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nliang
liwenliang

吹哨人

做药品销售,跟客户见面时找不到话题聊,觉得很尴尬,张不开口怎么办?

1.滔滔不绝不一定就是好销售,话少的销售有可能观察力更强。现场多去观察隐藏的细节、去聆听客户真正的意图、去感受客户真实的情绪,你开口的时候可能就更能激发对方说话的愿望。


2. 会面之前,了解医生的个人履历、学术成果,有必要的话还包括家庭情况。


3. 找一个你们共同认识的人,从这个人开始切入谈话,比如"我跟王院长说,我这周会来拜访您,他就让我带好给您,还说您在这个领域里非常有经验。"你有做临床的经验,在这个领域里一定有认识的专家、医生。


4. 问一个跟医生专业有关、不太复杂但又能展示个人见解的问题,比如"马主任,幽门螺杆菌是不是引起胃癌的元凶?到底该不该杀菌?我之前也看过一些公众号文章,但说什么的都有,并不一致。”


5. 不用一直抛新话题,每次谈话,能有一两个话题有比较深入的交流,就可以为会面建立和谐氛围。


6. 注意听医生说的话、说话的情绪,然后接这个线索往下聊。比如医生说"现在是自媒体时代,什么人都可以把见解发到网上去,而且动辄就有成千上万的阅读量,可是没人对读者负责了。",你就可以接上"是呀,这是自媒体的弊端。不过自媒体也有好处,像您作为国内消化系统领域的专家,如果能有更多发声,也是读者的福利。马主任,您想过开个公众号或者微博吗?"


7. 赞美医生的角度要与众不同。你肯定有在医院等候医生的时间,这个时间留心观察医生问诊和接待病人的过程,从中发现这位医生的与众不同之处,并给予真诚的赞美。


8. 赞美医生的方式可以从外在往内在转移,比如,把“您说话的方式和风细雨”变为"李医生,您一天看上百个病人,还能对每个病人都那么有耐心,真让人佩服。”


9.还可以从社会热点话题切入,比如“这次疫情终于过去了,医护人员为抗疫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咱们医院有派员驰援武汉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