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克絲
維克絲

嗨~

電影分享|當人生只剩下功成名利 《為琴癡狂》

出生音樂世家,一生練琴只為達到鋼琴權威父親期待的她,在得知自己產下的孩子失聰後,決定將其掉包,為她承襲家族壓力、延續夢想。

《為琴癡狂》是一部2019年上映的以色列電影,以音樂為主軸,探討家族期許、家庭教育等議題。電影女主角艾娜在一次鋼琴演奏會上羊水破了,但她不顧一切完成完美的表演,卻誕下了一名失聰的嬰兒。一生致力於達成鋼琴極致程度的她無法接受這個事實,走入嬰兒室中挑選了一個「屬於」她的孩子。

從艾娜瘋狂的掉包行為就可以看出傳承家族傳統、為家族爭取榮耀給她帶來多大的壓力,從她病態的追求中來看,或許她從來沒有意識到,自己可能並非真的喜愛鋼琴,而是「必須」喜愛彈琴。最終,她也將這份受迫的喜愛傳承給「屬於」她的孩子,延續著如此的惡性循環。

看完電影,我想起了國小作文千篇一律的題目–「你長大想做什麼」,然後又想起了很多家長口中的我希望,「我希望我的孩子長大能成為醫生、律師…」。諷刺的是,我們看著孩子對未來天馬行空的想像,說著「可愛」、「天真」、「有趣」,轉頭卻開始為他們期許一個不一樣的人生,究竟是我們喜歡,還是孩子喜歡呢?

《為琴癡狂》以平凡的鏡頭和徐緩的步調呈現出一個有點瘋狂的故事。原來愛和親情在執念、執著前不值得一談,也拍出了不少社會的寫照,值得一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