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乎一心
存乎一心

中年大叔,一個工程師背景的思維,對於身心靈人生實相的研究,提出模型,修正模型,驗證模型。蘋果會掉下來,人有情緒,背後就是有一個實相要遵守。一起加入我吧!

去中心化會不會是一個烏托邦?

這篇文章給了一個題目,大家可以討論,說說看法,不嚴肅,咖啡時間。

來matters玩了半年,學到一個名詞 --- 去中心化。 Likecoin 數位貨幣去中心化,matters也提倡去中心化的寫作平台管理,這個環境就是一個去中心化的實驗場,一個理想的實驗場。半年下來,我慢慢開始質疑了,我們來思索一下。

人是群居的動物,為了維持秩序,必須有一套群體的生活準則,否則就是亂成一團。極權管理是一種方式,好處是效率高,壞處是可能不公不義。另一種是民主法制,好處是大家都可以表達意見,壞處是效率較差。 隨著電腦網路的發達,現在出現了一種聲音 --- 去中心化,因為網路的發達,直接在電腦網路上進行直接的民主,企圖擺脫掉一個中心化大台的干涉,真的可行嗎?我們從幾個方面來談。

1) 去中心化,意謂著沒有一個中心化的管理、仲裁單位,如果發生犯罪,找誰申訴? 誰來執法? 如果什麼問題都要大家一起討論,怎麼有這樣的時間精力? 是不是變成效率很差的制度。我們可以看看matters發生問題時的處理方法就知道。 都要耗費眾多人的精力去處理。

2) 去中心化,是建構在電腦網路上的概念,區塊鏈的技術是少數人才懂的技術,你說它安全嗎?大家說安全就安全? 出現一個這方面的天才,一但被破解,一夕就會垮掉。擁有技術的人就能掌控局面。

3)去中心化,是一種理想,強調每個人的意志的重要性,可是會不會又被高手操縱變成另一種民粹呢?懂技術的人在後面操盤,大家就被帶著走了。 無知的危險性大大的提高。 去中心化是需要所有人都有一定的程度,有足夠知識或資訊的背景之下才比較有意義。

人類從君主專制,走到民主法制,都是有一個中心在運作的。 是否可能走到去中心化的境界? 我是非常質疑的,所以我提出這個題目,去中心化會不會是一種烏托邦? 大家可以來討論。

就拿加密數位貨幣來說,出現犯罪行為,找誰處理? 根本沒有一個中心可以當靠山,去中心化,有事都要大家一起處理,難道有去中心化的警察來幫你?政府管不到,也意謂著可以被犯罪者利用躲藏的地方。

人是群體的社會,需要一個中心化的制度來維持秩序,沒有一個制度會是完美的,但可以慢慢去改良。而去中心化則是整個打破舊制度,我們需要從頭學習,從新的錯誤中學習,我們有這種精力嗎?

人真的是百百種,萬萬種,常常誰也不服誰,去中心化可以解決問題嗎? 我個人覺得小團體還可以,人數越多越難,有可能人類去中心化,無政府的運作?

以上,簡單粗淺的看法,希望引來賢達人士的討論指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