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乎一心
存乎一心

中年大叔,一個工程師背景的思維,對於身心靈人生實相的研究,提出模型,修正模型,驗證模型。蘋果會掉下來,人有情緒,背後就是有一個實相要遵守。一起加入我吧!

人生實相研究 #6 小我 (Ego) ,腦所創造出來的自己


人,有一個腦,腦有記憶,分析,學習的功能,出生之後,人開始和外在世界接觸互動,腦會開始接收五官的訊號,很自然的,腦知道人是一個單獨的個體,於是乎主體性出現了,一般我們稱呼的“我”,就是腦認定的獨立主體,一路走來,我我我我我,這個“我”是堅實無比,我是最重要的,所有的想法通通以自我為中心打轉,這是自然的,因為腦本來就附屬於人的身體,自然以人體為主。 我們稱這個我為“小我”。


小我是人腦創造出來的,從出生,空白的腦就開始累積一些經驗知識,隨著年齡的增長,長期被這個人間的現狀教育,也可以說小我是被人間的社會教育出來的,小我是人間的產物,也可以說是人間的縮影。我們的社會是功利主義,小我也是。我們的社會是英雄主義,小我也是。社會亂糟糟,小我也亂糟糟。


人在社會中生存,面臨競爭,所以從小就被教育要出人頭地,要比別人強,所以小我一直都是自我中心的,比較的,有好壞對錯的,小我的思維就制約成二元對立的,一切都是比較出來的,小我會一直去訂標準,然後去比較分析,然後開始批評,於是活在自己建構出來的標準框架,一個小我世界中。


我常在想,如果我們是出生在一個以互助代替競爭的社會,從不要求出人頭地,有飯大家吃,也沒有英雄主義,不去特別崇拜厲害的人。這樣的社會,小我不以自我為中心,而以全體為中心,這就是大同世界了,對不對。


可惜,我們都出生在第一種社會,所以從小我們的腦都接受這種社會的教育,每個人都變成一樣,小我其實就是社會的縮影,我們出生的社會是一個充滿競爭自私的社會,這是沒辦法的事。人的腦活在人間,從小孩的天真無邪,慢慢一點一滴的受社會洗禮,融入了社會,融入了人間,也擺脫不了變成競爭自私的腦,這就是小我,每個人都有一個小我。


既然這是一個競爭的社會,我們也已經投胎來了,我們也只能去適應,所以小我(腦)會訂出沒完沒了的標準、計畫,做每件事都要有目的、有意義。〝不斷的努力〞才能成就一個成功者、勝利者,人生就是這樣不斷努力的過程,要贏過別人,才能顯示自己的價值,人一直都活的很辛苦,不是嗎?。


慢慢的這場賽跑不斷的有人被淘汰,因為競爭就會有輸贏,很多人的小我都挫敗了。


我們先不去否定勝利者,因為至少他贏了競爭,得到小我的肯定,在這個人間社會得到肯定。(先恭喜他好了,我們以後再來說他的問題) 還有,輪迴的業力也會悄悄的在成長的過程中加入小我,例如說每個人天生的脾氣個性,讓小我更加的難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