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jia
jiajia

夜和黃昏 雨

給他的信(下)

9

阿良,知道胎兒很好我很放心,搬去和朋友住你還習慣嗎?你還會害怕自己嗎?

我的新工作離家有點遠,在地鐵上我聽巴赫,聽到《哥德堡變奏曲》我就想到一個因為戀愛奔跑跳躍的男孩,他的生命從此不一樣。我覺得《勃蘭登堡協奏曲》像春天,大家滿心歡喜,簡陋的屋子也在散發璀璨的光芒。

我記得你叫我去看你和樂隊的演出,我一定會來。

我每天都和貓咪玩,來到這裡她很快適應了,她是一隻小橘貓,還不到三個月大。當我坐在書桌前給你寫信的時候,她正坐在我腿上舔自己,她對氣味非常敏感,但一點不挑食,什麼罐頭都喜歡吃。

今天,我和T有爭吵,後來一起走去坐車的時候,我們都沒有說話,她顯得冷冽、難以接近,我不知道自己給她什麼印象,我大概不是一個容易相處的人。

好了,這封信需要點別的調劑一下,我的故事應當如溪水一樣蜿蜒,我將用心地編織。


當妹妹踏入“悲哀之家”,那扇門又自動合攏了。房子很昏暗,過一會稍微亮了一些,但分辨不出外面是日出還是日暮。妹妹往前走,踩到一把拖在地上的鬍子,她正要道歉,就聽見一聲歎息,“唉,終於來了一個,我們等了好久啊”。

妹妹被領到一張長桌頂端的位置坐下,長桌兩旁各有三個人,面容模模糊糊。其中一個說,“你來得剛好,我們正缺少一個證人。我們是世界最悲哀的人,即將消失,若是沒有你,未來將不會有人記得我們。對了,戴花冠的妙齡少女,你願意向我們說一下你的悲哀嗎?”

妹妹想了一下,說:“我不認識自己的親生父母,有一條殘疾的腿,讓我不能正常走路,我長相普通,和許多人一樣,不被自己愛的人喜歡。”

“啊,這就是她的煩惱,她還是個孩子!少女啊,我像你那麼大的時候,就只喜歡一樣東西——金錢!我的錢多得要用飛機裝,一千架飛機停在我的天臺,你們誰也不曾想過,我像個國王昂首挺胸檢閱它們的模樣,可是一場大火,讓我的財富變成了灰燼……金錢的喪失是我最大的悲哀!”

隨後是一陣嗚咽,那個聲音邊哭邊說,“在這裡,只要我哭泣,淚水就會變成金幣,可是當我伸手去接,它們就變成了鉛塊,我的不幸是雙倍的,我需要雙倍的賠償!”

接著他從長桌上消失了,桌面上出現一塊破舊磨損的錢幣。


阿良,他真的是一個可憐人,不是嗎?你一定會贊同我。寫到這兒,我聽見有人在外面說話,夜裡的聲音與白天相異,更柔軟更遙遠,讓我想起落滿一地的花瓣。


10

阿良,你說腿部長了腫瘤,還好是良性,現在在醫院,剛巧她提出要和你分手,你感到異常沮喪。我相信一切還是會好起來。

醫院對我來說,一向是疾病的同謀。原諒我不能去探望你,要是可以,我真想帶來一束金黃的向日葵,讓病房顯得溫暖些。

冬天傷口總是好得慢一點,你說喜歡遠眺窗外橫臥的山,山下野草包圍了水塘,有一天你看到釣魚的人,他的孩子在旁邊玩,你想起自己的孩子。我相信他會深深地愛你。

最近我總是睡不著,躺在床上聽見火車鳴笛聲,讓我想起很久之前發生的事。

我很願意告訴你一切,但我得先把之前的故事說完。這個故事像完整的一天,我們已經處於它的下午時分。


坐在“悲哀之家”的妹妹又聽到一個衰老的聲音響起。

“少女啊,我不想評論我的同伴,因為每一個人都包含每一個人。我不在乎數位的積累,我喜歡的是美味可口的食物,它們在我面前散發迷人的香氣,當我把一塊乳酪或者一塊肉放進嘴裡品嘗,那總是至上的幸福,時間飛逝,我掉光了牙齒,我只能去回憶每一場宴會的每一道菜肴,儘管如此,那還不是最悲哀的,我最大的悲哀在於,來到這裡,無論我多久沒吃東西,都不感到饑餓,對食物的美好記憶,就快在我腦海裡喪失。”

