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nliang
liwenliang

吹哨人

新入职,要在周会时做一个自我介绍,怎么办?

1. 自我介绍的目的不是"让别人觉得我很牛”,而是向别人展现一个真实的你。


2. 逻辑要清晰,由表及里,由浅入深,不要在不同层面来回跳。

可以参考这个模板:

•基本信息(名字、家乡、专业)

•目前的工作岗位,以及选择该岗位的原因

•1-2个你的特质


举个例子供参考:

大家好,我叫李明,来自青岛。我从小就喜欢科学,后来选择了化学工程专业,在同济大学获得了化学工程硕士学位。

我在公司将要从事的是研发工作,我特别喜欢在一个领域钻研,当我看到科学知识可以在实践中应用,并转化为成果的时候,非常的有成就感。这是我个人的价值所在,所以我选择了这份工作,也特别希望和前辈和同事们一起合作把这份工作做好。

我是个比较阳关的人,很喜欢运动。我每天都会晨跑,运动给我带来了很多的好处,比如健康的身体,积极的心态,情绪也比较稳定。如果大家也爱运动的话,我们可以交流一下。

最后,特别期待能够在这个岗位上发挥我的价值,也希望能和前辈们学习到很多东西,尽我所能把我的本职工作做好。

谢谢大家。


3.认真对待自我介绍,这是让别人认识你的第一步。写好稿子,排练十遍,直到可以很顺口地说出来为止。请身边的前辈帮忙,讲绐他们听,让他们给反馈。


4.说能让人一下子记得住的特质,不要罗列成就。

比如可以说:我很喜欢写作,通过写作我更好地了解我自己。而不是:我曾经在某某写作比赛中拿了一等奖。前者让人觉得你是个特别的人,后者会让人觉得你在炫耀。


5.语气一定要谦虚。


新人最忌自大,即使你真的很优秀,也不要牛逼轰轰地显得自己高人一等。记住:在坐的都是你的前辈,是你可以向他们学习的人。把自己放低一些,别人会更愿意帮助你。


6.要表达你对工作充满了热忱,这是领导很希望看到的。


但要真实,不要假大空,要说出你心底里真正喜欢这个岗位的地方,哪怕只是一个很小的点,也会打动人。


7. 展示你的健康习惯,如阅读、写作、运动、冥想,这会让人更愿意和你做朋友。如果没有,也不要捏造,从现在开始养成就好。


8. 如果要说爱好,不要泛泛地说“我喜欢烹妊/音乐而是要跟一个具体的画面场景,加一句和听众的联系。比如,我很喜欢烘焙,每周末我都会做一款甜品,比如提拉米苏、芝士蛋糕,请朋友来家里吃。大家喜欢的话,我也可以做一些饼干蛋糕拿来公司和大家分享。


9. 上场前深呼吸三次,让自己放松。把手放在心口放一小会儿,也可以很好地缓解紧张情绪


10. 现场不要背稿子,你已经有了清晰的框架,现场加一点即兴发挥,效果会更好。留意听众的反应,可以有小小的互动,比如微笑、点头。这会让你和听众有更多的连接,给听众的体验更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