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曇夜語
蘇曇夜語

做一朵花,在這世上盡情盛放,看天光雲影飛鳥來去。 寫手、採訪撰稿、外包編輯、文案、配音……像貓一樣對有意思的事物充滿興趣的自由文字工作者。 合作洽談、交個朋友,歡迎來信 Eurekaepiphyllum@gmail.com .ω.

240103 日常閒聊002 不要拒人於千里之外,有人掛念著自己是我們的福氣|迷因Miin夜語

我怕別人會因為我的事情難過低落,怕影響他們的生活,但是人生中,好像就是有一些人、有一些事情,我們願意勇敢地去喜歡他們/它們,過程中的快樂和難過我們都願意一起接受,那份心甘情願是別人無從去干涉的。

240103 日常閒聊002 不要拒人於千里之外,有人掛念著自己是我們的福氣 | Miin

「不要拒人於千里之外,有人掛念著自己是我們的福氣。」這句話是我今天看到,覺得很棒的一句話,是我妹說的 XD

這句話的背景是,上個月,也就是 12 月中旬,我媽出了一點意外,人從入院時在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很幸運地現在已經出院,先住在機構裡了。雖然可能還要大概好幾個月甚至半年以後才能正常行走,但已經是很幸運的情況。

可以想像,一個人像這樣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她的兄弟姐妹或朋友,以及一些課程上認識的同學都非常非常想來探望我媽,但直到目前為止,除了我們兩姐妹,我媽沒允許任何人來探視,以至於她的好朋友甚至在寒風中在我們家門口站了好幾個小時,就為了堵到我們,讓我們帶她去醫院探望我媽。

說實話,我很能理解媽媽不想要麻煩別人的心情,我自己也幾乎完美繼承了她這種不喜歡麻煩別人的個性。我記得很久以前,看過一篇張曼娟老師的短篇小說,裡面有一個癌症末期的女孩,穿寬鬆的衣服、長期戴著帽子,偶爾還是會跟朋友們見面。她成功騙過了所有朋友,大家直到她過世了,才知道她得了癌症,化療失敗了。

對於很怕麻煩別人的人類如我來說,這真的是超完美的結局想像。我不用麻煩到任何一個人,也不會有人在我過世之前為了我傷心難過。

剛和現任男友 K 交往的時候,有一次我在聊天的時候和他分享了這個故事,結果意外的是他聽了以後非常生氣,他說這一點都不貼心好嗎,如果被他遇到,他會氣到想去挖那個朋友的墳墓,把對方拖出來痛揍一頓。然後他嚴正地跟我說,如果另外一半這樣對待他,他會很生氣。

那好像是我第一次試著換個角度去想:我不想麻煩別人,但別人到底有沒有覺得是被麻煩了呢?

如果我是故事裡那個女孩的朋友,好像也會有點難過和寂寞?

我怕別人會因為我的事情難過低落,怕影響他們的生活,但是人生中,好像就是有一些人、有一些事情,我們願意勇敢地去喜歡他們/它們,過程中的快樂和難過我們都願意一起接受,那份心甘情願是別人無從去干涉的。

有個朋友也跟我說過,妳不要擅自幫別人做決定。對方知道了有沒有覺得被麻煩、會不會沮喪到無法承受,那是對方自己的選擇,妳也做出妳的選擇就好了。

分享給和我一樣很怕麻煩別人的朋友們。也先說聲晚安。

有些事情,我們就是心甘情願。(圖片來源:Pixabay)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我想帶著你們的支持與讚賞繼續往前走,願意給我一點能量嗎?Give me five : 3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