說完之後,那灰色的影子消散,一隻木頭勺子出現在桌面。

然後是一個響亮高昂的聲音,讓房子的每一塊木板震顫。

“他們都實在太單純了,因為他們追求有限的快樂,所以對應的悲哀並不大。少女啊,我的一生,註定要成為世界的君主,註定要讓所有人臣服,舉高雙手稱我為王,令我感到深深折磨的是,只有人類跪在我的面前,而河流、森林、海洋、高山卻不,我越來越不開心,甚至在睡著的時候也無法釋懷,我被我的人民擁著送來這裡之後,我失去了睡眠,每時每刻,都有一個聲音在對我說,你還不是真正的王,你能明白我的悲哀嗎?”

妹妹輕輕搖頭,聲音沉默了,桌上多了一隻鏽跡斑斑的指環。

接著是一把哀怨的聲音,仿佛一把胡琴在咿咿呀呀。

“少女啊,你可曾見過清晨時分,牧人領著羊羔在帶露青草地上行走,你可曾見過一間廟宇,高聳在浮雲之中,傳來陣陣梵音,我就是最溫馴的小羊,我就是最虔誠的信徒,可是卻親眼看見牧人把新鮮的青草污染和流水,而那廟宇的頌念,充斥了最荒唐的謊言,我迷了路,失去了比童貞更珍貴的東西,還有誰比我更悲哀?在這裡,我每天起床就祈禱,卻說不出任何禱詞,我是啞巴中的啞巴。”

它像一縷細細的煙飄遠了,一張白紙掉在桌上。

有人輕輕地笑,那是一個年輕的聲音。

“我是一個虛影,但我是最美麗的人。閃耀的晨星,盛放的玫瑰,完美的鑽石都應該屬於我。我應該在高高的山峰上那黃金的宮殿中梳洗,我應該有無數的崇拜者不停為我送上來自世界各地的珍寶,因為我,太陽才比以前更猛烈地燃燒,火焰在我的床上滾動,我變成了一個自己不認得的人,沒有人理睬我,因為我從來不愛他們,我只欲求他們凝視我的目光,少女啊,你不曾見識過我的美麗,那是你人生最大的遺憾,我為你悲哀。”

它不甘心地收縮,變成了一隻刺繡的眼睛。


今天這些足夠嗎?我很期待你閱讀它,你說之前的故事像一桌擺開的可口點心,但我願意把它們比作陽臺上陳列的植物,說起植物,小貓咪又去吃百合花了。


11

她生了一個健康可愛的男嬰!實在是要恭喜你們!

嬰兒誕生的那天是正月初一,真是一個好日子!母親給他起名叫阿初,我也很喜歡這個名字。我看了他的照片,眉眼都非常像你。

你還不能下地走路,就和朋友商量要開店買一輛房車,帶著阿初到處旅行。我期望這個願望早點實現。

你問起我的工作,我只能告訴你一個壞消息:我沒通過試用期,但是有一個好消息,T的學生需要一位元語文家教,假期後我就會開始做。

最近臨睡前都會喝點紅酒,會睡得安穩些,昨天我做了一個神奇的夢。在夢裡,我看見一隻美麗的蝴蝶在清澈的泉水上飛舞,它向我飛來,消失在我的身體裡。

你要我再寫故事,我自然是樂意的。


妹妹看著桌上的物品,長桌前唯一一個朦朧的身影看著她,它的聲音緩慢而溫柔。

“他們說你還是一個孩子,我卻覺得一個孩子可能比大人更接近真理。你頭上玫瑰花冠的怡人芬芳,讓我想起許多年前,在我的婚禮上,一個雙眸甜蜜的女人,她身上雪一樣的衣服,也散發著相同的味道,讓人感到愛情神奇的力量,我從未知道有誰能勝過愛情。”

“我和她組成了一個溫馨的家,不久之後,有了兩個乖巧可愛的孩子。為了讓他們過得更幸福,我和這個世界所有的男人一樣,找了一份消耗生命換取金錢的工作。我以為一切都不會改變,男性女性,他們從遠古的時候就一直在做一樣的事,男人像廣闊的天空,俯向宛若大海一樣豐富又充滿吸引力的女人,世代改變,而人綿綿不絕地自水裡走出,排成漫長的一行。”

