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jia
jiajia

夜和黃昏 雨

給他的信(上)

1

阿良,水漫過了人行橫道,直接闖進便利店的玻璃門裡,照相館的相框浮了起來,花店的玫瑰在水裡散發芳香,圓嘟嘟的時鐘停在水中央。我從沒見到過這樣的水,天井裡也是水,我救了一隻小花貓。它一開始有點怕我,後來就讓我擦乾了身體,用粉色的舌頭舔著清水和魚飯。

我沒有想到這個早晨會夢見你。夢裡我們坐在一個唱片店內,聽一個男人放電子樂,你從堆成小山的唱片裡抽出一張送給我,我喜歡它紅色的封面,那個紅色仿佛在說“喝我”,我喝下它會變大變小嗎?店內有一隻小狗走過來咧開嘴對我笑。然後我醒了過來。

下午三四點的時候,太陽出來了,地面有鏡子一樣的積水。我把小花貓抱下樓,它掙扎著從我的手臂裡跳出來,不知道去哪兒了。金色的陽光那樣溫柔,仿佛愛情,它撫摸綠葉,撫摸天橋,還有天橋上來來往往的人,最後他們模糊得像一幅畫上彩色的圓點。


2

你們去了海邊旅遊,和朋友們一起。你會感到放鬆嗎?在海邊的松林裡,那蒼翠的樹蔭下,有沒有蘑菇?我仿佛能看到,你們點燃了篝火,讓火焰照亮青春的笑臉。遠處一艘高大得仿佛城堡的船,安靜地停靠著,思鄉的海員和你們喝同一種酒。

風會不會把沙子吹進你們的房間?你說把給我的貝殼忘在了回來的大巴上,讓我想起,初中時第一次參加夏令營,也把許多潔白得如同鴿腹的貝殼,放在住處的窗臺,忘記帶走。我還記得,離開時,我扭過頭,不舍地看遠處的海,它很平靜,那平靜所包含的高貴,深深地打動了我。當時,我是那樣疲憊,又覺得一股力量正在誕生,只要這部車從黑黑的隧道裡出來,我就能擁有它。

但是,此刻我在無聲地流淚,我為自己感到悲哀。今天或許我需要一顆藥,讓我能夠睡著,讓我想到自己不是孤獨的。阿良,外面下著雨,夜是一顆散發白光的石頭,我在它的核心,和小小的月亮一起,和被遺棄的星星一起。


3

昨天我去了店裡,他們說你已經離職,準備去日本。太突然了,然後我想到你之前告訴我,家裡反對你和女朋友戀愛的事,是與它有關嗎?上次在美術館,你與她也在,她蹲下撫摸門口一隻英短,低頭露出脖子,輕輕發出溫柔的聲音,我突然明白你為什麼喜歡她。因為她像一個春天的午後,一間種滿植物的院子,一片在風中和著露珠搖晃的果實。

因為有一點點失望,我打包了一些食物就走了。路過我和T一起去過的咖啡館,我在門口站了一會兒,也不知道為什麼,她已經兩個月沒有聯繫我,也沒有聯繫別的朋友。回到家附近,我看見圍牆上的路燈連綿不盡地蔓延,快走完的時候,我突然感覺有誰在遠處的另一頭一直看著我。

阿良,回憶過去對你來說,是痛苦的。而我知道,如果有一部時間機器,可以帶我回到過去,什麼也不會改變。命運無聲無息地用它光芒的手(或者是黑洞一樣的手)編織一幅掛毯,毯子上被織成形的人無可奈何,他不能改變自己的眼耳口鼻,只能任由別人參觀。


4

阿良,你說日本交通費太高了,情願下班後走路兩個站回家,日本的夜晚,櫻花樹和樹下的人都在河流中,山巒幽藍,這樣地寧靜美麗,可你還是要匆忙地趕路,手臂揮著汗水,仿佛那是個炎熱的白晝。

回到宿舍,別人都睡下了,你只好打開戶外的水管洗頭洗臉,十二點,客廳的時鐘合攏仿佛一朵荷花,夜此刻涼徹,你像睡在一口石井的底部,摸著濕潤的苔蘚,有蟲聲蛙聲合唱般響起,有一些恍恍惚惚的光影落下,塑造這個世界的手,想要觸碰你。

