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nliang
liwenliang

吹哨人

上班第一天,怎么办?k脱不花的锦嚢

1.尽量在10:30以前办理报到和入职手续。根据HR同事测算,这个时间可以让你在当天上午有充分的时间办理手续,做基本的入职适应。


2.重视第一次面对面谈话。到岗后,第一件事是去问你的直接上级:今天你什么时候有时间,跟我交代一下工作?一定要从他的日程里绐自己争取到不低于半小时的面对面交流时间,这不仅是工作部署,更是建立信任的过程。见面时,重点请教他关于本团队OKR的内涵,以及他希望你在其中承担的责任。


3. 绐所有在你加入公司前已经认识的同事,包括面试官、其他部门同事等发送微信:"我今天正式到岗了,我的工位在XX位置,你坐在哪里呀?方便的时候,我来跟你打个招呼。”用这种方式,快速建立自己的非正式社交网络。


4.给自己准备好一段300字的自我介绍。因为你会加入公司的各个微信群,需要你快速介绍自己,并且让同事们有兴趣来与你互动、实现破冰。一个比较好的格式是:本名+微信名+学习背景+主要工作经历+—个特征,加分项是讲讲你在加入公司之前,对这家公司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5.问你当天有所交流的每一个人同一问题:如果我要把我的工作做好,你建议我去跟谁聊聊?把这张名单记下来,在未来的一周争取把这些人都聊到。


6. 其他老同事交流的时候,你可能会听到很多陌生的名词或者说法,不要放过去,当场就问。实在不好意思问的,记下来,事后单独问。这些往往是高度凝结了这家公司的隐藏技能的信息。


7. 不要浪费公司派给你的''导游",他的责任是帮助你熟悉公司环境和人事。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多问,比如他绐你介绍的每一个人,如果你当场没搞明白,那就要在事后追问导游“这个人是做什么的?分工是什么?和我的工作会有什么交集?"。如果有什么问题觉得不方便问人力资源部门,但是对你来说又很重要,你可以问导游。在第一天结束时,要真诚地向导游表示感谢,但不要绐他送礼、也不要请他吃饭。


8. 一定要在第一天把以下生产力工具搞明白,有问题的话,找人力资源部门同事协调,务必彻底搞定。

•企业微信(基本沟通界面1)


•企业邮箱(基本沟通界面2)


• OA,内部流程聚集地


• AD账号,入职默认开通,IT协助入职当天重置密码,启用账号;


• tita(写日报)


• OA帮助中心(涉及IT、HR、行政、财务、法务、内审常见问题解答)


•除此之外,各部门还会有一些特定的生产力工具,去找leader或者前辈问清楚。务必在接下来一周之内搞定。


9. 当天工作结束前,绐人力资源同事发一个微信,告知你今天到岗后的进展,并且询问之后有哪些新员工培训的计划需要你列入自己的时间表。


10. 认真写下你自己在这家公司的第一篇曰报。这是你的起点。值得记住它。


11.如果你特别特别害羞,实在不敢或者不好意思主动开启和新同事的交流。那就可以在把自己的介绍发到群里时,附上一句:"我很希望能够跟每位同事学习,但是我真的很怕你们这些厉害的人,能请你们遇到我的时候,先跟我说第一句话吗?”放心,有奇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