“但是有一天,她看著我的眼睛不再明亮,不再充滿愛意,她對我的愛情轉移到了另一個人身上,我們生活在一起,每日重複同樣的事,卻仿佛一株玫瑰失去了它的香味,一顆樹失去了所有的樹葉,我祈求她再次愛上我,我願奉獻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可是愛神卻把我的願望擱置在一旁,最後,她離我而去。”

“如果只是這樣,那我不是他們之中最悲哀的人,相比之下,我失去的最少,可是對我來說,那也是生命中唯獨不可缺少的。愛情裡的甜蜜與痛苦,沒有人知道得比我更多,它像變幻莫測的火焰,它正是永恆的另一個我,再沒有別人比我更懂得識別愛情的模樣,愛情的祈願在你的眼睛裡,仿佛春天一顆圓而重的種子,少女啊,看到你的時候,我猛然被觸動,久別了的盲眼小愛神,把一根純金的箭射進我的心,我像回到了二十歲的時候,而此刻,我知道了,我是這裡最不幸的人,因為我馬上要消失,從此不能再見到你。”

它的聲音由始至終充滿了快樂,它消失的時候,那段令妹妹感到喜愛的音樂又再次響起,然後長鬍子的男人發出一聲歎息。

一朵深紅的玫瑰蓓蕾,像寶石一樣蒙著淡淡的光芒,出現在桌上。

兩行銀子一樣的淚水在妹妹的臉頰上流動,她拿起玫瑰蓓蕾,凝視著它在自己的手中綻放,她把它編進花冠,花冠散發出更馥鬱的香味,而她掉落的眼淚,變成了上面一顆顆渾圓的珍珠。

這一切發生的時候,妹妹都微笑著,長鬍子的男人深深地歎息,“少女啊,這裡不該出現笑容,我只能讓你出去了。”

“悲哀之家”的窗戶越來越亮,光線把整個房頂掀開,牆壁倒了下去,妹妹用雙手掩住自己的臉,首先是如海浪般高漲的喧嘩吵鬧,接著一群穿著滑板鞋的孩子撞到妹妹身上,姐姐的聲音在她身後響起,“要雪糕嗎?”

妹妹慢慢放下手,轉過頭去,看見穿著花裙子的姐姐,她高興極了,摟住了姐姐,然後接過她遞來的雪糕,她們身處一個充滿歡樂的遊樂場,有旋轉木馬,有摩天輪,有海盜船,有雲霄飛車……大家都沉浸在遊戲中。

姐姐和妹妹玩到黃昏才離開,在遊樂場門口,一個年輕男人走上前,把她們擁抱的照片遞給妹妹,他笑的樣子有點醜,妹妹似乎想起了誰。

回到家中,老爺爺和老奶奶已經開心地煮好了晚餐,他們圍坐在一起吃飯的時候,老奶奶問,“妹妹啊,你胸前別著一朵美麗的玫瑰,是在哪裡摘的呢?”

“奶奶啊,它不是摘的,它來自一顆真摯的心,它有著我最難忘的回憶。”


阿良,故事結束了,你對這個結局滿意嗎?我突然不知道再寫什麼,我突然感到一陣想哭的欲望,我已經很久沒有這樣。請你原諒我總是不知道如何很好地表達自己,這些日子,我一直依賴你。

謝謝你看我的信,謝謝你給我回信。


12

阿良,很高興又見到你,你變黑了,身體也更結實了。你告訴我,上周去看了阿初,本來他在嬰兒車裡哭鬧,當你把自己嬰兒時期的照片放在他粉紅色的手中,他便安靜了,一直盯著看。你抱起阿初小小身體,笑得那樣燦爛,這張照片,我會一直留著。

你說自己在回來的車上看見窗外橘黃的燈,讓你想起自己,又想起我,想起這一兩年來,每一次的死裡逃生,虎口脫險。

你說等店裡賺了錢,就請我遊長江三峽。真期待啊!在兩排起伏的群山之間,一條壯闊的江水托著船兒往前流,江水多情而爽朗,船兒仿佛剛剛誕生,多麼美!

你跟我說了之後,我那樣開心,晚上又夢見了水。它流過黑色的石壁,匯入一條蜜色的河,我在它的上面,被翻滾的波浪帶著,我能看見下方不斷延長的水草,岸邊站立一匹白色的駿馬,它在嗅聞一朵紫花,眼神羞澀又專注。它身後茂密的綠樹間有人踩著拍子舞蹈的影子,和著咚咚的鼓聲和悠揚的笛聲,月亮和太陽同時出現在淡藍的天空,然後我突然醒來了,在黑暗中,我感到滿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