在這樣的時刻,你也許願意聽我說一個奇異奇特的故事,你也許聽完之後會感到安慰,也許聽的時候你就會舒服地睡去,我要說的這個故事,其實沒有特別之處,其實說它的言語等同於“無”。


在很久很久以前,不知道哪一個時間,不知道哪一個國家,有一個小鎮。鎮子裡有一對年老的夫婦,過著簡單又幸福的生活,他們對一切都感到滿足,除了一件事,那就是,他們沒有任何兒女。

但是這唯一的遺憾,也隨著新年的到來消失了,老奶奶去教堂做禮拜的時候,撿到了一對嬰兒,她高高興興地把嬰兒抱回家,交給老爺爺看。他們發現,這是兩個女孩子,其中一個白皙俊美,一個長相普通些。兩個他們都很喜歡,決心要把最好的一切都給她們。

兩個女孩長到十六歲,變成了少女,老爺爺和老奶奶看到她們一個出落得如花似玉,聰明伶俐,一個儘管普通,卻也不差,只是腦子總是笨些,比不上另一個,而且走路有點一瘸一拐。大家管漂亮的女孩叫姐姐,管平凡些的叫妹妹。

有一天,小鎮上開始建築一個新的遊樂場, 工人們搭起腳手架,拉上防塵布,大家每天都在猜測,這個遊樂場會是什麼樣子。有人說,它像一個馬戲團,高大的帳篷內部有各種各樣的動物,在火圈裡跳躍,空中飛人在搖晃的秋千上倒立,魔術師從帽子里拉出兔子和絲巾;有人說,它像一個珠寶盒子,每一個圓形的寶石建築裡都有不停播放的彩色電影,每一部電影都有華麗的背景、美麗的演員、動人的音樂,每一個電影故事都是迄今為止的傑作,讓人不捨得移開眼睛;還有人說,它像神的宴席,玫瑰花纏繞著桌腿,水晶的杯子裡裝滿琥珀色的酒,服務員不停地端上豐富的菜肴,所有的欲望都能被滿足,每個人都因為品嘗到這樣的食物感到無比快樂。

終於有一天,遊樂場建好了,它的樣子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

有一點累了,今天先到這裡,下次我再接著說。


5

阿良,你在日本的最後一夜,能看見月亮嗎?快要哭泣的月亮,會有一陣風,讓她知道有人在陪伴她嗎?你說你一個人在民宿的浴缸裡,浴缸旁邊的一張木椅上有一把剃刀,屋內只有一盞燈,窗戶半開著,喝了酒的男女,在外面泡溫泉,他們的笑聲飄了進來。

我這裡又在下雨了,季節交替的時候,雨水總是特別多,人也容易醒不來,醒來後,剛剛做的夢就想使一個絆子,我在自己的房間裡,總是快要摔跤。T終於聯繫我了,她的頭髮在一天的工作後,顯得亂蓬蓬,我想用手幫她攏一攏,她說你要笑一笑,你笑起來好看的。

於是我照鏡子,然後看到一個老了的孩子。我想起《無名的裘德》,裡面有一個孩子叫“小時光老人”,他殺了小說裡裘德和淑的兩個孩子,然後自殺了。T說她看到這裡的時候忍不住笑了,被人責難。當她告訴我的時候,我不知道該如何回應。

還是繼續說上次的故事吧。


小鎮的遊樂場終於建成了,將在第二天正式開放,所有人都懷著興奮和期待的心情入睡,他們在床上輾轉反側,床單上滿是皺褶,天空還是棉花殼的灰白色,他們就起床了,眼睛下面有黑黑的眼圈。

一家大小手拉著手,走過光滑的鵝卵石路去看那座據說無可比擬的遊樂場。當鎮長發言完畢,一扇青銅雕花的大門推開之後,全部人都張開嘴,瞪大了眼睛——在廣闊的青草地上,只有兩座外觀簡陋的椴木房子,左邊房子掛著一個紅色油漆牌子,上面寫著“歡樂之家”,右邊房子掛著一個黑色油漆牌子,寫著“悲哀之家”。

