不用跟其他人擠車,但就在前幾年我們英明神武的蘇貞昌院長大手一揮,定調全國統一除夕前一天放假後,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公司也沒有什麼做為,對其他公司的人是利多的政策,對公司員工來說因為公司沒有相應做為反而有種被剝奪的感覺?原本可以提早回鄉的福利沒了,必須跟大家一起擠車,這真的很可惜。

這次的活動覺得很值得,可以知道人家怎麼做品牌,其實品牌就是有個中心思想,要想辦法傳遞出去,讓認同品牌精神的來找我們,相對地我覺得做品牌的活動不能用以前辦活動的思維,不應該以我投入了多少成本應該要如何才能回收的思維,品牌活動就是一個傳教,傳教就是不計代價不顧一切(誇張了)地要把別人洗腦,做這件事的目的不是在回收成本而是能夠讓品牌精神傳遞出去,以人為出發來思考,串連所有體驗,用說故事的方式傳播出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