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nliang
liwenliang

吹哨人

跳槽一个月,工作很认真但老板说看不到我的“表现”,怎么办?

1.在我看来,排除工作能力不匹配的因素,证明你们之间的沟通可能存在问题。但是,也不用着急,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2.通常来说,最好的做法是入职的第一天就和新老板就你的工作职责和阶段性的KPI达成共识。并在最初阶段(一般建议前三个月)通过高频率(至少每周一次)的review(回顾)和feedback(反馈)及时沟通,积极改进行动。这样能够帮助你在短期内完成对新工作的适应,和与新老板的磨合,在新的工作中得心应手,尽快得到老板和同事们的认可。


3.找老板要反馈,明确KPI。建议你去找老板要反馈之前,先进行一个自我总结。对照着入职时和老板沟通好的KPI,找出自己做的好的地方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并记录下来。自我总结的时候一定要记住"情境反馈"的原则一就是要具体说出自己做了什么,结果如何,对公司和他人的影响是什么,其中表现了我什么样的性格特质和能力优势。这样做的好处是不仅可以在反馈谈话的时候和新老板的反馈对照,同时也可以让自己借木作做一个很好的复盘。当然,如果你告诉我,入职的时候根本就没有和老板做过KPI,那么我就强烈建议你利用这个反馈的时机好好和老板聊聊,明确老板对你的表现期望和KPI。


4.在和老板做反馈谈话的过程中,一定要带本着一个"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谦虚的态度。不要忘记你们仅仅在一起工作了个月,一切还在磨合沟通期。这次谈话的目的不是让老板认可你,而是通过反馈明确老板对你的期望,哪里满意,哪里不满意,他对你的期望是什么。这里有一个小的tips,你可以在和老板约反馈谈话的时候,提前给他一个邮件或者一个微信,这样写“老板您好!我入职已经一个月了,为了更好的适应这份工作,为您和公司创造我能创造的最大价值,希望您百忙之中抽时间对我做一个反馈:A.我哪些地方做得好?B.我哪些地方可以改进?C.您对我未来工作的建议。谢谢您!”这样做的好处是给老板一个缓冲时间和反馈思路,利用这段时间他可以客观的思考一下对你的评价,避免上来就全说你不好的地方。


5.和老板一起制定接下来的目标和KPI,也就是把对你期望中的表现明确量化下来。这里我强烈推荐大家制订KPI的时候,一定要使用SMART原则。S-specific具体;M-measurable可量化;A-achievable可达成的;R-relevant和你有相关性,也就是在你影响圈内;T-time有明确的截止期限。谈话结束后,你可以以感谢邮件的方式,感谢老板对你的中肯的反馈和明确的期望,并把KPI文件附上,形成书面记录。


6.定期回顾也特别重要。回顾的时候要注意一下几个事项:主动提前和老板约时间,提前发你的review文件,这是疋一个专业的工作习惯。最初的三个月建议至少一周一次,面对面最好,视频和电话会议都可以。但最好不要通过邮件和微信留言的形式,因为双向的沟通更高效。如果实在约不上双向的沟通,也可以通过邮件和其他的形式进行工作汇报。总而言之,我们需要及时让老板知道我们都在做一些什么,并且给他充分的反馈和建议的机会。


7.要带着自己的思考和老板汇报工作或者征求建议。不要上来就问"老板,这个怎么做?"而是“老板,对于这个问题,我是这样想的,我打算这样做,您有么样的建议吗?"正常的老板都喜欢主动,愿意思考,且虚心请教的新人。



8. 避免一个思维误区--我一定要闷头干出一些成绩来,再拿去给老板看。其实在你最初工作的几个月,有经验的新老板更需要了解的是你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和学习能力,还有职场人品。这些东西,都是在不断的和老板沟通的过程中,才能让老板更了解。同时你也会更了解老板的需求,得到更多的信息,资源和指点,工作做得好肯定是水到渠成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化被动为主动,主动的定期向老板以书面,口头,正式,非正式的形式及时汇报你的工作进展,同时虚心请教。


9. 打造你的个人品牌。现在已经不是"酒深不怕巷子深"的时代了,职场中同样需要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尤其刚到一个新的工作岗位,如何让别人看见并认同你的核心能力也很重要。

1)可以利用定期回顾的机会,展示你阶段性的工作成果和个人能力优势。你可以和老板分享你是如何做到这个结果的,包括如何想的(思考能力)和如何做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合作的能力等等)以及你在这件事情中学习到了什么,准备如何应用到未来的工作中(学习能力)即使失败了,你也可以和老板分享你在这次失败中学习到了什么(从失败中学习的能力,高抗压性等)。


2) 利用各种工作会议的场合展示你的能力优势。比如,报告前,提前准备你的PPT,多练习几遍,言简意赅,声情并茂的工作汇报,肯定可以让老板对你青睐有加。提前了解最近老板在工作中的核心痛点和挑战,会前做足充分的准备,如果会议中你的观点能够让老板眼前一亮,或者雪中送炭,你的表现自然会加分。


3) 千万不要忽视职场中的口碑效应。老板通常很忙,尤其是职位高的老板就更忙,没有那么多时间和你在一起。但是你可以通过营造自己的职场口碑让老板"看见"你的表现,而这时往往比你自己说的更有信服力。营造自己的职场口碑就要抓住老板身边的重要影响人物:比如老板的秘书,比如团队中在老板那儿很有话语权的重要同事;比如其他团队的老板寺寺。让他们看见你的能力,并转告绐你老板,相信众口铄金的效应一定会让你的老板对你刮目相看。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你个人的业务能力和专业度要过硬,要有真本事。我们不提倡“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埋头苦干,也不鼓励“啥也不干就是到处秀"的段子手。我们需要会上能说,会下能干的既有实力,又会个人营销的实干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