怎麼會有這麼奇怪的遊樂場,人們紛紛說道,搖著他們的頭,然後一個個地,他們走開了。

只有那對十六歲的姐妹,手拉著手,站在原地。姐姐撲閃著她星星一樣的眼眸,她天性裡對什麼都好奇,她看見“歡樂之家”的窗戶裡有一絲金色的光芒,那裡一定藏著一些小鎮的人們完全設想不到的東西吧,她這樣想到。

妹妹也看到了,她覺得姐姐的手臂正拉著她向“歡樂之家”走去,姐姐總是那樣主動地引導她。距離椴木房子越近,她就越清晰地聽到一段美妙的音樂,她不知道是從哪一個方向傳來,帶著一點點疑惑和不安,但快樂地,她跟隨姐姐走到了“歡樂之家”的門前。

姐姐好像什麼都知道,從門上的信箱裡取出一把鑰匙,打開了門鎖。首先迎來一股蜂蜜一樣甜美的氣味,然後是一群年輕快樂的男女,他們每一個都身段優美,能歌善舞。他們給姐姐戴上豔紅的玫瑰花冠,給妹妹戴上粉色的桃金娘花冠。

你肯定要問,他們是誰,要做些什麼,但我要在這裡擱筆了,夜已深,我將獨眠。


6

辦了離職手續的那天,我一個人去爬山,現在是初秋,你知道,這裡空氣中有一種夢幻的美。在山上我看見曼珠沙華,有淺棕色的小鳥抱著它的花莖休息,用又尖又小的鳥喙整理羽毛,然後又撲打著翅膀飛走。山上有戀人依偎在欄杆前,他們年紀不輕了,他們是普通人,但很美。

你說醫生給你開了鎮日昏睡的藥,整整睡了一個月,頭暈腦脹。你又說,因為抑鬱,做出來的菜特別不好吃,我可以想像你不開心的臉,但一切都是暫時的,就連你和女朋友的暫時分開也是。

你問我有否戀愛過,我不知道那算不算。你覺得現實很重要,但我不,阿良,無論我們有多少分歧,都不阻止我繼續說我的故事。你說願意我講下去。


“歡樂之家”裡面的人是最最平凡無奇的人,但他們在哪裡,哪裡就有笑聲。每一天,他們微笑著醒來,微笑著刷牙、吃早餐,他們在工作的時候說笑話,休息的時候說笑話,走路的時候也說笑話。來到這裡,姐姐和妹妹就沒停止過歡笑。姐姐和每一個人都變成了好朋友,而妹妹則沒有姐姐那樣受歡迎。

每逢節日,歡樂之家就會通宵舉辦舞會,他們為跳舞最好的一對男女披上紫色的袍子,這對幸運兒還要當著大家的面親吻,就像情侶一樣。姐姐和妹妹,都被親吻的場面吸引,仿佛有一種魔力在這樣的動作裡,而之後人們的歡呼,是那樣的溫暖,歡樂隨著越來越大的祝福到達了頂端,像太陽在高空熱情無私地釋放金色的光芒。

很快,姐姐就和一個年輕男子奪得了跳舞冠軍,他們的手臂在身後交叉握緊,擁著對方,那樣地幸福。他高大帥氣,有一雙明亮的眼睛。他把自己的弟弟介紹給妹妹,弟弟是一個奇怪的人,比這群男女任何一個說的笑話都要多,都要好笑,但他很少笑,因為他笑起來很醜。

但妹妹愛上了弟弟,儘管腿腳不靈活,她還是努力地練習跳舞,她幻想有一天人們會為她歡呼。也許只要注視著弟弟的眼睛就好,但願他不要看到我臉上不合時宜的痣,忽視我這雙下垂無神的眼睛,妹妹這樣想。

距離舞會還有一天,妹妹看見姐姐獨自依靠著門廊坐著,她正想過去,卻聽到一段熟悉的音樂,正是她第一天到遊樂場聽到的美妙旋律,隨後弟弟抱著一隻豎琴出現了,他走過來坐在姐姐身旁,唱道:

“你全身籠罩著迷人的光芒,

玫瑰看到你也會感到羞慚,

花瓣因為晶瑩的露水綻開,

  你因為我的詩歌獲得永生。”

弟弟的歌聲剛落下,姐姐就起了奇妙的變化,她的臉露出溫柔、驕矜和迷醉的神情,她緊緊握住弟弟的手。此刻,哥哥從另一邊跑了過來,也快樂地坐在姐姐的身旁,她轉過因為愛情而興奮的臉,親吻了哥哥。這三人相親相愛地坐在一起,姐姐是最美的,其實是哥哥,弟弟也微笑著,仿佛從來沒有這樣開心過。


寫到這裡,我必須要暫停一下,去把故事的棉線好好檢查一下。請告訴我,它們夠不夠柔軟,讓你感到足夠舒適,它們又夠不夠堅韌,讓你可以任意拉扯。


7

你說,女朋友懷孕了,你才20歲,沒有答應跟她結婚,所以每個人都在指責你,尤其是女孩子們。我為你感到難過。在一片罵聲中,你不知道誰是朋友誰是敵人,於是又回到了老家,沒有工作,蹲在家裡發呆,你回憶起小時候,總是爸爸喝醉了,開始打媽媽,罰你跪在搓衣板上。我為你感到難過。

我無法不去想,你說起她驕傲的樣子。

上一次我在這個城市見到她,是在圖書館。她穿了一件寬大的黑色衣服,更顯得皮膚白皙細嫩,她在諮詢工作人員有關育兒方面的書,眉頭微微皺著,她有一雙鎮定冷靜的眼睛,讓我想起貓科動物。

阿良,我不知道該如何安慰你,因為你說自己已經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氣,然而你又說,好像又有一個聲音在告訴你,這還不是終點。

我想告訴你,我願意站在你這邊。

急急寫就,字跡潦草,望見諒。


8

醫院的檢查結果出來了嗎?胎兒可健康嗎?

知道有人陪在你身邊,我感到放心。

我跟T說了這件事,她說其實沒有什麼對或錯,最重要的是生命本身。

恩,我又開始找工作了。經濟還不是很好,我想嘗試下和之前不同的工作。我把長髮剪了,頂著男孩一樣的短髮,似乎可以輕鬆點。夜晚天井滴水,響聲進入我的夢裡,我夢見時間之神和大地之神在玩骰子,輸掉的人要去地府住一年。

你問我之前的故事要怎樣繼續,我將在下面寫給你看。


姐姐的視線從兩位元戀人身上移開,看見了妹妹。妹妹已經不能再看,她轉過臉,透過窗戶看著屋內的人們。他們有的正在打牌,臉上滿是笑容,雙手卻在桌底下作弊;有的全神貫注地盯著無聊的電視,香煙燒到了指頭還一直傻笑;還有的拿著放大鏡在太陽下讀書,書燃燒起來,連他也燒著了,他便歡喜地跳進水缸。

“你為什麼不快樂?”妹妹聽到姐姐在問,她看見姐姐雙眼還有愛火的殘餘,嘴角的微笑那樣天真可愛。

姐姐把自己頭上玫瑰花冠取下,輕輕放在妹妹頭上。妹妹卻覺得它太沉重了,仿佛由生銹的鐵鑄成,像是有一千隻長長的針刺進她的心,從一個個絞痛的小洞裡湧出憤怒和苦澀,順著血管流到四肢,接著一陣硫磺的濃烈氣味在空氣裡蔓延,每一個人都聞到了,他們大聲尖叫,好像看到了什麼恐怖的東西。

仿佛有一隻巨手把妹妹送到弟弟的面前,她把花冠扔在他的臉上。玫瑰的刺,劃出一道道血痕,弟弟用雙手接住花冠和自己的血,什麼也沒說,只是垂下眼睛,他的臉有一種奇異而殘酷的美。這種美比姐姐的天生麗質更高不可攀。

一滴眼淚突然從妹妹的眼淚掉下來,接著是另一滴。她也不知道為什麼,抬起雙手抱住了弟弟。周圍刺耳的尖叫停止了,弟弟的身體變成了黑色的影子,姐姐也是,所有人都仿佛鬼魂一樣。妹妹感到害怕,她拾起玫瑰花冠,破門而出。

外面漆黑一片,僅有下弦月發出寒冷的光,妹妹幾乎是毫不猶豫地,跑到“悲哀之家”的門口,那扇門掩著,一推就開了。


說到月亮,現在就有一輪明月在屋簷下徘徊不去,她像是知曉一切,不忍心離去。而我得暫時放下筆,去逗逗新養的小貓咪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